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日本香川为外国学童提供日语支援 华人参与者最多

2011年09月15日 15: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5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居住在日本的外国人家庭在子女教育的问题上往往首先为了孩子的日语听说能力差而伤头脑筋。子女因听不懂日语或理解能力差,无法很好地吸收老师上课讲授的知识。还有一些一直跟随父母生活在海外的日本籍儿童也因为日语能力较差,无法跟上老师上课的进度。对此,日本一些地方机构设立了针对这类学龄儿童的语言支援机制。

  当地媒体消息,日本香川县国际交流协会针对没有掌握日语读写的外国儿童以及从海外返回日本的日本籍儿童建立了学习支持体制,并正式开始投入运营。据悉,开展这一支持体制缘由是很多学校提出,学校授课精力有限,无法顾及到每一名学生。国际交流协会在继暑假开办日语培训班之后,又召集培养了约40名志愿者。这样就可以通过与各所中小学协调后,开展一些帮助孩子们的活动。

  日语培训班是国际交流协会利用孩子们放暑假期间于8月开办的,共办了5期,吸引到居住在高松市的10名外国儿童参加。

  8月25日是培训班最后一天,高松市立牟北小学6年级学生、来自中国一名11岁儿童自己写了一篇名为《我的宝贝》的作文。因为对自己的日语表达方式不是很有信心,所以他一边写一边还不停的问旁边的志愿者“这样可以吗?”最终完成了作文。

  据悉,这个孩子与担任物理学研究人员的父母一同来到日本,已经7年了。他现在平时与朋友交流方面已经没有障碍,并且非常喜欢物理实验。但是对于日语课程却非常苦恼。通过学校介绍了解到了暑假有这个日语培训班,非常高兴,表示“我自己也读了不少书,开始有点自信了”。而国际交流协会的相关人员表示,寒假期间还会继续举办类似的培训班。

  香川县教委2010年的调查结果显示,该县公立中小学中,需要日语指导的孩子共有82人,其中小学生57人,中学生25人,而2008年时,培训班仅仅接收了55名学生,人员数量增加近1.5倍。其中说中文的孩子数量所占比例最高。

  根据日本法务省入国管理局的统计结果,除在日的朝鲜·韩国人外,2010年底,香川县外国人共7586人,是2010年前人数的1.5倍。按照国籍来分,中国人4101人、菲律宾人1258人、讲西班牙语的秘鲁人则为444人。这些增加的外国人多数都是为了赴日工作而到日本的。

  香川县教委为了帮助这些孩子学日语,在外国孩子较多的16所中小学校增加了专职教员和兼职讲师各1人。高松市还单独配备了5名讲师在23所学校中间进行巡回指导。但是,即便如此,香川县教委的负责人仍表示“目前指导基本局限于完全不能讲日语的孩子,尚无法顾及到所有孩子”。

  因此,县国际交流协会才开始招募、培养帮助孩子学习日语的志愿者。

  为了对志愿者进行培训,协会计划在10月前为志愿者再举办3期讲座,帮助志愿者学习如何与孩子沟通。据香川县国际交流协会工作人员介绍,参加培训的志愿者包括专业翻译等各行各业的40多人。这些志愿者会利用孩子们放学后的时间教授日语,为前来咨询的孩子及家长提供帮助,并定期组织人员走访附近学校,为在日语学习方面有困难的孩子提供帮助。

  国际交流协会的谷祐喜子表示:“孩子们生活在日本,学习日语是非常重要的。希望通过我们的这些支持活动能够帮助孩子们掌握学习方法,更好的掌握日语。”(王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