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董云虎在第六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1年09月17日 17: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重庆9月17日电 由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重庆市人民政府和中国新闻社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17日上午在重庆拉开大幕,海内外600余位华文媒体老总、媒体负责人、传媒专家及部分地方政府官员齐聚一堂,就“国际话语体系中的海外华文媒体”这一主题开始高层次对话。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董云虎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以下为致辞全文。

  在第六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1年9月17日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 董云虎

  尊敬的李海峰主任、黄奇帆市长、邢元敏主席,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很高兴出席由国务院侨办、重庆市政府和中国新闻社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这是全球华文媒体的一次空前盛会。来自世界5大洲360多家华文媒体的高层人士和中国国内各重要媒体负责人、专家学者和各界人士,齐聚历史文化名城、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重庆,共同探讨“国际话语体系中的海外华文媒体”这一重要课题,共谋世界华文媒体的创新发展,意义重大。

  首先,我代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代表王晨主任,对论坛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

  下面,我结合本次论坛的主题,谈几点看法,与大家共同探讨。

  一、中国的和平崛起为提升华文媒体在国际传媒中格局中的地位和影响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成功地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社会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生活大幅改善,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上升。 中华民族正以前所未有的强劲态势走向伟大复兴 ,走向国际舞台的中心,对世界产生着日益重大的影响。世界以前所未有的目光聚焦中国,各国对中国借重和合作日益增加,正视中国、关注中国、了解中国、认识中国开始成为各国基于自身利益的需要。当前中国正处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不断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开放发展、和平发展,努力使中国在政治上更有影响力、在经济上更有竞争力、在形象上更有亲和力、在道义上更有感召力,成为当今中国的一项重大产略任务,成为中国实现和平崛起的必然要求。国际形势的变化与中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的提高,对中国传媒界提出了如何改革创新、增强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更好地满足国家发展和世界了解中国需要的重大课题,也成为全球华文媒体提升在国际传媒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海外华文媒体植根海外,遍布世界各地,在各国各地有广泛的社会关系和影响,了解国外受众的需求、习惯,在沟通中外信息、实现跨文化交流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多年来在向世界介绍中国、增进国外对中国了解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海外华文媒体继续利用好这种独特优势和资源,加强与国内媒体之间以及海外媒体相互之间的交流合作,抓住中国崛起的有利时机,把中国日益增长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转化为发展华文媒体的有效资源,共同为增强全球华文媒体的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为增进国外对中国真实情况的了解作出新的更大的努力。

  二、创新话语,讲好中国故事,不断提升华文媒体在国际话语体系和传媒格局中的地位和影响。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独具魅力,历经几千年而不衰,至今仍然深刻影响着中国社会的发展,伴随全球中国文化热的兴起,日益显示出无穷的生机和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成功实践,在世界上树立起人类历史上非资本主义发展道路的范例,在社会制度、发展模式、价值观念和文明文化等层面独树一帜,在世界上产生了日益广泛的影响。当前,国际上对中国的发展既充满期待,又存在各种疑虑。中国文化、中国发展、中国模式、中国走向、中国对世界的影响等中国过话题已成为国际报道的一个热点。讲好当代中国发展这个伟大故事,准确阐释中国在改革、发展、稳定的良性互动中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中国发展模式,正确解读中国的发展道路和战略走向,既是中国政府的重大关切,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迫切需求,更是华文媒体不可推卸的重大责任。

  希望全球华文媒体共同努力,积极创新传播内容和形式,把中国内容与国际表达结合起来,不断开发优秀的跨文化传播产品,让中华文化更加有效地走向世界,把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作为永恒的主题,作为提升国际影响力的主要途径,把中国现代化发展的伟大故事以喜闻乐见的形式讲述给国外受众,把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深刻背景、战略措施和坚定决心及时准确地传达给世界。

  在报道中,不仅要善于利用国际流行话语阐明中国情况,而且要敢于打破西方媒体的话语霸权,敢于打破西方意识形态、价值观念的普世神话,独立思考,用自己的思想、观念和话语去解读中国和世界,为改变国际舆论“以西方之是非为是非”的局面作出不懈努力。

  三、抓住新媒体发展带来的机遇,努力拓展华文媒体的发展空间。

  互联网作为新兴媒体的崛起,深刻改变了现代社会的各个方面,改变了信息传输和舆论传播的生态。特别是随着进入移动互联时代、视频分享网站、社交网站、微博客等新媒体日益成为全球信息传播的主要渠道之一。传统媒体的内容资源优势与新媒体平台的传播渠道融合成为全球媒体发展一大趋势。全球华文媒体应当顺应数字化潮流的发展,更加重视华文网络信息传播,充分利用华人网民庞大的优势,加强资源整合和相互合作,积极推动华文媒体网络化,不断提高华文网络信息的数量和质量,让网络成为扩大华文媒体影响、弘扬中华文明、传播中国信息的有效平台,使世界更多地通过网络听到来自中国普通民众和全球华人的声音。

  中国政府积极支持中国国内各媒体与海外华文媒体开展广泛深入的交流合作,共同为提升华文媒体在国际传播中的地位和影响作出努力和贡献,愿意为海外华人媒体在报道中国、传播中国信息方面提供便利和协助。

  我们相信,有中华文化几千年的深厚积淀,有中国不可阻挡的发展作为坚强后盾,有海内外华文媒体人的共同努力,华文媒体在国际话语体系和国际传媒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一定会不断得增强,影响一定会越来越大。

  最后,祝本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