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班牙华人商店频遭检查风暴 生存陷困境

2013年03月18日 1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3月18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日前,西班牙地中海海岛城市Palma de mallorca警方联合消费检查,对当地Pere Garau区的多家华人商店,进行了集中的风暴式大检查。除了证照、黑工、税收等内容以外,假冒商品和其它种类的非法商品是此次检查的重点。

  据当地警方的介绍,他们在行动中共检查了21家当地华商,其中9家被查出了问题,分别没收和查封了1791件和34343件非法商品。而就在一个月前的2月8日,警察,劳工和税务等部门刚刚对当地华商进行过一次专项突击检查。

  在检查中,警察和政府有关人员查得非常仔细,店里的每一种商品都要拿起来看一看,并核对相关进货证明。由于查得几乎事无巨细,所以整个行动持续了一整天,直到晚间十点多才结束。

  那些被查出问题的商家,除了有部分商品被检查人员直接用警车拉走以外,更有大量商品在店内的库房里直接被查封,等候进一步处理。

  据悉,大检查除了让当地华商感到人心惶惶之外,更让许多人感到有些不解。因为就在整整一个月前的2月8日,当地警方和政府工作人员刚刚对Palma de mallorca中心区的华商进行过一次兴师动众般的大检查。

  不过,在了解了相关情况之后,当地华商发现,两次大检查的原因竟如出一辙,都是因为“举报”而引起的。

  据了解,2月8日的检查主要是因为当地一家华人百元店的女工发现老板并没有按照约定的条件,给自己上保险后,就到当地劳工部门进行了举报。当地社保局一查,果然发现有违法行为,于是立刻和当地政府有关部门一起,对当地华人店家进行了拉网式大检查。

  与3月7日主要对假货和违法商品进行检查所不同,当地在2月8日所展开的检查是以用工为重点的。虽然侧重点不同,但执法人员的检查却都是非常细致而严厉的。据悉,在一个月前的检查中,华人店主除了要详细上报有关用工情况以外,近期的每一笔货物流转情况和资金往来,也是检查的主要内容。

  现在,虽然当地的两次大规模检查都已经结束,但一些被查出问题的华人店主仍在焦急地等待最终的处理结果。鉴于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的时候,马德里、巴塞罗那和瓦伦西亚相继发生过针对华人商家的大规模查处和巨额罚款事件,所以现在Palma de mallorca的部分华商也非常担心自己会得到非常严厉的处罚。

  由于Palma de mallorca海岛地域面积较小,居民和商家数量有限,并且都比较集中,所以警方和政府部门对华人店家所进行的两次大检查,在当地不仅较为罕见,而且极具轰动效应。不仅在检查过程中,华人就已经成为当地居民街谈巷议的话题,而且相关新闻更是被Palma de mallorca的媒体当做“大事”来报道。这样一来,那里的华人商家在经营形势和自身形象上,都受到了严重的打击。

  Palma de mallorca是一个以旅游业为主的海岛城市。以前岛上的华商并不是很多,基本为中餐馆。不过近些年来,当地的华人店家不断增多,并且大多属于百货零售业。据介绍,那里华人百元店的数量目前已经达到了三十家左右的规模。

  对此,当地一位华商在电话中说,连一个小岛上的华人都频频成为大规模检查的重点,可见旅西华人现如今的日子是多么难过。

  这位华商说得不无道理。对于Palma de mallorca华商频遭检查风暴的原因,很多当地华人认为,这一方面是由于受“帝王行动”的影响,让那里的华人也成为各执法机构关注的重点;另一方面也是因为随着当地华人商家的大量增多,各种问题也开始变得日益突出。在这种情况下,相关问题一经举报,进入政府执法机构的视野以后,对方就会立刻高度重视,并会兴师动众般地采取打击行动。

  而Palma de mallorca华商近来的遭遇,也是旅西华人目前困境的缩影。经过近些年来的快速发展和市场扩张,华商自身的一些问题也变得日益突出。而在经济危机的情况下,华人所面临的生存和经营环境,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如此,华商所具有的问题也越来越被西班牙有关部门所重视,并最终采取了集中的整治行动。

  现在,西班牙社会的方方面面在沉重而漫长的危机中,已经发生了许多深刻的改变。这其中也包括政府以及民众对有关移民问题看法和态度。在这种情况下,西班牙人过去不在意,或是可以宽容以对的事,现在就成了能引起极度关注,并且是无法容忍的大事了。而随之而来的,就是反感和排斥,以及铺天盖地的检查。对此,旅西华人要及时调整自身的观念和行为,努力做到严格守法,积极融入,以便更好地适应当前的形势,为今后的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凌锋)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