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排华史的前世今生:用勇气和坚持洗刷歧视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8月01日 1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8月1日电 据香港《亚洲周刊》报道,美国众议院通过为130年前的《排华法案》向华人道歉,回首前尘,当时的美国白人因歧视、“黄祸”恐惧等,而采取敌视华人的政策,到了二战爆发,美国因形势需要而改变。

  2012年6月19日,对美国甚至全球华人而言,是具有重大象征意义的日子。这一天,美国众议院全票通过,对于130年前通过的“排华法案”,向全体华人道歉。重温美国排华法案的历史,有助了解华人移民和美国政治演变的关系;海外华人是否拥有与当地民族平等的地位,与中国的国力息息相关。

  19世纪的珠江三角洲,两股“推”和“拉”的力量,激起广东百姓一波求生的浪潮。当时的中国,满清的政权日趋没落,官僚机构贪污腐败,残酷压榨百姓,仅有的耕地集中到少数人的手中,加上历年的自然灾害,使一般人民生活日益困顿,十九世纪中叶先后爆发的一系列事件,从中英鸦片战争、太平天国到土客械斗,使得百姓雪上加霜,由内而生的推力,日夜催促着沿海的人民早日离开。

  同时,广州却也是十九世纪中叶前中国唯一的对外通商口岸,所有的外国商船在这里集结贸易,加上珠江三角洲河网密集、水道便利,使得整个地区连为一体,广东的农村可以透过水路直接到达广州、香港等港口城市,许多民众便有了更多的机会来到城市经商、打工、增长见闻,珠江三角洲成为最早的中美贸易往来和信息中心。1848年James Marshall在加州沙加缅度附近清理河道时意外发现黄金,震惊整个美国,淘金人潮疯狂涌入加州,广州在同年十月份得知这个消息,只比美国东海岸晚了几天,一位1849年赴香港访问的丹麦人写到:“香港人陷入淘金的疯狂,甚至是那些绅士阶级的成功律师也被这激动人心的消息给诱惑,决定到那里碰碰运气。”淘金梦为那民不聊生、多灾多难的年代点燃一丝希望,一股跨海而来的拉力也油然而生。

  为了追寻淘金梦,大批华人前仆后继前往美国,根据旧金山海关的纪录,1850年前入境的华人不到50人,但1850年一年之间就有44艘邮轮从香港开往旧金山,每艘船上至少载运五百名乘客,1851年抵达旧金山市的华人已高达25000人,华人瞬间成为加州地区最大的外国人集团。但是,同样抱着发财梦的不只有华人,世界各地的淘金客都聚集到了加州,外来的淘金客经常与加州的矿工发生冲突,让加州矿工产生排外的心理与行动。为了把外国人排除在外,1850年加州议会就通过法案,要求外国矿工必须支付高昂的执照费才能开采金矿,让来自欧洲、墨西哥及南美洲的矿工被迫离开,原本以为可以从此高枕无忧的加州矿工忽然又要面对大批涌入的华工,让他们无法竞争,而把华工列为新一波的排斥对象。除了继续用政治压力歧视外国人,也透过暴力行动驱赶华工,加上金矿日益枯竭,华工受不了苛税和恐怖手段,纷纷逃离矿区,到处流浪,乞求工作。在走投无路之际,一位野心勃勃的资本家看到了华人利用价值,他就是中央太平洋铁路公司的Charles Crocker。

  1862年美国联邦政府为了促进东西部的经济交流,通过了修建全美横贯铁路的法案,中央太平洋铁路公司承办的路线充满着险峻的山区及沙漠高原,地形复杂,气候恶劣,原先雇用的爱尔兰移工效率迟缓,让Charles Crocker不得不尝试雇用华工。由于华工任劳任怨,工资低廉,太平洋公司很快就发现其中利益,陆续派出招募华工的篷车,在加州到处寻找华人,并进一步到广州从事招募工作,同时美国也透过外交谈判,让清朝政府正式取消海禁政策,并于1868年签订蒲安臣条约,保障中美两国人民自由往来的权利,确保华工能源源不绝地输入美国进行开发。1860年,美国的华人约有35000多人,且全部集中在加州,到了1870年,全美华人成长到了63000人,加州就有接近5万人。

  华工在美国大西部的建设中,无疑扮演着最重的角色,横贯铁路建设的高峰期里,一万名铁路工人中有九成都是华工,蜿蜒的轨道背后充满着坎坷的危险和艰辛,华人要在河谷上方两千英尺的高空,沿着陡峭的花岗岩和险峻的页岩铺设铁轨,若两侧没有立足之地,华工便悬吊在离河面一千四百英尺高的篮子里作业。为了赶工,在大雪封山的日子里,这些一辈子没看过雪的中国南方人照样踩着厚重的积雪工作,施工期间各种意外频传,史家形容这条铁路每一块枕木下都埋着一具华人的尸骨。但即使饱经磨难,1869年太平洋铁路盛大通车之日,仍是无情宣告华人失业之时。

  随着铁路的完工,华工开始聚集到各地的城市寻求其它的就业机会,而由于勤劳刻苦、逆来顺受、只求有收入不计工作性质和工资高低等优点,受到雇主高度的肯定,短短时间内使得白人雇工不是遭到减薪就是被裁员,根本难以与华工竞争。

【编辑:朱峰】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