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伦敦飞车党猖獗 中国游客及旅英华人成目标(图)

2013年07月19日 14: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伦敦飞车党猖獗中国游客及旅英华人成目标(图)
    截止去年底,警方接到的“飞车党”抢手机案件报告达3754起,比三年前增长了三倍。(资料图)

  中新网7月19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英国版报道,随着夏季旅游高峰期的到来,不少海外游客纷纷将目光投向了欧洲,上个月在北京举办的“第九届中国出境旅游国际论坛”上,有关专家预测,2013年将有约一千多万游客赴欧旅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

  然而,媒体不断爆出中国游客在欧洲被抢的案件却不禁让人忧心。最近伦敦街头越来越多的“飞车党”抢手机案件,也为中国游客和在英华人的安全蒙上了一层阴影。

  “飞车党”渐多 作案瞬间得手

  继去年奥运期间,东欧扒手团伙、“假警察”等涌入伦敦,扰乱治安,骗取游客和居民财产之后,最近自行车“飞车党”崛起,成为伦敦街头又一安全隐患,在路上被骑车人抢走手机的案件比比皆是。

  据伦敦警察厅苏格兰场(The Scotland Yard)发布的报告显示,截止去年底,警方接到的“飞车党”抢手机案件报告达3754起,比三年前增长了三倍。

  该报告还称,“飞车党”经常沿着人行道,或者紧邻马路的公交车站台附近行动。看到有人手里拿着手机或手提包,会趁其不备迅速抢走。

  根据伦敦街头摄像头拍到的“飞车党”抢劫过程,平均作案时间只需两秒钟。而且作案者往往会瞄准有偏僻小路或者高楼大厦的方向逃跑,受害人很难追寻。

  此前,伦敦警方的国家手机犯罪小组(The National Mobile Phone Crime Unit)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伦敦的街头抢劫案数量在不断上升,娱乐场所或公共场所的智能手机用户很容易成为受害者。

  该负责人还特别提醒苹果iPhone用户要多加谨慎,警方接到的手机被盗案件中,有一半以上都是iPhone使用者,而这些被偷抢来的iPhone手机每个平均能卖到250英镑。他讲到,现在伦敦街头每天都有约314个手机被盗,如果你把自己的财产暴露出来,就是给了犯罪分子下手的机会,“因为在罪犯眼中,那已经不仅仅是手机,而是很容易得手的金钱。”

  天黑独行危险 随时提高警惕

  在伦敦工作的白领小君不久前经历了惊心动魄的一幕。由于加班,小君通常很晚回家。事发当天晚上11时30分,她出了地铁站后,在一个公交站台等夜间巴士。由于下一班车还要等很久,想快点回家的小君离开了人流较多的大站台,步行到附近一个偏僻小站。

  等车过程中,她习惯性地坐在候车区并掏出了手机,开始刷微博、发微信。就在这时,一个身穿深色连帽衫的非洲裔年轻男子骑自行车冲到她身边,一把抢走她的手机,小君根本来不及反应,等到她追出去时,那名男子已经逃之夭夭。

  回想起当时的情形,小君说:“刚开始到那个车站,我还有一些提防,但看到旁边有一些人走动,就放下了警觉开始玩手机,完全没有看到周围行人都已经离开,也没注意到非裔男子靠近。

  “虽然手机丢了,但就算买了个教训,以后一定要加强警惕。以前也经常听到有人被抢了,我之前的室友一年之内被抢了两次,但是没发生在自己身上感受总是不同,我从来没有意识到危险会离我那么近。”

  现在还心有余悸的小君说:“我也意识到一些习惯性的动作,会降低人的警惕性,平时有人靠近我身边都会有所察觉,但是玩起来手机就忘了。”

  在伦敦,每天像小君一样被“飞车党”抢手机的人很多:站在马路上发短信、打电话,在公交车站的路边刷微博,在马路上看手机上的地图找路,把手机装在裤子兜里露出一截在外面,甚至在人流量集中的风景区掏出手机拍照。

  警方的发言人称,只要在自行车能够行驶的地方掏出手机,都有可能被遭遇抢劫,而警方追回这些手机的可能性只有1/3。

  华人“机不离手” 易成被抢目标

  就在今年4月,关注中国留学生的网站“英国红领巾”举办了“红领巾安全宣传月”活动,其中一个宣传的主题就是“不要在大街上使用手机!容易被抢!”

  “红领巾”创始人Pauline Guo对记者表示,当时举办那个活动,除了她经常听到留学生在微博跟她说手机在路上被抢之外,还因为她自己的一次经历。

  3月份的一个晚上,她和朋友一起去看演唱会,因有事她提前一人离场回家。路上无聊的她拿出手机准备听歌,正当把耳机戴上时,迎面走来两名警察把她拦了下来:

  “知道我们为什么叫住你吗?知不知道你这样很危险?这么晚一个人走路还拿手机,中国人经常很喜欢机不离手,这样很容易成为被抢目标,给自己招来麻烦。”

  警察当时的话,Pauline现在还记得。听完警察教育的她,当即决定邀请他们去给“安全宣传月”活动开讲座,给留学生普及安全知识。

  Pauline家在伦敦Canada Water的河畔。据了解,该 地区并不属于伦敦的犯罪多发区,但手机被抢的事件时有发生,主要原因是很多华人集中居住在这里,而这些作案者很了解华人喜欢在路上玩手机的习惯,给他们提供了作案机会。

  另外,市中心和旅游景区人流集中的地方,也常出现“飞车党”身影。华人白领Lizzy就在伦敦市中心遭遇抢劫。“那天傍晚6点多天还挺亮,我去伦敦大学学院(UCL)参加活动。当时手里拿着苹果手机,插耳机边听音乐边看地图。在等红绿灯时,我注意到附近有辆载着2个戴头盔人的重型机车在转悠,但没引起警惕,”她说,“结果那机车一瞬间就冲上人行道,把我的手机抢走了,太快了!”

  所幸连着耳机线,Lizzy的手机最终掉到地上,算保住了,但屏幕砸得粉碎,她也被拉扯得摔倒在地,至今说起时仍心有余悸。

  另一位来英国旅游的张帆,在伦敦著名景点塔桥附近,拿着苹果手机在拍照,结果一位骑车者冲过,一把将手机抢走了。“我都傻了,”他说,“反应过来再报警,警车带着我在附近转了几圈,但哪里还能找到那个抢劫者。”

  伦敦市长求助手机制造商

  由于马路犯罪案件频发,7月9日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给包括苹果、三星、诺基亚等在内的几大手机制造商写信,要求他们协助解决该问题,因为伦敦每个月被偷物件中75%都是智能手机。

  鲍里斯在信中说,手机偷盗案件是一个大型的跨境黑市团伙在操纵,他们把被盗的手机卖到非洲等手机系统识别和保障意识薄弱的地区,来获取大量的利润,每天给伦敦造成数以千计的盗窃案件。

  “这个问题单靠警察局和刑事司法机构已经无法解决,我们需要这些手机制造商和企业来协助,在软件和技术问题上,加强对偷盗的控制,希望你们都能严肃对待这个问题,企业有这个责任和义务。”鲍里斯在信里说。

  伦敦政府希望手机生产商能够给手机设计一种类似于“死亡开关”的功能,只要启动该功能,被偷盗的手机将无法再使用。

  目前,市场还没有智能手机拥有这种功能,虽然苹果手机有“Find my iPhone”,三星有“Mobile Tracker”软件,能追踪手机下落,但这些软件只能在开机的状态下发挥作用,因此给警方提供的追踪罪犯线索微乎其微。

  如果罪犯分子将手机关机,或者把手机运往国外刷机,就可以继续使用,这给他们带来了大量的不法收入。

  但是,业内专家也在担心,如果设计出了“死亡开关”软件,就有可能会被黑客或者网络罪犯极端恶意使用,来控制手机的使用功能。

  “说不准,他们会有一天集体关掉了伦敦所有的手机,那就麻烦了。”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