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国华人华侨留学生追忆先烈 纪念辛亥革命百年

2011年09月19日 0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旧金山9月17日电 题:美国华人华侨追忆先烈 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

  中新社记者 刘丹

  美国华人华侨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委员会17日举行座谈会,邀请革命先贤后代、学术界人士和留学生代表参加。与会人士回顾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与旧金山华侨华人的密切关系,并呼吁以史为鉴,致力将孙中山先生弥留之际的宏愿“和平、奋斗、救中国”实现为“和平、奋斗、兴中国”。

  当天在旧金山南郊南海艺术中心举行的座谈会也是该委员会历经一年多准备的五项大型活动之一。五项活动包括座谈会、发行首日封、出版专辑、拍摄纪录片和大型演出等。

  华人华侨捐款捐躯支持辛亥革命

  主席方李邦琴致辞说,海外华人华侨对祖籍国的感情就像远离家园的孩子思念家乡父母,希望家乡强大、父母安康。中国今日强大,与辛亥革命成功不无关系,与海外华人华侨长期支持密不可分。

  在旧金山经营报业集团的方李邦琴表示,旧金山当年是保皇党和革命党人争夺思想阵地的地方,保皇党康有为和梁启超利用《大同日报》和《世界日报》做宣传,1910年孙中山在旧金山创办《少年中国晨报》传播革命,两报笔战十分激烈,最后华侨选择支持孙中山。华侨不仅捐钱更捐躯支持辛亥革命,方李邦琴说,“仅是洪门致公堂捐款就达200多万美元,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中就有洪门子弟68人。”

  “笃实”、“无我”的黄兴家训

  座谈会邀请革命先贤后人回顾祖先追逐革命、奉献生命的故事。黄仪庄以“百年沧桑,思念永存,我心中的祖父”为题追忆辛亥革命先驱、同盟会创始人之一黄兴。

  黄兴从1907年起参与并指挥了辛亥革命11次起义中的8次,1916年病逝于上海,年仅42岁。黄仪庄说,祖父以一生的言行完美诠释了“笃实”、“无我”,而这四个字也成为黄家祖训。

  胡汉民与“中山装”的来源

  胡念祖以“中山装的来源” 等故事回顾叔太公胡汉民“一生追随孙中山先生,信奉三民主义,嫉恶如仇,刚直不阿与孙中山并肩革命”。

  胡汉民是中国国民党元老、同盟会中孙中山的主要助手之一,胡念祖的曾祖父与胡汉民是亲兄弟。胡念祖听家中长辈说,1907年,胡汉民追随孙中山、黄兴在广西镇南关起义失败后逃往越南,遭遇法国军队大搜捕,潜伏在河内同盟会会员黄隆生家中。黄隆生是广东台山籍裁缝,为掩人耳目,他用法国军官的官服为孙中山改制服装,化妆出去,结果演变成了后来的中山装。

  孙中山与旧金山的渊源

  两位学者分享了他们对孙中山在旧金山从事革命活动的历史研究。

  斯坦福大学东亚文化中心客座研究员陈明銶阐述了孙中山未圆之“新中国五大愿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东亚图书馆馆长周欣平指出,旧金山是辛亥革命策源地,辛亥革命改变了海外华人华侨的地位,华侨的命运一直与祖籍国强盛密切相连。孙中山4次来旧金山,除了募集款项、招收革命志士外,另一个重要活动就是在海外建立宣传机构。孙中山改造了华人社会,很多华侨投身革命,动荡的年月里,华侨们不图私利,一团热忱只图救国。

  出席座谈会并发言的还有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副总领事毛清文、旧金山五洲洪门致公堂总堂主周国祥以及旧金山湾区的留学生。加州州立大学东湾校区的留学生代表说,辛亥革命纪念活动只有代代相传,才具有真正的纪念意义。辛亥革命后的留学生为中国强大作出贡献,改革开放后新时期留学生正在以多种方式报效祖国,成为中国建设一支重要生力军。(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