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西班牙海岛华商生意大萧条 部分侨胞本土找机会

2011年09月30日 14: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30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住在加纳利群岛的侨民,由于地理位置关系一直处于主流侨民之外,但是西班牙经济危机旋风还是刮到了这几个美丽的小岛上,在生意难做、工作难找的情况下,有的侨胞选择坚持到底,有的则外出寻找机会。

  生意虽然难做,但不舍得离开

  北方籍侨胞李女士(化名)已经来到Lanzarote岛近10年,在这10年期间,她自己做过海边按摩、餐馆厨师、酒吧老板等,而且她对岛上的一切也都颇为熟悉,在言语中,她总是不自觉地流露出自己对这个小岛的喜爱。

  虽然加纳利群岛偏居一隅,但李女士表示,这里并没有那么孤单:“像我快50岁的人,就是喜欢这种安静的地方,这里的中国人大家之间也都互相认识,有时候彼此之间像家人一样,尤其是北方人之间,很多人也都和我一样,都是抛家撇业来到这里的,时间长了也自然把这里当家了。”

  据李女士介绍,经济危机后海岛一开始还没有明显变差,可在2011年逐渐变明显:“幸亏我的酒吧去年就转出去了,而其它的酒吧在今年想转出去就转不出去,因为除了中国人没人想做这个了。”

  现在李女士正准备和朋友合伙在旅游区开百元店,她表示虽然这边生意不好做,但她已经习惯这个地方,因为她认为只要有耐心,总会有机会的。

  服装店老板小刘:快撑不住了

  小刘的服装店位于Las Palmas岛,近些年的经济危机让很多店都难以招架,她的店也不例外,据她介绍,在离她的店不远的León y Castilla大街,以前有很多中国店集中在那里,可是现在大家都大挂免战牌,不是挂着转让就是转卖,场面着实惨淡。

  谈起今年的情况,小刘表示大家都在苦撑着:“进了2011年,我感觉大家的口袋好像都要被掏空了一样,不知道别人家,我的店生意就少了将近一半,若是没有游客光顾,我早就歇业了。”

  同时房租上涨也让很多侨胞大声喊痛:“这两年经济不好,房租反而涨得厉害了,这不得不让我们关门,因为我们做的就是小本生意,利不大,这样折腾下来,我估计也没人赚钱了。”

  老板难做,不如去做酒店服务员

  阿香(化名)的鞋店是6月份被转卖的,而且这个鞋店基本上没有让她赚到多少钱,这次做老板的失败经历让她重新考虑起了酒店服务员:“反正我是过了一把老板瘾,不过这次经历让我明白只要能赚钱,当不当老板都无所谓,仗着以前在海岛酒店的工作经历和自己的语言优势,去大城市找找酒店工应该不难。”

  阿香表示,和她一样,很多老板在开店之前都是做老外酒店服务员或者是厨师的,店不好开了,很多人都会和她有一样的想法。

  同行业竞争也是生意变差之主要原因

  据住在Las Palmas的侨胞徐某透露,最近几年,涌入海岛的中国商家越来越多,而且很多人都在同样的地方开同样的生意,这种缺乏协调的方式也让本来就不大的蛋糕被分得所剩无几,在加上经济危机的冲击,到后来大家都得赔钱,中国人这种“抢食”的习惯,让大家最后都吃不饱。(小航)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