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参军成入籍捷径 华人军中圆美国梦成家计划提前

2013年03月20日 1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3月20日电 综合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去年10月1日美国陆军开启的“紧缺人才募兵计划MAVNI(Military Accessions Vital To The National Interest )”凭着可快速成为美国公民的条件和参军的优厚福利,吸引许多华人“投笔从戎”,南加掀起的参军潮、新兵名额更在两个月内“满额”。不少曾经苦于难办身份、生活艰辛的南加华人学生应征,“成家计划”得以提前、实现美国梦也不再遥遥无期。

  应征通过的大陆学生杜同学,去年12月已与陆军签订四年合同、如今整装待发准备接受训练,公民身份也有望数月内批准,他认为,参军让他成家计划提前。

  他透露,去年3月从洛市小区大学毕业后,在华人贸易公司就职,公司承诺帮助申请工作签证,然而工资低、工作量大让他苦不堪言。“为了合法身份,已经做好在美国熬上几年的准备”。但去年10月听说报名参军快速拿公民的机会。他从小热爱军人职业,没跟父母商量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名。先在ASVAB模拟考试拿到70几分,获得报名机会,随后的体检、背景调查、正式考试也顺利通过,最终选择了军队物流部门的办公室工作,并在12月签订合同。目前他即将在4月14日出发南卡州参加BCT基本训练,随后辗转维吉尼亚州参加AIT高级训练,如果一切顺利,在两到三个月训练结束,便可拿到公民身份。

  他说,已经和女友约好在训练结束拿到公民时就结婚,再不用两人为了身份问题而无法成家、持续漂泊。

  前年9月从圣地亚哥加大毕业的孙同学表示,曾经工作的华资计算机公司广告写着可以帮助申请工作签证和绿卡,“一个月工资就2000出头,但平均每天干活超过九个小时还没有加班费”。去年4月工作已半年多,该递签证申请时,老板还是说自己不达标、需要考验,直到6月份工作签证名额爆满也再没提过。最终只好辞职走人。

  他说,去年10月在网站上看到有关留学生申请参军可快速入籍报导,才找到募兵处报名,没想到一切顺利,如今更入籍在望。“刚听到消息时全家人都近乎喜极而泣,希望更多和自己一样的学生也能对参军重新认识,加入募兵项目,早日解决身份,开始追逐梦想”。

  工业市募兵处上士王强表示,单身的参军者,新兵基本工资1900元,如果会讲中文还有300元补助,而且吃住免费,“每个月平均攒下1300元绰绰有余”。若结婚后参军待遇更高,住房补助1800元、基本工资1950元、食物补贴350元,所有补助税后有近4400元。同时,当兵者也有奖学金、助学金,其家属也有口腔保险、医疗全额保险等福利。另外,陆军的升迁也是所有军种中最快、最容易的。

  他透露,华人多数抗拒参军是因害怕危险,但其实如果新兵申请通过,对军中工作的选择完全由申请人决定、军队不会指派。而且军队工作种类多,像物流、仓库管理、后勤、财会、牙医助理等工作都属文职工作不会在前方战场冲锋陷阵,因此华人家长大可放心。

  紧急募兵 10月可能再启动

  去年10月美国陆军针对不同语种外国人参军的“MAVNI紧急募兵计划”获得华人青年踊跃报名。而今年10月该募兵计划有望再次启动,针对有限的名额、竞争激烈,募兵处士官提醒,南加是华裔募兵重地,青年有意参军者应提前做好准备。

  华裔募兵处上士王强表示,MAVNI项目招收包括中文、韩文、菲律宾语等全球60种语言在内的双语人员,对象必须过去两年在美合法居住,且尚未获得绿卡的17至34岁男女,留学生、留学生配偶都有资格凭此快速成为美国公民。去年原计划在全美共征收120名中、英双语新兵,却临时改为征收60名左右,结果两个月内就满额,其中加州招募了48名。今年,10月募兵计划有望再度启动,但目前为止名额还不确定,要等到9月下旬才知道。

  王强透露,学生签证、商业访问签证、与持绿卡者结婚签证等,都在募兵范围内。另外,该募兵项目要求申请者在美国至少要两年以上以合法身份滞留的时期。所以,即使申请者已居住接近两年,也会因不符要求被拒绝。

  他说,因为美国大学已不给国际学生发放社会安全号码,而申请参军又必须持有社安号,因此,许多同学在申请社安号就耽误一个多月,最终导致后来申请者占有名额。所以鼓励同学们在学校时就寻找打工机会、争取社会安全号码,提前做好准备。(高梓原)

【编辑:陆春艳】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