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徐迪旻:华媒要让世界觉得中国龙可爱

2011年09月18日 1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重庆9月18日电 题:徐迪旻:华媒要让世界觉得中国龙可爱

  中新社记者 邓敏

  “海外华文媒体不仅要向世界说明中国、解释中国,更要让世界喜欢中国这条龙。”日本STV-JAPAN电视台社长徐迪旻,在第六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期间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愿意搭建中日友好交流的“金桥”。

  “现阶段,只是让海外理解中国已经不够了。比如龙这个形象,喜欢的人会觉得它威武、豪放,像龙舟就带领一队人前进,不喜欢的人就会觉得龙很可怕,会搞得天翻地覆。中国常被喻为一条龙,就更要让人觉得它可爱。”

  随着中国在世界舞台的角色越来越举足轻重,“中国威胁论”的声音在西方话语体系中此起彼伏。东渡日本20年的徐迪旻说:“尤其是在日本,有些人对中国不放心,觉得中国不可爱。”

  作为一家日本卫星电视台的社长,徐迪旻认为,让外国人喜欢中国,不能用强加的方式,而是要“润物细无声”。

  STV-JAPAN电视台每天24小时转播上海东方卫视的节目,国际新闻中经常会出现东京街头、银座,“日本观众发现,上海流行的东西和日本差不多,上海也有寿司店,上海老太太碰见日本人还能说一两句日语,这都让他们觉得很亲切,容易得到认同”。

  东方卫视每周六还会有一档名为《中日之桥》的日语节目,讲述一周内中国重要新闻、在上海或长三角发生的与日本相关的新闻,每期还会采访一位在上海的日本人,女主播也是日本人。“从2007年开始,日本神奈川电视台每周都会进行录播,这也是进入主流媒体的表现。”

  其实,STV-JAPAN电视台有一半的付费用户是日本人,“他们中有的是老公在上海工作,或者家属在上海。有一位漫画家小林跟我说他的漫画卖得好,就因为其中有不少中国题材,灵感多是看我们电视得来的。所以我们的电视节目不仅要让华人看,更要让日本人看。”

  “我希望海外华媒能成为沟通中日之间牢固而稳定的‘金桥’,而不是脆弱的木桥或竹桥。”为了搭建“金桥”,徐迪旻经常向中国媒体提供新闻素材,如“3·11”大地震时为《新民晚报》采访,协助中国的电视台拍摄与日本官员的连线等。

  在向日本媒体同行引荐中国媒体的同时,徐迪旻也积极组织日本记者到中国进行真实报道。由他组织的“爱华访中团”迄今已11届,10月中下旬,他将带领日本出版协会会长、日本发行量最大的杂志《周刊现代》的老总等25位日本媒体高层访问中国。(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