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六国华裔青少年角逐中华文化知识 争当中华才子

2011年10月31日 0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为马来西亚队荣膺“状元队”,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为其颁奖。中新社发 张勤 摄  


 

    图为比赛结束后出席活动的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副主任赵阳等与参加“中华文化知识竞赛”总决赛的世界华裔青少年合影留念。中新社发 张勤 摄  

  中新社西安10月30日电(杨凯淇) 第二届世界华裔青少年“中华文化知识竞赛”总决赛10月30日晚在西安电视台广电中心拉开帷幕,来自美国、英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新西兰6个国家的18名华裔青少年选手参加了终极对决。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李海峰等观看了今晚的比赛。

  在“出口成章”、“对答如流”、“金榜题名”等6个环节的激烈角逐后,马来西亚队以微弱优势打败其他5支队伍,荣膺“状元队”。来自英国的丁锐在最后的金榜题名环节中表现优异,最终脱颖而出摘得“中华才子奖”。此外,大赛还评出了最佳口才、最佳人气、最佳才艺等多个单项奖。

  比赛期间,每支队伍都派出一名代表上台讲述了自己的中华文化之缘。来自新西兰的杨硕说道,庆幸自己最初遭遇困难时没有放弃中文,庆幸自己认识到了作为华人会说中文的意义,她感慨的说,学习中文点燃了自己的中国心。泰国的翟国智由于家境贫困,曾经一度辍学,是当地华校给了他重新读书的机会。他表示,将来一定要成为一名中文老师,回到泰国推广中华文化,教导更多想学中文的贫困孩子。

  未能参加总决赛的马来西亚选手陈慧娴告诉记者,虽然没能进入总决赛,但她仍然感激中华文化知识竞赛给了自己回到祖(籍)国的机会。她坦言,此行收获颇丰,不仅结交了来自各个国家的好朋友,更近距离的感受到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她告诉记者,比赛组委会安排部分大赛优胜者为在场观众表演节目,她和小伙伴们选择演唱一首马来西亚华人创作的歌曲《船灯》,希望能够展示当地华人的风貌。同样未能进入总决赛的菲律宾选手王丽娇在比赛期间频频举起相机拍照,她告诉记者,她希望能把自己在中国的见闻全部记录下来,带回家向朋友展示。

  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赵阳今日下午在第二届华文教育大会开幕式上曾指出,自2008年以来,国务院侨办先后在20多个国家举办“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华文化知识竞赛”活动,共有近10万名华裔青少年参加,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受到华校师生的普遍赞誉。

  据赵阳透露,为扩大影响,让更多的华裔青少年参与此项活动,自2012年起,国务院侨办将在往届知识竞赛的基础上,与有关电视媒体、网络媒体合作,在全球举办“世界华裔青少年中华文化大赛”活动,通过国家预赛、地区复赛、全球总决赛等方式,加大活动的宣传力度,从而扩大选手的参与面,提高华裔青少年的参与积极性,使他们通过竞赛加深对中华文化的了解与认识,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完)

分享按钮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