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海外华媒代表到访世界藏传佛教学府 感受藏区面貌

2011年09月21日 15: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视频:海外华媒高层甘肃体验藏区风情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兰州9月21日电 题: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到访世界藏传佛教学府 感受藏区面貌

  中新社记者 朱世强 侯志雄

  “他们的精神生活非常好,生活得自然、单纯、朴素,回去后我要写篇专稿,报道草原的人和事,让同胞领略草原生活的丰富和精彩。”初次感受甘肃藏区的马来西亚《亚洲时报》社长张丹华说。

  与张丹华一起的还有40余位海外华文媒体社长、总编辑,他们刚刚参加完重庆第六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便开始了为期5天的“文化中国——2011海外华文媒体西部行”甘肃采访考察活动。

  20日参访的世界最大藏传佛教学府拉卜楞寺是此行的第一站。除了解拉卜楞寺历史延革、游览大经堂、观赏酥油花及文物外,他们还深入附近的桑科草原、街市,感受藏风民俗。

  始建于1709年的拉卜楞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位于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目前保留有全国最好的藏传佛教教学体系。

  “第一次来这里,感触很多,问了一位喇嘛,他说来这边学习的除了藏族还有其他民族,这是非常好的事情。我在街上看到有藏族同胞配挂藏刀,可见中国政府对藏族风俗是非常尊重的。”《美国侨报》(美东)总编辑郑衣德告诉记者。

  同样,加拿大《加华新闻》副总编辑王燕云也是首次到访,在她印象中,甘肃藏区是落后的。“亲眼看到才觉得这里非常好,藏族同胞对生活热爱的感情是真挚的、朴素的,对这片土地也是发自内心的热爱,脸上流露着安逸与自信。”她说。

  当日的午宴,甘南州政府盛情款待了华文媒体人,不但端上鲜美的烤全羊,还邀请当地民族歌手献上藏式歌艺。

  也许是触景生情,在国外生活16年的美国纽约商务传媒集团董事长冰凌,在演出结束后演唱了《草原之歌》;发出“藏区给人神奇感觉”的《日本新华侨报》总编辑蒋丰,也以诗歌表达对藏区的敬意。

  午宴结束之时,一些“放得开”的媒体人纷纷与藏族演员肩并肩、手拉手,一起演唱了在中国脍炙人口的歌曲《天路》。

  一位华文媒体老总说,这里风土人情浓厚,群山、丘陵、草原非常广阔,喝着青稞酒、看着独特的藏族歌舞,仿佛生活在仙境一般。

  张丹华说,高原以前在书上看到过,今天到了这里,感到人和天地之间很近,看到牦牛、马、羊在马路上跑来跑去,它们不怕车,也不躲避,感觉人回归到大自然才过得舒服。

  尽管参访甘肃藏区的时间短促,但这些华文媒体人都深感藏区民众的情谊。他们纷纷表示,“作为海外媒体,通过此次访问,要更好地在各自所在的国家,为甘肃的建设和人民多报道、多推荐”。(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