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黄金季节痛失商机 西班牙马略卡中餐馆遭遇大检查

2013年07月06日 1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7月6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随着炎热夏天的到来,风光旖旎的马略卡岛(Mallorca)又迎来了一年中的旅游旺季。面对这难得的商机,当地经营中餐馆的华人都卯足了干劲。然而,6月28日,马略卡岛帕尔玛市的市政警察联合当地国家警察,劳工和卫生监察部门,对该市的中餐馆进行了大规模风暴式的综合检查。

  在检查中,多家中餐馆因卫生问题而被处罚,并被要求进行整改。对于此次检查,当地媒体也进行了大规模报道,这给当地中餐业的形象和声誉带来了极大的影响。如此,突来的检查就犹如红火生意中,猛然泼上来的一盆冷水,让众华人业主感到寒意阵阵。

  大检查无所不包

  据了解,当地多个部门针对华人中餐馆所进行的此次大检查可谓是兴师动众,无所不包。大量的检查人员除了主要检查卫生问题以外,证照、用工、规范操作等内容,也是检查的重点。

  在检查中,当地一家中餐馆被查出有严重的卫生问题,另有八家也因存在违规之处,而受到了处罚。

  而据当地警方介绍,他们关注华人餐馆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在此次行动之前,进行了详细的摸底和调查。在确定一些餐馆存在问题之后,才在上周五晚间联合马略卡的劳工和卫生部门,一起采取了大规模的查处行动。

  对于被查出有严重卫生问题的餐馆,检查人员说,不仅厨房内的卫生状况非常差,而且他们冰箱中的肉类没有任何标签,乍一看,根本看不出都是些什么肉,也无法得知那些肉都冻了多长时间。同时,该餐馆用来做调料酱的一些材料也早已过期四个多月。为此,来自卫生部门的检查人员对这家餐馆进行了处罚,并要求其业主在十天内进行整改。此后,他们会再次前来检查,如果仍不合格,将会勒令其停业。

  其他餐馆所存在的问题,主要是用来送外卖的摩托没有专门用来存放食品的装置。这些餐馆的外卖工都是把食品放在摩托座下用来放头盔的空间中。而这种做法是不允许的。此外,一些当地的华人餐馆还存在缺乏证照等问题。

  谈起此次大检查,当地的华人业主说,检查人员有十几人之多,而且都是开着警车声势浩大而来。他们进到餐馆里以后,任何人也不准出去,并开始分头进行各种检查。有查证照的,查身份的,查卫生的,查设备的等等,可谓是事无巨细。

  面对检查人员所指出的一些问题,不少当地中餐馆老板说,以前,相关内容从来都没有被检查过,有的问题,像送外卖的摩托必须要有放食品的箱子等,自己甚至是第一次听说。如此细致的大检查,在马略卡当地并不多见。

  “不合时宜”的大检查

  马略卡岛是西班牙,乃至欧洲著名的旅游胜地。据介绍,这一地区的生意状况具有很强的季节性,每当夏天时,这里的海滩上人潮涌动,而在一年中的其它季节里,则没有什么游客。由此,夏天对于当地商家,尤其是餐饮业来说,不仅是黄金季节,而且也是唯一有生意的季节。如果在这个时候出什么问题,那么所影响的将是一年的“收成”。而马略卡有关执法部门对当地华人餐饮业的“打击”,恰恰就选在了这一热点时期内。

  此外,当地一些被查的华人业主介绍,检查人员是在晚间餐期正忙的时候,到餐馆里来进行检查的。对方进门后,就如临大敌般地叫餐馆里的跑堂都不要随意走动,并要厨房内忙碌的厨师们立刻停止手头的工作。突来的检查不仅让用餐的客人感到惊讶,而且紧张的气氛也让路上的游客对被查的华人餐馆望而却步。对此,华人业主们说,当晚的餐期算是白搭了。

  不过,更令华人餐馆业主感到有些气愤的是,其实在检查中,绝大多数被查餐馆都没有被查出什么毛病。就是按当地媒体的说法来看,也只是一家华人餐馆存在较大的问题,并且还基本是标签等操作上的问题。但在马略卡媒体的报道中却特别突出“华人餐馆的卫生问题”。在这样夸大事实的报道中,当地华人餐饮业的声誉可谓是备受打击。而这种影响,面对目前的旅游旺季,也是最可怕的。这让很多华人业主都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

  一些当地业主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马略卡的相关执法部门早不来查,晚不来查,偏偏选在现在生意最好的时候查,这简直就是在“砸场子”。 而当地主流媒体,又把一家华人餐馆存在卫生问题,放大到所有华人餐馆,大肆报道,其用心可谓是恶毒。

  针对华人检查越来越多

  采访中,也有马略卡的中餐馆老板说,看到众多警察和市政检查员兴师动众而来,自己就立刻想起了四个多月以前的一次大检查。当时是警方和劳工等部门对当地的华人商家进行以用工为主的大检查。而与那次相比,这次检查的规模和气势都可谓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据了解,在以前,对于马略卡岛的华商来说,那里的外部经营环境可谓是世外桃源式的。当地针对华人的专项大检查几乎是没有的。不过,从今年开始到现在,马略卡政府执法部门对华商就已经进行了三次大规模的检查行动。在一个地中海小岛上,对数量有限的华人商家进行三番五次的大检查,这不能不令人称奇。

  对于频繁的检查,不少当地的华商在采访电话中表示,一方面是华人自身的确存在问题,而另一方面与当地检查部门的偏见也有关系。

  据介绍,今年以来的这三次大检查,可能都源自举报,其中包括华人间的相互举报。如此,检查部门就不可能不重视当地的华商。而检查中查出的问题,也让对方更加关注华人,甚至是产生偏见。此外,近些年来,马略卡岛上的华商大量增加,与当地原有商家的竞争也不断加剧。再加上西班牙社会整体在“帝王行动”后,对华人所具有的偏见,所以华商频遭检查也是由不利的外部大环境所致。

  谈到今后的应对办法,一些马略卡的华商说,自己所能做的,就是在经营中加强守法和自检,争取不出现任何问题。然而面对执法人员事无巨细,甚至是有些“找茬”的检查,要想不被查出问题,也很难。所以今后他们也希望能够成立一定的组织,与当地政府部门进行交流和沟通,为自己的经营营造有利的外部环境。

【编辑:刘郁菁】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