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华人职业满意度普遍较高 首要因素是工资薪酬

2012年10月13日 0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0月13日电 据英国《华闻周刊》报道,金秋十月,收获的季节,随着越来越多的留英华人毕业生步入职场,开始为自己的职业未来发展奋斗。作为持续关注英国华人学生学者和职业人士生活状态的《华闻周刊》,为了给新入职场的毕业生提供职业发展规划的信息参考,本周特别进行了一次英国华人职业满意度的问卷调查。

  通过深入的问卷调查,同时采访并结合专项研究华人职业满意度的金斯敦大学硕士毕业生李季的最新研究报告,《华闻周刊》发现,超过八成的英国华人对自己的职业状态表示“非常满意”或“比较满意”,而影响华人事业满意度的首要因素是“工资薪酬”,其次包括“体现自己的价值”、 “和同事关系融洽”、“好的福利待遇”等要素。

  近日,英国职业中介网站Jobsite发布了一份英国职业满意度的调查报告,和英国华人看重工资薪酬和职业价值不尽相同的是,70%的英国受访者称,友好的工作伙伴对整体的工作满意度来说是至关重要。相比起来,“拥有融洽同时关系”在华人职业人士心目中,仅是处于第三的要素。

  《华闻周刊》的调查同时显示,华人女性非常看重所从事的职业“体现自己的价值”,而男性受访者更看重“工资薪酬”和“好的福利待遇”等物质要素。

  女性看重职业价值

  男性更重工资待遇

  根据《华闻周刊》针对在英国工作的华人进行的职业满意度问卷调查显示,对自己职业状态非常满意的占24%,比较满意的为60%,认为自己职业状态一般的为8%,仅有8%的受访对象表示对自己的职业状态“不太满意”或“非常不满意”。

  调查显示,决定英国华人职业满意度的前三大因素依次是“工资薪酬”、“体现自己的价值”和“同事之间的关系”。

  其它影响职业满意度的因素还依次为“好的福利待遇”、“工作节奏和压力大小”、“所从事的行业和所学专业对口”、“和领导关系融洽”、“雇主的性质”、 “优良的办公环境”、“工作时间长短”“上下班交通便利”等。

  接受调查的男性华人职业人士的比例(44%)低于女性(56%),但是,表示对自己职业“非常满意”或“比较满意”的男性为81%,高于华人职业女性的66%的满意度。

  调查统计显示,英国华人女性职业者认为“体现自己的价值”是职业满意度的首要因素,而男性更看重 “工资薪酬”和“福利待遇”等物质因素。

  接受调查的女性华人职业人士认为,“体现自己的价值”是影响职业满意度的首要因素,其次才是“工资薪酬”、“和同事关系融洽”、“好的福利待遇”等。

  而男性受访者则认为,“工资薪酬”才是决定自己职业满意度的首要因素,紧随其后是另一个金钱要素“好的福利待遇”,其次才是“和同事的关系融洽”、“所从事的行业和专业对口”等要素。

  接受本次调查的华人职业人士分布在医疗、金融、财会、IT科技、教育、食品、餐饮、媒体和管理咨询等不同的行业,其中就职英国公共机构的占20%,受雇于英国本地企业公司的占56%,就职于英国中资企业的为24%。

  调查结果现实,所在行业或企业性质对职业满意度的影响没有明显差异。而不同年龄层次的职业满意度也没有明显差异。而签证时间越长、居英时间越长的华人职业满意度越高。

  社会适应度和

  职业满意度密切相关

  在影响英国华人职业满意度的具体因素之外,华人对英国社会的适应程度也和职业满意度密切相关。英国金斯敦大学(Kingston University)职业心理学硕士毕业生李季日前通过她的毕业课题专项研究了社会适应度和职业满意度的关系。

  在接受《华闻周刊》采访时,李季表示,在具体的工资待遇、办公环境等物质因素之外,身处异国他乡的华人移民的社会适应情况等心理因素也从很大程度上影响着职业满意度。

  根据李季的调查发现,由于男性华人的文化适应度越高,职业满意度也就越高。而女性的职业满意度和她们的职业成就感密不可分,当一个职业压力被看作是挑战的时候,她们更有可能获得高的职业满意度。这和《华闻周刊》的问卷调查中所显示的,女性认为“体现自己的价值”是职业满意度的首要因素的结果不谋而合。

  和《华闻周刊》的调查结果相吻合,李季的研究发现,华人所持有的签证的时间越长,社会适应度越高,职业满意度也相应提高。

  李季表示:“签证限制了中国留学生在英国可能获得的雇佣关系,而限制了中国留学生和英国社会的交往,直接的结果就是他们的职业满意度普遍偏低。反之,有英国永居身份的华人更有可能获得全职专业的职业发展机会,与英国社会的融合就更多,适应能力强,职业满意度也能够提高。”(范慧勇 朱宁)

【编辑:王海波】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