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海外中餐变味遭英媒炮轰 华媒吁本地化也要重健康

2011年09月17日 1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7日电 据英国《英中时报》报道,中餐向来以健康美味闻名世界,但近来它却似乎不大受西方媒体待见。近日英各大媒体纷纷转载了一条新闻, 矛头直指英国中餐外卖。该新闻表示,当地政府组织(Local Government Group)开展了一项调查,他们发现中餐外卖中盐分和脂肪量都纷纷超标,糖分和添加剂用量也越了红线,一些中餐馆甚至鱼目混珠,用较为便宜的火鸡肉来代替酸辣鸡的主要食材。

  这并不是中餐第一次“中枪”了。去年八月中旬,英国也曾发布一项调查,指责中餐外卖所含脂肪量相当于一酒杯,属于高脂类食物。从“色香味全”到“高脂肪高糖分”,海外中餐何以逐渐往垃圾食品的标准靠拢?这究竟是中餐到了海外就改头换面,还是西方人对于中餐存在误解?不管问题源头在哪,要还中餐一个正名,还得有赖于餐饮行业者共同努力。

  洋中餐不健康?

  近日英国各大媒体互相转载的一条新闻将中餐外卖健康问题再次提上桌案。当地政府组织就外卖食物健康问题做了一项研究,他们一共调查了英格兰和威尔士223间外卖店,遭到特别点名的中餐菜式有“酸辣鸡”和“炒饭”。新闻指出,酸辣鸡和炒饭中的盐分超标了119%,糖分超标了16茶匙,里面还有高含量的违法色素。在新闻结尾组织发言人表示:“外卖不健康,应该适当享用,这已经是众所皆知的了。但是一份外卖里面脂肪量、盐分和糖分居然能超标这么多,这实在没有必要,也让人感到非常震惊。”

  而去年八月,英媒也曾“炮轰”中餐,当时所用的标题更为惊悚——“中餐外卖含一玻璃杯脂肪”。当时新闻表示,一份中餐外卖通常情况下含有相当一酒杯的脂肪,像是虾片、脆皮烤鸭、鸡肉丸子和春卷都是高热量食品,但卡路里都严重超标,不利于民众健康。曾经美名远扬的中餐,在海外似乎名声就有如抹了一层灰。在一知名华人论坛,记者也看见了相关讨论。不少华人提到中餐就一副“心有戚戚焉”的样子,下面留言纷纷表示中餐外卖的确很咸,味道也并不尽人意。

  “我吃完中餐总是口渴得要命,不只是盐的问题,味精也太多了,他们油炸的东西应该都是用什么膨松剂和苏打炮出来的吧!”都说群众的目光是雪亮的。曾以健康风靡全球的中餐,何必来到海外就摇身一变成了高糖分高脂肪食品呢?这其中的“罪魁祸首”,是否又是这些改良中餐口味的外卖店主呢?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从事餐饮业多年的成世雄议员,在电话中他说出了一些餐饮业主的无奈。

  洋人爱油腻 外卖“被变味”

  “中餐外卖不健康?我认为这个标题过于夸张,会误导一些消费者的”,东萨塞克斯郡成世雄议员对记者说道。

  成世雄向记者表示,中餐菜系众多,北有鲁菜,南有粤菜,每个菜系咸淡口味都各不一样,一炮把所有中餐外卖都打死这并不妥当。“拿外卖店菜单来说吧,里面菜式多的有一百来款,顾客可以自由选择,不能因为西方人喜欢吃油炸食物,就说外卖店提供的所有食物都高脂肪啊!”

  成世雄自己也是从事餐饮业,在东萨塞克斯郡开了一间外卖店,主要经营粤菜为主。他向记者解释,粤菜口味较为清淡,蒸品不在少数。外卖店提供的菜单众多,顾客可以自由选择,但清淡的粤菜的确是不大受欢迎。他向记者坦承,因为个人口味较为清淡,同时坚持健康食物原则,自家外卖店的食物口味并不重,这使得他竞争不过其他对手。一些老顾客也曾经向他要求,食物太淡了,要放重一点口味他们才喜欢,这使得成世雄很无奈。“外卖店也是要做生意,西方人口味比较重,喜欢吃油炸食品,如果只是提供蒸品,外卖店根本无法经营下去,恐怕不到两个星期就会关门了。我想这也许是一些店主提供口味较重食品的原因”,他说道。

  成世雄并不赞成这种为了利润销售不健康食物的行为,他自己也以身作则,虽然店面生意清淡,但是也绝不添加过多调味剂。然而对于某些外卖业主来说,金钱利润大过天,食品健不健康,似乎就不那么重要了。

  《青年参考》去年曾经刊登一篇关于海外中餐健康调查的文章,撰文记者认为海外中餐为了迎合洋人口味,偏离了中餐原本的宗旨。该记者在文中写道,英国人对中餐有误解,中餐馆也“难辞其咎”。英国大多中餐馆备有两份菜单,一份给英国人看,一份给中国人看。即使英国人和中国人点了同一道菜,味道也会不同。

  或许正是这个原因,海外中餐渐渐变了味,沾了洋气成了一个“四不像”。外来食品本地化,从商业角度来看也无可厚非,但在本地化的同时也要坚持健康食品原则,注重营养。

  生意滚滚还需质量与宣传

  毕业于伦敦政经的Danni如今在英国经营红房子卤味店,众人印象中免不了色素和添加剂的卤味,在他们主厨手中却能有另一种制作方式。“我们的卤味没有防腐剂,没有添加剂,每天都是新鲜制作限量生产,这都是为了保证食品健康安全。”当记者向店长Danni询问关于中餐外卖健康问题时,她非常自信地向记者保证了自家食品的安全,对于食物盐分和糖分的标准也是对答如流。

  她向记者表示,为了达到英国卫生局的标准,他们的卤味都是偏淡,麻辣口味则是偏甜辣,保证不超标。而为了能够不放防腐剂,他们每天也是限量生产卤味,虽然每天赚钱有限,但这却给他们换来了顾客的信任。

  在一知名华人论坛的讨论帖里,一名华人也提到了一个外卖店主的“另类”经营方式。“我认识的一家中餐店老板,蔬菜都是当天农场直送,肉类是在本地的肉店订购,所用酱料都是李锦记的,他家的生意好得不得了。他自己总是说,原材料过硬,烧出来的菜口感大不同,用劣质材料糊弄人,没有回头客,店子早晚倒闭。”

  全英华人外卖工会主席陈德梁也认同这一看法,在采访中他指出,工会已经与全英华人保健中心和国家心脏基金会合作,在伦敦、伯明翰、曼切斯特和贝尔法斯特举行了改善中餐健康外卖食谱的活动。

  陈先生向记者表示,发展健康外卖食谱并不是像一些餐饮业主想的那么困难,主要是烹饪时候多使用瘦肉,多用新鲜蔬菜和使用植物食油。“有一些店主向我们抱怨,这样成本得上升,赚的就少了。可是解决方法非常简单,用了昂贵的原料,那么也可以适当卖贵点啊,加强宣传也有助于让客人理解这种潮流。”

  陈先生在采访中也指出了外卖店滥用味精这一问题,他提出的解决方法是熬大骨汤,用天然作料来解决添加剂问题,即健康又美味。

  报道指出,在坚持本地化的同时,也不要忘记健康食品的宗旨。要还中餐一个正名,还得赖于餐饮业者提高自身意识,积极与主流社会交流合作,调整自己经营方向。相信随着餐饮从业者餐饮意识的提高,未来西方人会解除对中餐的误会,真正领略到中餐的无穷魅力。(张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