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塞浦路斯危机华人储户损失较小 后遗症是信心危机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4月08日 08:4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对于不少中国人来说,塞浦路斯这个过去一直比较“冷门”的国家近年来开始走热。和其他欧盟成员国相比,塞移民门槛相对低,只要购买30万欧元以上的房产就可以拥有长期居留资格,而且不用坐移民监。所以,购房移民的热潮使得塞浦路斯越来越为更多中国人所关注。

  目前塞浦路斯金融危机的根源在哪里?救助协议对当地民生特别是华人有多大的影响?这个国家摆脱经济困局的前景如何?政府有哪些举措可挽救本国民众和外国投资者对其金融业的信心?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电话连线采访了一些在塞浦路斯工作和生活多年的华人。许多华人表示,他们在存款税事件中的实质损失比较小,但最大的问题在于外界对该国金融业特别是银行业丧失信心。如果这种信心危机持续,将对塞浦路斯经济、就业和民生产生长远负面的影响。

  危机起源

  银行业过度扩张 大国博弈牺牲品

  塞浦路斯在1960年独立。经过独立后几十年的发展,塞成为以服务业为主的国家,银行业更是举足轻重。截至今年2月底,塞浦路斯各银行存款额为675.2亿欧元,其中约三分之一来自国外。

  过去几年塞浦路斯各家银行大举扩张,最大的两家银行——塞浦路斯银行和大众银行,业务涉及希腊、英国、俄罗斯、乌克兰和澳大利亚等国。过度扩张埋下隐患,尤其是两家银行购买了大量希腊股票和债券,结果在希腊债务减记过程中损失约50亿欧元。此外,这两家银行还向希腊商人及老百姓发放250亿欧元贷款。由于希腊经济因债务危机陷入严重衰退,这些贷款能否顺利收回还是个大问号。

  根据欧元集团对塞浦路斯的救助协议,塞浦路斯银行中10万欧元以下的存款将依据欧盟相关法律得到“完全保护”,而10万欧元以上的存款则将面临减记的命运。塞浦路斯政府3月30日宣布,该国第一大银行塞浦路斯银行存款人超过10万欧元的存款最终承受的损失最高达60%。

  对存款进行减记这一举措鲜有先例可循,这也是使得存款税事件备受外界关注的主要原因之一。不少塞浦路斯人认为,欧元区伙伴国这件事做得不够“哥们儿”,同时对自己的财产被吞食十分恼火。

  林涛女士移居塞浦路斯十多年,此前在当地普华永道会计事务所工作,最近刚跳槽到一家税务公司,负责国际税务筹划。对于欧元集团的救助条件,林女士的第一个反应是“没想到欧元集团这次会拿塞浦路斯开刀”。

  “希腊所需的救助资金比塞浦路斯多多了,欧元集团也没有提出这么苛刻的条件。没想到他们会拿塞浦路斯开刀。这主要是因为塞浦路斯小吧,塞浦路斯经济仅占欧元区GDP的0.2%左右。”林涛说。“还有一点,欧元集团这次也是冲着俄罗斯储户去的,因为塞浦路斯银行外国储户中俄罗斯人占据了相当高的比例。”

  作为最早一批来到塞浦路斯的华人之一,塞浦路斯华人华侨协会副会长王红女士对塞浦路斯的历史和政治经济方方面面有着深刻的了解,也经历了塞浦路斯发展历程的重要时期。王红认为,欧元集团此番举措背后有着深刻的地缘政治考虑。

  王红表示,“塞浦路斯事件”是一场计划已久的针对俄罗斯的“阳谋”,其实质是大国博弈,背景因素包括塞浦路斯已探明的储量巨大的海底天然气,以及即将在今年9月举行的德国大选。“当然,如果没有塞浦路斯银行和大众银行之前对希腊国债的过度投资而导致的巨额损失,塞浦路斯就不至于向‘三驾马车’申请救助,由此陷入被动。”王红说。

  经济影响

  少数中国客户买房款遭减记

  据王红介绍,华人最早在二十多年前来到塞浦路斯,目前生活在塞浦路斯的华人华侨大约有两千人,其中多数是留学生,少数为华商以及最近一年通过购房移民到塞浦路斯的侨民。王红表示,华人在塞浦路斯几家主要银行的存款普遍较少,存款税事件对华人华侨的影响主要在心理层面上,实质性影响比较小。

  王红向记者表示,当地很多华人包括她本人存款大多放在外资银行,在塞浦路斯银行和大众银行的存款并不多。“据我所掌握的情况,遭遇存款被减记的华人客户比较少,有几位不巧赶上了。他们多是到塞浦路斯买房投资移民的中国客户,为了方便转账给开发商,把30万欧元的买房款存在塞浦路斯银行或大众银行,但还未转到开发商账户。”

  林涛告诉记者,去年年底看到塞浦路斯国家赤字报告,她已经感觉不太妙,但当时塞浦路斯政府坚持承诺不会答应欧元集团的救助条件。“当时塞浦路斯政府这一针‘强心针’不该打下去的,所以当协议最后还是签下来时,让不少民众感到意外。”

  不过,林涛称救助协议对她个人造成的实质性影响并不大。据她介绍,当地华人一般不会把所有的存款存在同一家银行。“钱可分开在几家银行储存,这样在每家银行里的存款就不会太多。此外,很多华人也会选择外资银行。”林涛说。

  据当地华人介绍,塞浦路斯银行停业两周在3月28日重新开业后,政府实施比较严厉的资本管控措施,并没有出现挤兑现象,局势大体平静。

  按照规定,塞所有银行的储户每天从其一家银行的账户中取钱金额不得超过300欧元,禁止支票兑现,超过5000欧元的银行转账须得到塞央行的批准。此外,塞银行信用卡用户每月交易额不得超过5000欧元,每次出国境所带现金金额不得超过1000欧元。

  对于没有发生此前预期的挤兑现象,林涛认为,一来是因为小储户(10万欧元以下)的存款将依据欧盟相关法律得到“完全保护”;二来协议达成后大储户纵有不满也无计可施;三来政府颁布严厉的资本管控措施限制挤兑。王红补充道,这也与塞浦路斯人的国民性格有关,“他们一向比较淡定乐观。”

【编辑:朱峰】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