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2011年第二批中国青年学者访问团抵日本交流

2011年09月14日 16: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第二批中国青年学者访问团抵日本交流
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长山野内勘二致欢迎辞。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14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9月12日,2011年第二批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学者访问团抵达日本,开始了为期一周的对日考察活动。9月13日,日本各界的友好人士在东京举行招待会,欢迎代表团的到来。

  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州局局长山野内勘二,中方代表团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杨光,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参赞孙美娇参加招待会并致辞。

  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州局局长山野内勘二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发生汶川大地震和日本发生“3·11大地震”时,中日两国互相支援和帮助,是中日友好关系的明证。两国关系是战略互惠关系,发展合作关系对双方都有利。中国社科院的年轻学者们访问日本,对于促进双方的交流非常有意义。希望代表团成员能够多接触日本人,多观察日本,多和日本同行交流,并且提出宝贵意见,使今后的访问日程更加充实。

  中方代表团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杨光指出,代表团在中国的中秋节之际访问日本有着特殊意义。中秋节在中国既是收获的季节,又是播种的季节。代表团此次来日访问,既要收获中日老一辈人士经过努力,建立的中日良好关系的成果;又要为今后的中日互动关系播下新种子。在经济、文化、法制等各方面,中国学者一直在向日本学者学习,今后中国还是应向日本学习。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参赞孙美娇在祝酒辞中说,日本作为一个工业化国家,其和谐发展的经验值得中国学习。分析日本转型期的痛苦和挫折,对于中国非常具有借鉴意义。中日之间的很多误解缘于交流太少,如果两国的各方面人员互相到对方国家走一走,看一看,可能就会有全新的认识。希望代表团成员通过交流访问,能够从区域和全球角度分析中日两国发展关系的潜力。

  此次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研究者代表团50名成员于9月12日抵达日本,他们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社科院的骨干研究人员组成,将按照“中美关系·日美关系”和“司法合作”的主题分成两组,分别访问东京、广岛和大阪,与大学和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进行交流,并且进行广泛的参观活动,加深对日本的了解。

  2007年12月,中日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活动的备忘录》及有关合作计划,作为双方共同实施的政府间交流项目之一。根据该计划,两国政府在从2008年开始的4年时间里,每年开展规模为4000人的青年交流活动。2010年,日本方面提议增加学者和媒体交流,2011年共安排150名中国青年研究人员访日,第一批青年研究人员已于7月访问了日本。(王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