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华裔连遭击毙敲警钟 家有精神病患应向警方报备

2011年10月13日 1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3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继9月美国蒙特利公园市华裔精神病患廖觉生持刀袭警被当场开枪打死,本月上旬旧金山华裔精神病患胡彼得也遭警方格毙。类似案件在加州接连发生,对于精神病患家属,如何在自我保护的同时,保护好患有精神病的亲人,将此类悲剧发生的可能性降到最低?资深执法人员和法律人士建议,正视问题及时就诊,主动向警方备案以防意外发生。

  洛杉矶县警局退役华裔警官梁超明指出,精神病患者的家庭,平时家中最好不要备有枪械、大型刀具等可致命武器,尽量使用小型刀具,当患者病情发作时,家人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可尽快藏好刀具、棍棒等物品。报警时一定要和警方说明涉案者患有精神病,及是否有暴力倾向,警方获取的资料越多,就越有助于现场情况处理的判断。

  洛县警局华人顾问委员会会长、律师张军指出,患者家属应未雨绸缪,及早向当地警局报备,将患有精神疾病的亲属基本数据、家庭住址等信息提供给警方,这样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警方收到来自该地址的报警电话,会意识到案件可能牵涉精神病患,出勤时心里才有底。

  律师邓洪指出,近年华人小区刑事案件至少有四分之一牵涉精神病患,而他们往往因为家属的讳疾忌医,得不到及时、必要的治疗。

  邓洪表示,有的病患家属对精神病治疗的认知存在误区,认为精神病无法依靠药物抑制或根治,也不愿意承认亲人患有精神病的事实,不愿及时就医,以至当案件发生时,甚至都拿不出就诊纪录证明当事人的确精神状况异常,但其实精神病可以透过服用药物进行长期有效的控制。也有多起案例中,患者病情稍有好转,家属就在完全没有和治疗医师沟通的情况下,擅自让病患停药或换药,导致病情复发,最终酿成人伦悲剧。

  张军表示,如果医师认为病患必须接受治疗,不应或不适宜离开治疗医院,家属也不应强行要求,否则万一病发,不仅可能伤及亲属,也会为害其它民众的人身安全。此外患者亲属还应确保病人定期接受评估、诊断,专业人士可以发现许多亲属容易忽略的蛛丝马迹。

  90年代,北加州一名华裔因醉酒发酒疯,邻居召来警察,酒醉男子拿起扫把木柄摆出中国功夫架式,警察以为华人都有中国功夫、生命已受威胁,开枪击毙酒醉男子。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去年发生在圣盖博市的一起华裔醉酒袭警案。一户华裔周末开派对欢聚,酒醉华裔用酒瓶攻击警察头部,导致三名警员受重伤,附近四市警局增派28位警察支持,才制伏醉酒华人,但整个案件过程中警方未开一枪,谨慎的执法态度和自我克制,获得小区好评。

  梁超明指出,使用“足够制伏抵抗的武力”、非到万不得已不动用致命武器,是任何一名受过合适训练的警察应有的素质。

  邓洪指出,文化差异、语言隔阂,也是新移民卷入袭警案的重要因素之一。和东方传统观念中警察“保姆式的”角色不同,美国警察攻击力强,他们接受的培训中最重要的原则之一就是自我保护,当事人听不懂警察命令、或不听从警察命令,都可能导致警察采取致命武力自保,因此新移民也应引以为戒。(骆舒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