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双方难达共识 西班牙暑期华人雇主遭遇“保姆荒”

2012年07月18日 1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7月18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对于大多数侨胞来说,雇主和保姆之间的问题或多或少都存在,很多时候雇主要找一个称心的保姆不容易,保姆要找一份合适的工作也相对困难,而随着经济危机的加剧,不少侨胞也认为选择做保姆又脏又累没有前景,只要年龄和身体条件允许都会选择别的工作,或者聚集在一些大城市里跟其它没有居留的保姆分一杯羹,久而久之,一些偏远地区保姆的市场也开始出现良莠不齐的状态,就这使得雇佣双方都很难在自己的选择范围内达成共识……

  保姆临近暑期失业后,找不到工作

  “我现在失业一段时间了,也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工作,现在暑假了,算是家政的淡季了。”48岁的阿季提起自己眼下找工的过程,也满腹心酸。据阿季告诉记者,自己老家在北方那边,几年前,通过旅游的形式来西班牙,后来就一直黑在这边。

  到国外后,阿季说,“后来我在一个好心人的帮助下,找到一份保姆的工作。尽管这份工作的工作强度比较大,但阿季看在包吃住还有七、八百欧元的份上也很知足,此后在这边省吃俭用阿季几乎把每个月大半的工资收入都汇往了国内。“我在这边的的确是辛苦了一点,但想到我的两个孩子在国内可以保障学业,所以我也咬牙挺过去了。”

  在工作中,阿季认识了同样来自北方的几名老乡。“她们有居留,在老外的农场里干活,福利待遇都非常好,为此我也很是羡慕。”阿季说,自己来这边之后,也想过办一个居留,所以即便在同一个雇主那里呆了几年下来都加过工资,自己也认了。“因为我老板娘当时和我说,只要我在他们家做得好,她到时候会给我出免费的合同。”就因为这样的一句话,阿季一呆就呆了三年,但令阿季万万想不到的是,等到三年期满时,老板娘以生意不好卖店回国发展为由回了阿季。

  对于这样的结果,阿季也感到很无奈。“我生活圈子本来就很小,所以我认识的人基本上都是打工的,如果我要送扎根的话,只能找人帮忙。”但很不幸,阿季在此次找人送扎根的过程中,经介绍却意外遇上一骗子。经历了两次的欺骗和打击后,阿季干脆也死了送扎根的心,也不想再居留上花冤枉钱。在阿季看来,本来再做两年就可以脱身回国了,没想到到了2011年,打算回国之际,阿季却再次改变主意,再度留下来。

  留下来后,阿季也继续拼命地扑在赚钱上,但此时的她,身体已经过了做家政的最佳年龄,而且几年的劳累也一定程度上透支了身体的健康,所以在工作上也开始力不从心。“我这两年,明显感觉身体和记性都不如从前了。”就因为身体状态的原因,阿季也频繁地丢掉工作。

  从今年5月份开始,阿季就失业了,而坐吃山空的感觉也让阿季觉得很害怕。阿季表示,“去外地找份工作,光是试工期就要来回折腾,而且也不一定会录用。与其花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弄得这么麻烦去找一份不能确实的工作,又没有熟人朋友,还不如直接在大城市里找,毕竟留下来机会也多一点,而且一些外地的小城市消费很高,薪资也不见得会高。”

  地域偏远,雇主找不到保姆

  “现在保姆确实很难找,找年纪大点的,怕动作迟钝,找年纪太轻了,又太没经验。”对于已育两子的旅西侨胞阿莉来说,最忧心的不过是找一个适合的保姆,而在阿莉的眼里,三、四十岁确实是保姆年龄的“黄金期”,但往往自己也很难碰到一个合适的。

  阿莉说,自己随丈夫出国几年了,几个孩子都在这边出生,一直都由自己带大的,但全职家庭主妇的生涯也让阿莉感到身心疲惫。“现在我又有了第三个孩子,请保姆的事情也迫在眉睫,但也不知道怎么办才好。”阿莉说,自己带过孩子,所以知道经验也非常重要。

  “2011年,我老公在亲戚的介绍下,开了现在的这家店,生意确实还不错,但就是位置太偏,找不到保姆。”阿莉说,以前在大城市里生活,要找一个保姆,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容易的,比如短期请月子保姆或者请个保姆应付一下忙季,都有几个求职者可以有个比较,找一个相对满意称心的,但自从去北部那边开店后,想找个保姆也就相当困难了,所以万不得已之下,只得自己带孩子。

  “有些人一听是北部什么地方的,都不愿意来。即便是工资少一点,也宁愿留在大城市里。”正因为这样,阿莉也开始为保姆的事情而烦心。“即便我登了几个月的招工广告,求职电话打进来的也寥寥无几,为此我不得不另想办法。”

  “我现在正在办理申请我父母的手续,我希望他们也能够早日出来。”在阿莉看来,让自己的父母在晚年照顾自己的外孙“发光发热”,也有自己的意义。“这样一来,我们一家人又可以一起团聚了,关键是,对孩子也会比较好。”但是,申请归申请,眼下,已经怀孕的阿莉对于请保姆的事情还是比较头疼。(海时,为保护隐私,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编辑:史词】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