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行走在美国主流媒体的华裔摄影记者:闯出一片天

2012年10月15日 1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行走在美国主流媒体的华裔摄影记者:闯出一片天
    2012年9月10日,摄影师赵汉荣在洛杉矶佩伯代因大学采访“911”纪念活动。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赵汉荣是洛杉矶主流媒体职业摄影师中唯一的华裔面孔。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美国华裔摄影师赵汉荣与妻子、儿子定居洛杉矶。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中新社洛杉矶10月14日电(记者 毛建军) 当赵汉荣第一次触摸照相机的时候,他就深深地爱上了它。

  因为他知道,通过这奇妙的工具能把社会上种种的事件,人们的喜怒哀乐都一一记录下来。赵汉荣上小学的时候,他的父亲买下了家里唯一的一部照相机,从此,它便伴随赵汉荣的身边,并完全地改变了他的一生。

  香港起步

  赵汉荣出生在一个大家庭中,兄弟姐妹多,家里经济条件紧张,为了读书和贴补家用,11岁的他就和哥哥一起,做塑胶花、去工厂熨衣服。中学毕业时,由于英文成绩不够,无法继续升学。1989年,刚刚20岁的赵汉荣进入香港一家小报的暗房中冲洗胶卷,并同时开始在香港珠海大学就读。没有多久,勤学肯干的他终于得到了一个拍摄新闻的机会并以此走上了摄影记者的道路。

  香港快报的暗房技工工作过程,让赵汉荣向他的人生理想目标迈出了第一步。在半年的摄影暗房工作中,赵汉荣用自己的刻苦与聪颖得到上司的欣赏,很快便从暗房技师晋升成为一名摄影记者。

  香港,是亚洲乃至世界著名的金融经济中心,节奏异常快。1990年,赵汉荣转投当时香港最大的中文报章——星岛日、晚报。在星岛日、晚报工作期间,采摄了许多重大的新闻事件。例如,中国华东大水灾,深圳化学工场大爆炸,中英两国代表在北京就香港九七年问题的多次会谈,中国国家领导人,广州及桂林空难事件,并专访了时任香港总督的彭定康及多位台湾政党的重要人物。

  赵汉荣的勤奋与成绩很快得到香港摄影界同行们的认可,1992年,他的作品首次夺得香港最佳新闻图片奖特写组冠军。1993年再度夺得香港最佳新闻图片奖的新闻组冠军。1994年赵汉荣的作品更夺得第一届香港新闻奖的新闻图片组冠军。同年年,赵汉荣拿到了香港珠海大大众传播学的学士学位。

  赵汉荣在越来越多的采访场合中,看到中国(内地)的摄影记者很专业,特别是一些摄影记者在大学有四年的时间学习新闻摄影,觉得他们很厉害,这些人经过系统的大学学习,可以写很好的文章,又可以拍很好的图片。

  赵汉荣决定出国去读书,学到更多的知识,拿一个学位专攻新闻摄影。

  游学美国

  1995年底,新婚不久的赵汉荣携妻子一同离开香港,踏上前往洛杉矶的留学旅途。当时,赵汉荣的新闻摄影生涯正处在上升的辉煌时期,任职香港星岛日、晚报首席摄影记者。

  在美国求学,对于英语基础薄弱的赵汉荣来说,是一个严峻的挑战。曾经在香港拿着高薪的他,到了新的环境,一切都要从零开始。在美国,他不仅要应付学业,还要赚钱养家,甚至还是面对有意无意的刁难。

  后来,很多人都问道,为什么会放弃相当不错的专业工作而返回校园去。他的答案很简单,“我要装备自己去面对不断转变中的新闻摄影行业”。大家都知道,高科技几乎占据着我们的生活各个角落,新闻摄影领域也不例外,新闻摄影记者每天都要应对不同的采访,处理各种复杂的摄影器材,包括数码相机和计算机等电子产品。

  由于赵汉荣已经有数年新闻摄影的实践工作经验,所以大学的教授特地为他设计了一个课程——《新闻摄影与美术设计》。这对于赵汉荣来讲是一个完美的课程,因为大部份的课题都集中在计算机软件上,而这些计算机软件都与新闻摄影及报纸编辑与设计知识相关,例如Photoshop, Illustrator及QuarkXpress。经历了这些课程的学习,加上赵汉荣曾经在香港主流报纸快节奏的工作中获得的实践经验,使他如虎添翼。

  进入美国主流媒体

  众所周知,美国的新闻摄影事业是全世界最蓬勃的国家。能够跻身在其中,赵汉荣感到光荣与骄傲。1999年,赵汉荣被美国三大报纸之一的洛杉矶时报选中为他们的实习摄影记者。洛杉矶时报的编辑们对赵汉荣的工作十分欣赏。实习期过后,更成为他们的合约摄影记者。

  为洛杉矶时报工作期间,赵汉荣采访拍摄了不同的社会新闻,例如:车祸、火警、人物专访及体育比赛等,通过这些工作,赵汉荣接触到很多出色的新闻摄影记者。他也是当地职业新闻摄影圈中几乎唯一一个华裔面孔。

  赵汉荣具有自己眼光和风格的新闻摄影作品使他很快便跻身在当地的主流媒体新闻摄影队伍中,更被美国报业公会聘用为他们的特约摄影记者,每年为他们采摄周年大会等。曾经采访拍摄时任美国总统福特、布什、克林顿,以及前国防部长Colin Powell 与前能源部部长Bill Richardson。

  目前,赵汉荣为洛杉矶经济周刊的首席摄影记者,并与妻子和2个儿子定居在洛杉矶。除了每周为洛杉矶商业周刊做职业摄影记者外,赵汉荣还不时以自由摄影师的身份为美联社、洛杉矶时报甚至新华社等主流媒体拍摄专业的新闻图片。

  成为一名杰出的新闻摄影记者,甚至夺得普利策奖,是赵汉荣一生最大的目标。他说“我相信通过照相机与我的双眼,我会把生活中决定性的时刻记录下来。我更相信,我的相片会像一把锋利的小刀为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与回忆。”。(完)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