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轻信“同乡”包办扎根 旅西华人被骗数千欧元

2013年08月16日 13: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8月16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他现在压根就找不到这个人,连护照都是假的。”对于朋友阿威(化名)的经历,旅西华人安安(化名)也只能用倒霉来形容。据安安告诉记者,阿威来这边几年的时间,一直省吃俭用存了一笔钱,等着办扎根,但没想到最后辛苦存下的血汗钱,落入了同乡骗子阿坚的腰包,也使得阿威在办理扎根这件事上倍受打击,长时间送扎根无果,也让阿威变得很沮丧,开始动摇了留在下来的决心。

  采访中,安安告诉记者,阿威此前找老板的亲戚办过居留,但由于合同的问题,直接被拒了。“当时材料是他老板的律师楼帮他送的,前前后后也花了数百块欧元。”安安说,阿威出国有好几年时间了,由于家乡出国的人不多,所以在国内那边办理相应的证明也非常的麻烦。“光光是办一个无犯罪公证,他家里人就跑了很多次。”因此,对于阿威来说,办理扎根居留的压力无形中也就重了很多。“他也不想弄得家里人这么麻烦,所以也尽量地找人在这边办了,但是因为合同的问题被拒,他也没有办法。”

  安安介绍说,尽管阿威出国好几年了,但日常生活接触的圈子非常狭小,所以认识的人也很少。“那次送扎根被拒了之后,阿威在接下来很长的时间之内,也找不到熟人帮忙介绍办量扎根的事情,所以这事就一直搁下来了,直到去年,他经人认识了一个名叫阿坚(化名)的同乡,对方称能在短时间内,帮他申请家庭居留,而且还和阿威说,自己公司有多可靠,叫阿威完全不用担心。”尽管当时对于素不相识的阿坚如此热情,阿威也有所怀疑,但是实在是没有别的办法,所以阿威也只有选择相信。

  在阿威重新找人登记了住家证明和办好了无犯罪公证和等做足了一系列的准备之后,没想到,就在此时,阿坚却突然以公司更换了老板,新的老板要求阿威出具一半的保证金作担保,以防日后扎根批下来之后反悔。“原先说好先给对方的公司一千欧元的,等批下来之后再把其它的钱一次性付清。”

  安安说,阿坚当时对这份合同要价是5千欧元,当时要凑足一半的保证金等于还要再出1500欧元,这也使得阿威右左为难。“因为当时他已经给对方的公司一千欧元,又给足了阿坚500欧元的介绍费,加上登记住家什么的,前前后后已经花掉两千多欧元了,可以说是骑虎难下了。

  “阿坚所找的公司在很远的地方,阿威来回一趟登记一个住家证明都不容易了,况且这一次国内寄出来的无犯罪公证,还是他家人千辛万苦开具办理过来的,所以他也非常珍惜再送扎根的机会。

  然而,面对于这1500欧元的加价,阿威也开始犹豫不决。“他也不知道这所谓的合同是不是一个陷阱,但阿坚拍着胸脯表示,要是扎根批不下来的话,这2500欧元保证金是可以退回2000欧元的,要是退不回来的话,到时候阿威可以直接去找自己,况且阿威根本不用担心,因为自己介绍的是老外的公司,实力很好,几乎可以说是包办扎根的。”为了能让阿威对自己这个中间人所说的话深信不疑,阿坚甚至还留下了自己的两张护照复印件作为信用担保。

  “说实话,如果居留能办下来的话,收5千欧元是不算贵的,毕竟其他人办居留市面上也不止这个价,所以最后阿威也只有咬牙把保证金给补齐了。”在补齐保证金没多久,阿坚的电话却突然联系不上了。

  “眼看着要马上做融入报告了,阿威的电话却打不通了。”直到这时,六神无主的阿威才发现,自己手头除了阿坚的一个手机号码之外,就再也没有其它了,而当初阿坚出示的公司材料什么的,都是西文,只在阿威面前晃了一下,根本没有复印件给阿威,所以阿威出具合的公司在哪都不知道。

  眼看着联系不上阿坚,此时的阿威也越发着急了。“他甚至还联系了原先的帮他们介绍认识的熟人,但对方说,自己只是好心帮忙介绍的,自己也只是在一个很偶然的机会下认识阿坚的,只和他见过两次面,并怎么了解阿坚的情况,也没有阿坚的其它联系方式,况且自己也没有从中获利,所以就算承担责任也轮不到他担当,况且当初他介绍的时候,只给阿威一个号码,事情跟他没有关系。”熟人的说法,也彻底浇灭了阿威心头所有的希望。

  “确实这事情跟他没什么关系,因为当时介绍之前,这个熟人也说了,涉及到金钱什么的,以后他们自己双方讲清楚。”

  在找寻阿坚无果之后,阿威也只能委托国内的亲戚帮忙打听阿坚的下落,但是,让阿威的家人感到吃惊的是,根据阿坚提供的名字和出生年月,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找遍了户籍资料库,也不到同名同姓的户籍资料,也就是说,阿坚给阿威的护照复印件都是假的。

  “直到这个时候,阿威才觉得自己上当的,但是没有办法,阿坚要躲起来,阿威想找出他也是很难的,况且他在这边又没有居留,哪怕明知道遇上骗局,也不敢去报案。”阿坚失踪之后,阿威手头也几乎断了全部的线索。

  “经过了这次送居留的事,阿威的信心几乎全被摧垮了,他总共就送了两次居留,前后已经花费了四千多欧元,光光是送个居留就已经历时近两年的时间,但到现在为止,连居留的影子都没有见到过,所以他现在也对办居留的事情死心了。”受了两次送居留的“重创”之后,阿威的心里也蒙上了一层阴影。“他现在也不想办扎根了,只打算在这边过一天算一天的。”(古殊)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