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罗斯北高加索发展旅游业 冀吸引更多中国游客

2012年09月05日 09: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俄罗斯北高加索发展旅游业冀吸引更多中国游客
     北高加索公司总经理涅夫斯基:10年内建成一个现代化的、世界级山地滑雪度假村。希望能吸引中国投资者和中国游客。迟野供图
北高加索地区自然条件优越,是滑雪迷理想的场地。迟野供图

  今年是中国的“俄罗斯旅游年”,两国旅游业正面临着新的发展与合作机遇。

  普京总统6月访华期间,俄罗斯“北高加索疗养区”公司(以下简称北高加索公司)与中国大连万达集团和泛海集团共同签署了一份关于发展旅游合作的意向书。根据该意向书,两家中国公司拟投资30亿美元用于在莫斯科、圣彼得堡、北高加索等地区建设大型文化、旅游、商业综合设施。本报记者日前就此独家专访了“北高加索疗养区”公司总经理阿列克谢·涅夫斯基先生。

  世界级山地滑雪度假村,雪道1100公里,每年接待千万游客

  记者:北高加索公司是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最大的旅游产业运营商。请您介绍一下贵公司的发展战略和运营情况。

  涅夫斯基(以下简称涅):在俄国家领导人支持下,北高加索疗养区从2011年开始在俄南部兴建一些大型旅游、娱乐、商业综合项目。根据该项目,该地区将在未来10年内建成一个现代化的、世界级的山地滑雪度假村,吸引来自意大利、奥地利、法国和瑞士等地的高山滑雪爱好者,与现有的其他旅游胜地形成竞争。

  根据该项目,在北高加索地区近350万公顷土地上,将建成7个新山地滑雪度假村和沿里海综合旅游区。其中,为山地滑雪所修建的斜坡雪道总长度将超过1100公里,安装227部缆车。度假区内的酒店容量将达到10.25万个床位。滑雪场日接待游客量预计将达到17.2万人。如果满负荷运转,整个项目每年将能接纳1000万名游客。

  俄专家认为,该项目对于国家和地区具有重要社会经济意义。在其建设、运作过程中,将创造多达33万个就业机会,使俄北高加索地区的生产总值到2025年前增加约900亿卢布,各级政府每年因此增加1300亿卢布税收收入。

  目前,该项目在部分领域已完成前期调研工作,主要是确定基础设施的需求和主要技术方案。在土地规划方面,俄政府将该项目所在区域设立为经济特区,享受特别的投资优惠政策。

  “亚洲游客几小时内就可抵达”

  记者:北高加索地区在发展旅游业方面有哪些优势和特色?

  俄罗斯拥有巨大的旅游潜力,每年都吸引大量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其中就包括山地滑雪爱好者。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北高加索地区滑雪旅游的开发潜力。

  北高加索地区的气候、海拔高度、积雪容量、山体倾斜度等自然条件因素十分优越,为打造高品质的山地滑雪度假村提供了基础,为国内外广大山地滑雪爱好者提供了理想的场地。需要指出的是,俄罗斯南部的的交通建设规划十分完善,即将新建和翻新的国际机场和铁路、公路网络,使亚洲游客在几小时之内就可抵达,比传统的欧洲高山滑雪场更便捷。

  吸引中国投资 更吸引中国游客

  记者:6月5日,北高加索集团同中国大连万达集团和泛海控股集团签署了合作意向计划。据初步统计,中国在北高加索联邦区、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和阿迪格共和国的综合旅游产业项目投资达30亿美元。您对此如何评价?

  涅:我相信,与中国最大的民营企业大连万达集团和泛海控股集团的合作,将为保证该项目的成功起到重要作用。两家公司在地产、商业、购物中心的建设和管理领域都拥有丰富的经验。特别是大连万达集团,在中国政府的支持下,短短两年内已在长白山地区建立了一个大型的国际滑雪度假村。北高加索项目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借鉴的大连万达集团的成功经验。

  我们希望,北高加索旅游项目不仅可以吸引中国的投资者,更可以吸引中国游客来俄罗斯旅游。亚洲国家是世界冬季旅游市场中增长最快的部分,而拥有欧洲最高山脉的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拥有独一无二的旅游资源。此外,在修建该项目的同时,在俄罗斯南部还计划投资修建现代化运输系统。与欧洲的高山滑雪旅游中心相比,中国的游客可以更加便捷地到达这里。

  政府提供前所未有的保障和优惠

  记者:对于在高加索地区的境外资本,特别是中国资本,有何政治、经济方面的优惠条件?

  涅:俄联邦政府、地区政府和市级政府十分支持本项目,视其为复苏国家和区域经济的有效机制。国际经验充分证明了旅游产业正在成为带动交通、教育、消费、金融等相关产业增长的催化剂。游客在旅游过程中每消费100万美元,就将在国民经济中创造50个新就业机会。这一数字是汽车行业的6倍、化工行业的5倍、采矿业的4倍。这对于北高加索地区的意义尤为重要。北高加索属于劳动力过剩地区,当地失业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数倍。

  这就是为什么联邦政府和北高加索地方政府要努力创造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本项目旨在创建观光旅游型的经济特区。俄罗斯各级政府对于投资者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市场保障和优惠,其中包括,在2023年前所得税联邦预算上缴税金实行零利率政策;俄罗斯联邦预算的部分税款,税率不超过13.5%;免收10年物业税;变更相关保险费率。在不可抗力因素影响下,俄罗斯政府将向投资者提供投资金额70%的资金作为赔偿。这些支持措施对投资者来说是极具吸引力的。(迟野)

【编辑:王海波】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