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旅西华人老板请老外工人接连被告 面临巨额罚款

2013年05月08日 15: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5月8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近年来西班牙政府一再加强打击非法移民打工,对聘用了非法移民的雇主,罚款从几百欧上涨到几千欧,这就直接导致许多华人老板不再敢铤而走险雇佣没有身份的同胞。虽然西班牙经济疲软,但大部分华人老板还是守着自己的生意,没有轻言放弃,所以华人圈子里的招工信息还是非常红火,可仍有很多外地的商铺请不到有身份的中国工人。

  有在南部开餐馆的老板告诉记者,在他们本地想请到可以上保险的中国人真的很难,“市中心还好,郊区的话根本没人愿意去,那些有身份的人都往大城市跑。”但即便是这样,这位餐馆老板还是不愿意请没有身份的华人去他那做工,“没居留的很多,但我不想要,现在的西班牙警察是哪里都去查的,我担不起这风险。”

  请不到中国人,请老外总可以了吧?抱着这种想法的华人老板渐渐多起来,尤其在是偏远冷门的城市,请老外工人反而变得很普遍。但由于一些流行于华人圈子的不合法“惯例”,让不少华人老板吃了大亏。在Sevilla开百元店的刘先生(化名)接受记者采访时,讲述他在一个月里接连被两个老外工人告上法院,将面临上万欧罚款和赔偿的倒霉事。

  据了解,刘先生四年前在Sevilla的某个小镇上开了当地第一家百元店,生意非常红火,临近两个镇子上的居民都会驾车过来买东西。

  这家百元店一直是刘先生夫妇和刘先生的父母一同经营,人手非常充足,刘先生周末去进货之余还能到海滩和太太晓灵(化名)享受一下二人世界。上年,隔壁镇也开了一家大型百元店,刘先生看准时机,将自家店面扩充,算是保住了人气。店面大了,人手变得有点紧张,刘先生和太太也不能像以往那样经常出去消遣,可就在这时,刘先生的太太怀孕了。刘先生是个很疼太太的人,因为是头一胎,一家人都非常紧张,商量后决定请一个工人,让晓灵在家安心养胎。可没想到的是,刘先生的招聘广告发布了很久都没请到工人,“打电话来问一下就没下文了,都是嫌我们这里太偏僻”。

  晓灵见丈夫天天为此事担忧,便建议不如请个当地的老外工人,第一不用担心被查,第二不用提供住家,一举两得。刘先生觉得太太说得有理,第二天便找个理由辞掉了工人,把招工广告贴在橱窗上。

  “当天就有人来应聘了,是个南美人,平时也会来买东西,是熟客。”刘先生告诉记者,这个南美女人Emily(化名)在当地生活了很多年,经常来店里买东西,她的丈夫有固定职业。刘先生和家里人商量了之后决定雇佣Emily,第二天,刘先生便打电话让Emily来上班。但不幸的事情发生了,就在Emily来上班不久后,劳工部的人就上门来了。

  “我真的没想到这么快就来查。劳工部问Emily是不是在这里上班,她说是,然后就查保险。Emily才刚上班,我们中国人的习惯是过了试工期才会上保险,Emily也答应了,但真的没想到劳工部居然这么巧就上门来查!”刘先生告诉记者,当时他的父亲也在店里帮忙,劳工部不管三七二十一,把没上保险的父亲和Emily通通带走。“晓灵赶过来跟劳工部的人理论,说我爸只是刚好送饭过来,并不是在店里打工,但劳工部的人不管这些,说到最后还是开了两个人的罚单。”

  这事发生后,刘先生立刻让Emily不用再来了,“她完全可以说自己是客人,走开就是了。”按照刘先生的说法,Emily当时“不怎么高兴”,可能是没想到第一天上班就给东家带去一张罚单,还连带没掉了工作。“我们这个小镇很小,大家都很熟,消息也传得快,辞掉Emily没多久,马上又有人来应聘,这次是个波兰人。”刘先生原本不想刚被罚完就再请,但晓灵的生产在即,已经容不得刘先生考虑,最后还是决定聘用这名波兰女孩Andrea(化名)。这次刘先生很小心,在Andrea正式上班前谈妥一切条件,“我跟她说了,第一天就给她上保险,但只能上半保,工资单上的数目也会比她实际拿到的少点,这些都是在中国人店里打工的惯例,她当时并没有异议。”

  可惜好景不长,Andrea只在店里干了两个月多月就跟晓灵闹起了矛盾,晓灵觉得Andrea很懒惰,不但不愿意干活,客人问东西也懒得搭理,这些让晓灵很恼火。“非让我辞掉她,我也很为难,毕竟工人不好找,她也马上要生了。”晓灵的怒火最终还是让刘先生妥协了,另一边,Andrea也看出来老板娘不喜欢自己,故意在周末生意最好的时候提出辞职。刘先生希望Andrea能再做一天,但晓灵却悄悄地找了一位西班牙邻居过来帮忙,得知晓灵找好帮手的刘先生又让Andrea不用再来,这就彻底惹恼了Andrea。

  “我还在担心第二天Andrea会叫劳工部的人来查,毕竟那个临时来帮忙的邻居也没上保险,结果就收到法院的信。”

  刘先生解释,这封信的内容是Emily把他们告了,说之前那张没上保险的罚单令到她的失业金被停掉,说她有“不良工作记录”。“要我们赔偿她因为被取消失业金的损失,因为没上保险是我们的错,她当时毫不知情。”面对Emily的状告,晓灵表现得很气愤,“我又不是故意不给她上保险,说好了试工期过了再上,劳工部来查我们也损失很大!”相反刘先生倒是挺同情Emily的,毕竟谁也没料到劳工部的人会上门,Emily也确实是因为自己的店而没掉了失业金。

  就在刘先生一家担忧着和Emily的官司时,又一张告票寄到了刘先生手里,这次的原告是Andrea。“她说晓灵逼她签工资单”,刘先生告诉记者,“Andrea告我们不合理解雇她,工作时间与保险时间对不上,支付给她的工资和工资单上面的不一样,之所以在工资单上签字,是晓灵逼她签的。”刘先生强调,在Andrea上班前,他跟Andrea解释得很清楚,上半保,工资单的数额会少一点,但并不影响她拿到的工钱,周末加班还有额外的补贴,Andrea当时是同意的。“她告我们,就是因为我们想炒掉她,她辞工的时候也没说什么,回去跟她老公一商量就把我们告了!”面对两张告票,把刘先生的神经逼到了极限,“说什么逼她签字,她不愿意我们怎么逼?”

  但工资单上的数目和Andrea拿到的确实对不上,还有半保的问题,刘先生目前也只能寻求律师的帮助,同时为了防止Andrea的恶意报复,让自己父母少在店里露面,专心照顾太太。至于和Emily的官司,刘先生还是一筹莫展,既同情也无奈。(樱桃李)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