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马华人兄弟3度拜师学艺 打造美味鱼丸店(组图)

2013年07月30日 1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大马华人兄弟3度拜师学艺打造美味鱼丸店(组图)
    逾20种不同的酿豆腐,都是放在改装的沙拉生菜雪柜里,保持新鲜。(马来西亚《光华日报》)
    从烫面、调面、酱料到鱼丸,都是陈佳宾与佳园两兄弟秉承的师传手艺,除了入口的美味,还有更浓厚的人情味。(马来西亚《光华日报》)

  中新网7月30日电 据马来西亚《光华日报》报道,成佳手工西刀鱼丸,为何叫“成佳”?老板给的答案是:因为希望“成为最佳”。马来西亚甲市哥打拉沙马那成佳手工西刀鱼丸(师传第三代)是陈佳宾(37岁)与陈佳园(34岁)两兄弟合开的鱼丸与酿豆腐面食店,从小档口开始,变成了今日小店的风貌。

  不打祖传的口号,而是强调“师传”两字,也是两兄弟遇见生命中的贵人,拜师后成功创业的奠基,因此两人一直秉承师傅的烫面、调面、做酱料、制鱼丸酿豆腐的手艺,并视这是对师傅们的一项尊重。

  强调“师传”两字

  “成佳”的诞生是从小档口开始,2000年之前,在吉隆坡一家私人学院念商业系念了一半的陈佳宾放弃了读书的机会,跟刚好高中毕业的弟弟成园计划开食档卖面,于是佳宾便胆粗粗向他们喜欢光顾的鱼鲛面档师博,要求学烫面。

  该名师傅单身,没有后代,佳宾也清楚告知准备学成后就去开档变竞争对手,但该师傅并不在意,让佳宾跟着他开档卖面,不给薪水,就当还学费学艺。

  陈佳宾回忆说,学了烫面3个月,他便与弟弟到峇樟三角路一间咖啡店租个小档子开始做生意,第一天还不小心炸焦了猪油渣,结果硬着头皮跑到师傅那里求助,而宽宏大量的师傅也借了给他应急,他清楚记得,第一天卖了40令吉的面。他说,接着以后的生意都还不错,但本身总觉是吃不到最好的味道,因为工厂制的鱼饼鱼鲛品质的影响,于是,他再找第二个师傅,学打鱼丸。

  第二个师傅是早年三角路著名的潮州鱼鲛面面档东主,退休20多年,孩子成才无人继承面档生意,对方见佳宾前来拜师学艺,仅要求佳宾买下机器,他就免费教授怎样手打鱼丸。

  学成第二招,陈家兄弟的食品也越来越有水准了,但有时顾客会提起:“你的酱料有问题”,又激起他们要精益求精的心态。

  当时,他们酱料是厂家生产,大多数面档都用同样的,即表示面条味道已变成大同小异。于是,他俩再去拜师,顺利的找到做酱师傅,得到传授,使他们的作品更趋完美。2004年,天时地利人和俱足,两兄弟在哥打拉沙马那找了一间店扩充营业,成佳手工西刀鱼丸正式成立。

  不偷工减料做到最好

  若是没有遇到3名恩师,就不会有今日的成佳手工西刀鱼丸,因此,陈家两兄弟一直秉承师传手艺,不敢偷工减料,力求每一颗鱼丸鱼饼酿豆腐都能做到最好。

  从选购鱼肉开始,每一个步骤都要求严格,不会掺入廉价鱼肉,并且绝对不用硼砂等化学物质来制作,而是靠清水来促使鱼丸鱼饼更爽Q。

  除此,为了保持新鲜程度,陈佳宾更是改装沙拉生菜雪柜用来置放鱼丸等配料,供食客选择,所以成佳的酿豆腐、鱼丸等,每一片都是晶莹剔透的,单看就已非常吸引人。

  “我们做的是本地客多,也因为地点靠近旅游区,会有东西方国家游客到来用餐,最令我们开心的是,很多游客若有再到回来古城,还是会来我们这里吃面。”陈佳宾欣慰地说道。

  凉茶兼顾外食族健康

  另外,本身也是外食族的陈佳宾,了解一般上难找到健康又好喝的饮料的处境,于是他自己煮出多种凉茶来卖,有冬瓜马蹄凉茶、罗汉果、野生竹蔗、夏枯草及西洋菜,并且一律不用白糖,采用冰糖、冰片糖或黑糖调味,每一口都非常天然健康。

  而这样的一个无心插柳,却使成佳的爱心凉茶变成店里的另一个主打,成了食客喜爱外带的饮料。

  凭2名句做生意

  尽管成佳手工西刀鱼丸今日算是成功的,但陈佳宾与佳园两人并不自满,反而更感恩食客对他们食品的欣赏,因此对顾客的承诺是:做到最好!

  陈佳宾说,有两句话影响他很深刻,第一句是“台湾最美丽的风景是人”,说的是台湾人服务的热诚、态度,这也促使他与食客们的交情如同朋友那样,有说有笑,从来不会把自己的压力发泄在顾客身上。

  至于第二句话,则是“做不到大人物,就做一个有品质的小人物”,陈佳宾一直都把自己“放低”,这也是一种知足的状态,珍惜往日恩师的授教,还有感恩今日食客的支持。

  这么一种心态,成佳手工西刀鱼丸,就真的已经做到“成、佳”了。(郑欣玲)

【编辑:王海波】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