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追求电影事业梦想 好莱坞华裔青年苦且快乐着

2012年01月09日 10:1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的好莱坞,电影的因素随处可见。

  真人扮演的“蜘蛛侠”在地铁站口转悠,“蜘蛛侠”只会在这里呆一天,转天会换成“白雪公主”或其它角色,到好莱坞其它地方表演。大街小巷被大幅电影海报包裹,就连青年旅社和小餐馆的墙上都贴着玛丽莲•梦露的海报,好像在对外炫耀梦露曾光临过这个地方。在有关电影的各种博物馆和商铺里,玛丽莲•梦露的海报比比皆是,还有代表好莱坞至高荣誉的奥斯卡小金人。

  携带电影拍摄器材的卡车停在路边,等着演员到来“圈地拍戏”;贴满旅游广告的大客车也停在路边,招呼游人赶快上来直达电影城……即使忘记了所有“好莱坞大片”,只要看一眼12月的星光大道,也能了解美国电影的繁荣。

  好莱坞就是一个造梦的工厂,也是一个吸金的机器。是谁成就了好莱坞?除了那些处于金字塔尖上的明星外,更多还要靠那些拼搏在塔底的年轻人,其中包括大量华人青年,他们在追求电影梦想的同时造就了好莱坞的繁荣。

  华裔导演拜伦•Q

  25岁华裔小伙凑钱拍电影

  时间:2011年12月5日 地点:好莱坞星光大道

  美籍华人拜伦•Q(Byron Q)是个十足的电影狂,采访当日,他穿着印有“BANG BANG”字样的T恤,戴着同样图案的帽子,一身打扮都是在给自己的影片做宣传。《BANG BANG》是拜伦拍摄的第一部影片,入选数个电影节,并获得洛杉矶亚太电影节最佳首部电影奖。

  依靠网络独立发行

  毕业之后,我一开始在餐馆打工,一边干一边写剧本。因为想拍电影,所以不能找全职工作。妈妈当时对我很有意见,觉得一个名牌大学毕业生,为什么做服务生。现在他们都很支持我了。

  《BANG BANG》是一部讲述亚洲少年黑帮的电影,涉及种族与文化。目前,除了电影节首映,这部片子已经在一些美国城市的独立电影院里上映,包括纽约和波士顿。在社交网站“脸谱”上,每一站首映都有粉丝留言,甚至还有年轻妈妈表示要带着宝宝去看。

  在美国电影圈,大电影公司基本垄断院线,如果没有它们的帮助,将影片推向影院非常困难。曾经拍过《怒犯天条》的知名导演凯文•史密斯去年宣布,不依靠好莱坞大公司的力量,要自己发行新片会引起一片惊讶之声,拜伦是怎么做到的?

  在美国,每一项新技术都会为电影带来转变,如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更为便宜的可携式摄影机的出现让普通人也可以尝试拍摄片子,这促成了低成本独立电影的兴盛。现在很多大名鼎鼎的导演,如乔治•卢卡斯、斯皮尔伯格早年都是以独立电影导演的身份出现,只不过后来都投入了好莱坞大电影公司的怀抱,成为好莱坞的主流导演。

  如今帮助拜伦的新技术是互联网。登上BANG BANG网站,可以看到关于影片的全部介绍,包括首映式视频、预告片、影片动态等,甚至还可以在网上购买DVD。拜伦说,“我们以电脑网络为工具,在网上发行我们的电影;我们雇公司做DVD,在网上卖;我们也有自己的网站,用‘脸谱’和‘推特’等工具推广影片。这是一个新方法,很多人没有发现。”

  为此,拜伦和影片制片人詹姆斯•巴克组建了一个小公司,负责发行自己的电影。“如果没有网络和社交网站的话,没有办法自己推广影片。利用社交网络有个好处,就是人们可以与影片的导演直接交流。比如他们会觉得,我认识了某部影片的导演。这很酷。”拜伦说。

  为拍电影去餐馆打工

  今年25岁的拜伦事业还算顺利,不过也曾在餐馆做过服务生。

  拜伦毕业于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本来学医,后来改学电影。“上大学后我开始思考到底应该做什么。因为很喜欢电影,就开始修电影专业,当时是两个专业一起学,帮助周围的人做一些短片。后来我看了一本书,上面说真正想做事情,不能总给自己留后路。我觉得很有道理,于是就放弃了医学专业。”拜伦笑着说,他毕业之后为了写剧本,筹划拍电影,就去餐馆打工去了。

  “在美国做电影的年轻人都很穷。”谈到《BANG BANG》的投资,拜伦说他写好剧本后,去游说过很多人,但是没有拉到投资。最后,他父母和一个亲戚帮他凑了7万美元,拍了这部片子。

  拜伦说,影片的DVD已经卖了100张左右。他感叹说:“虽然没有收回成本,但主要为了推广。”当被问到如果好莱坞大公司想买下他的电影版权,他是否会接受时,拜伦说要想一想。“一旦被大电影公司买下,导演对自己的影片就基本没有权力了,我要看他们给我多少自主权。”

  我现在不能左右看,也不能回头看,只能向前看。回头看会发现有很多可以让自己活得更好的机会,左右看没有同伴一起前行,这条跑道上只有我自己。我越跑越觉得,这是一个人的马拉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