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日华媒:应积极通过外国友人开展国际公关

2011年09月23日 1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23日下午,日本侨报社创办的星期日汉语角举行第139次交流会,刚从中国访问归来的著名日中友好人士、日本僧人小岛康誉来到汉语角介绍两天前获得中国“人民友好使者”称号的好消息。为表彰小岛康誉多年来为保护世界文化遗产,促进中日文化交流,及对新疆经济文化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5月21日在北京举行隆重仪式,授予小岛康誉“人民友好使者”称号。图为小岛康誉在东京介绍获奖情况。  

  中新网9月23日电 《日本侨报》9月22日发表中国传媒大学讲师、中国察哈尔学会研究员、早稻田大学博士学位获得者、第一届中日公共外交研究奖得主赵新利撰写的评论《通过国际友人开展国际公关》,指出国际公关和推介活动不可能一蹴而就,而应细水长流、多管齐下。对外宣传是单向的,对外传播是双向的,而国际公关则是多向的、立体的。通过外国友人积极开展国际公关,有望成为推进中外交流的一个有力“支点”。

  评论摘编如下:

  9月17日至1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举办系列活动,庆祝日本友人来疆活动30周年。张春贤书记亲切接见小岛康誉、自治区政府为小岛康誉举行盛大纪念会、举办小岛精神与新疆30周年座谈会、出版纪念文集《大爱无疆》。

  一直以来,中国以其长久不衰的魅力吸引着无数的国际友人。大批国际友人为促进中外交流作出重要贡献。国际友人既了解中国实情,又熟悉母国文化,通过国际友人开展国际公关,有望成为中国开展国际公关的有效途径。

  小岛康誉是一位年近古稀的日本高僧,在年轻时曾创办珠宝公司并成功上市,后急流勇退,削发为僧。小岛先生被中国人认识,多是源于他在新疆开展的文物保护、人才培养、国际交流活动。他主持的考古项目发现了“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等重要文物,还设立了新疆文化文物优秀奖和多项奖学金。笔者曾翻译小岛先生的著作,对其比较了解。回望其许多经历都能发现,他在有意无意中为中日国际公关做了不少事情。

  这位国际友人热衷于向日本介绍中国,曾与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赵启正等同时获得清华大学首届“公共外交突出贡献奖”。他在日本出版了《王恩茂日记》日文版、《铁木尔•达瓦买提诗集》日文版等,并通过论文等方式推介新疆和中日交流。他奔走于日本各地,为大学生做了百余场讲座。笔者在日本多次聆听他的讲座,发现他十分重视“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文化顾问”这个头衔,会有意识地宣传和推广新疆的发展。有时,面对人权问题等很尖锐的诘问时,他积极回应:“中国这样一个过去贫穷落后的国家,加快发展经济,让人民过上富裕的生活,就是实现了最大的人权保障。”可想而知,这段话从日本人的口中而出,其说服力远远要比中国官媒更为有效。

  从斯诺到爱泼斯坦,从热爱中国文化的国外政要,到不为人知的普通百姓,中国的朋友遍布全球。历史上,中国共产党通过统战、外联等途径,吸引了大量国际友人。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冲破重重阻挠,吸引斯诺、白修德等著名记者前来边区采访,让自己的声音成功进入国际主流舆论体系。同时,也积极团结野坂参三等日本共产党进步人士和反战的日本友人,对日展开舆论战,为抗战胜利打下舆论基础。当前,中国积极开展团结和争取国际友人的工作,在国庆、春节等庆祝活动上,也都会邀请有代表性的国际友人出席。但通过国际友人开展国际公关工作,还有很大空间。

  张春贤书记于19日会见小岛康誉时,感谢小岛先生在日本对新疆的推介、宣传,向日本社会传递了新疆和谐、稳定的正面形象。国际友人在海外发声,有利于平衡海外噪音。随着国际地位的提高和国际影响力的增强,中国正逐渐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但是必须看到,海外存在炒作中国负面信息的倾向,民众则缺乏直接认识中国的渠道。可以预见,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国际公关活动的推进,对华友好的人士将不断增加,比起小部分反华势力,他们才是主流。

  国际公关和推介活动不可能一蹴而就,而应细水长流、多管齐下。对外宣传是单向的,对外传播是双向的,而国际公关则是多向的、立体的。通过外国友人积极开展国际公关,有望成为推进中外交流的一个有力“支点”。(赵新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