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游客真的丑陋吗? 旅游业者:被放大的偏见

2013年08月19日 1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8月19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近日,中国游客在卢浮宫泡脚的图片被发布到网上,外界纷纷抨击中国游客素质底下。但事后,人们才发现,其他国家的游客在卢浮宫水池泡脚更普遍。

  多年来,中国游客素质低下在人们心中已经形成“思维定势”。但泡脚事件却提醒人们,中国游客的丑事频发到底是事实真相还是被放大的偏见?而最近,埃及局势动荡,但千里迢迢赶赴埃及体验异域风情的中国游客却热情不减,大街小巷的中国旅游团摩肩接踵。人们很关心,在男孩古迹刻字事件后,中国游客的文明表现有无改观?

  埃及古迹上也有外国人刻的字

  来自埃及艾因夏穆斯大学的年轻助教阿玛尔·萨义德今年9月即将成为北京语言大学的硕士研究生,曾来往中国多次的他自称是个“中国通”。阿玛尔喜欢和中国人打交道,因此在4年前开始兼职导游带中国团。七、八月正值中国人的休假高峰,不少人选择出境旅游,阿玛尔和他的伙伴又忙了起来。

  3个月前,大陆网民微博曝出图片:埃及卢克索神庙的浮雕被一名15岁的男孩刻上了“丁锦昊到此一游”。中国汉字以如此方式出现在具有3000多年历史的埃及古迹上,立刻吸引中国国内和海外媒体的一致关注,中国游客在海外旅游的不文明行为再成焦点。

  阿玛尔一直跟踪中国的相关报道,知道事件在中国国内引起了很大讨论。他直言,神庙、金字塔等古迹不光是埃及的遗产,更是整个世界和人类历史的遗产,因此所有人都应该承担起保护的责任。媒体的曝光一定程度上有利于中国游客海外行为的改善,但对于各个媒体的“口诛笔伐”,阿玛尔也表示,其中不乏夸大其词的报道。

  “其实中国游客没有一些报道中所写得那么糟糕,埃及的各种神庙古迹上同样也有其它国家语言的刻字,不过那都是很早以前的事了。所以,每个国家的人都可能犯这样的错误,外界应该给予足够的成长空间。改变虽然需要一段时间,但总会发生。”

  “那之后到埃及的中国游客都能引以为戒,没有再见到中国游客在古迹上私自刻字的行为出现”,阿玛尔说,虽然看到这样的事情出现他感到很不幸,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大家都能从中反省、改善就很好。阿玛尔告诉记者:“中国人建设了非常伟大的国家,但在出境旅游的问题上,还是学习者,出国(境)旅游对很多人来说仍是新鲜事儿。”

  遏贪念,偷采水晶的游客少了

  开罗西南300余公里处的空旷的黄沙漠上,白色岩石被日久风化成磨菇石、骆驼石等形状,因此得名黑白沙漠。旁边的水晶山附近,则是俯拾皆水晶的诱人场景。谈起这两处景点,阿玛尔都会不由地啧啧赞叹。

  然而,毕竟掉落的水晶是少数,没有水晶可捡的情况下,不少游客便会想出凿石取水晶的办法。几年前在水晶山,阿玛尔就曾遇到过60岁的中国大叔、40岁的中国女游客,20岁的年轻人偷采岩石上水晶留念的场景。“如果每个游客都拿一小块儿,水晶山的美景岂不很快消失?”阿玛尔曾这样劝阻中国游客,试图让人们考虑自己行为的后果。但偷采人数太多,不听劝阻,偷采行为也防不胜防。为此,阿玛尔甚至动怒于游客,并大声呵斥“再砸水晶我就报警”的话语才能将其制止。

  如今,阿玛尔已不需为此担心。一方面是游客的素质在提高,能够听劝;另一方面,高素质的游客占多数时,就能对个别偷采者形成压力。“现在的游客听到劝阻,普遍都能够收敛自己的贪心。极个别人有不好行为出现,大家都会善意提醒甚至谴责,这是良性循环。”

  穿长袍,尊重当地宗教习俗

  近日,埃及街头骚乱不断,但同样在开罗提供导游服务的穆斯林女孩Rasha说,中国游客的数量并未因此明显减少。客观地讲,中国游客境外文明出游的整体表现确与英、美、日等国游客有差距。但也算得上是“大错不犯,小错少干”。

  比如,埃及是穆斯林国家,女性在公共场合的着装应端庄且尽量避免裸露过多皮肤。当地人希望外国女游客能尽量尊重当地习俗,不要穿超短裙和短裤,尤其是在游览宗教场所等地时。Rasha表示,在这一点上,中国游客就非常尊重当地人的宗教感情,很少侵犯。“进入宗教场所时,中国姑娘会非常配合地将帽子及长袍穿戴好。一些中国姑娘也觉得这样的体验非常有趣,她们很乐意尝试。”Rasha表示。

  但是有些国家的游客就会对埃及人的宗教、民族感情熟视无睹。Rasha举例说,俄罗斯摄影爱好者Vadim Makhorov近日偷偷爬上胡夫金字塔拍照,并在网上发布了在塔顶拍下的动人照片。照片上的美景虽然在网络上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但在埃及人中间却不乏反感者,这样的行为对当地人来说是极大的不尊重。

  重情谊,与导游成朋友

  也正是因为对埃及宗教习俗的尊重,拉近了中国游客与埃及人的关系。阿玛尔表示,中国游客在埃及其实是很受欢迎的。

  “中国游客起码在一点上做得非常好,就是他们不会忘记朋友”,阿玛尔回忆,尽管每次带团都会有些磕磕绊绊,但短暂行程结束后,大家都会掉着眼泪说再见。而每次他到中国时,很多曾经接待过的游客都会做东,在北京等地请他吃饭,一起叙旧。

  “其实中国人同埃及人在某些方面很相似,都有深厚的历史,因此相对保守、爱面子,这些东西欧美人是体会不到的。”阿玛尔认为。

  从炫富到深度文化游 了解到更文明的生活方式

  曾几何时,中国人以普遍爱攒钱、不舍得也不敢花钱的形象闻名世界。但伴随着本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和世界经济持续的低谷,中国“扫货团”开始以“暴发户”的形象展于世人面前,所谓“小富即奢,大把花钱为炫耀”。在近些年出国旅游群体的年龄及成分变化下,中国知名旅行社中青旅的导游王林(化名)认为,“炫富”现象已逐渐褪去,取而代之的是人们对异国文化的好奇和对自身不足的反思精神。

  王林说,在泰国,当地人曾对中国人有着傲慢、炫富、肤浅的印象。

  “出去玩时,不分场合一律是跨栏背心、大裤衩、拖鞋的装束,在高级餐厅或酒店内,甚至会掀起背心露肚皮,谈吐上也是嗓门非常大,目空一切”,王林说,虽然东南亚国家气候炎热,但穿着也并非能随便到如此地步。作为领队导游,在当地人的目光注视下,部分游客如此行为也会让她和同事感到难为情。

  在另一个某销售公司组成的赴泰国旅游团中,团员个个都是能说会道的销售冠军。但泰国当地导游却反映,这些文化水平并不高的“冠军们”常喜欢将自己吹嘘成无所不能的圣者。

  因为小部分人的不文明表现,爱吹牛、爱炫富变成那个时候中国游客在海外的标签。每每遇到当地导游如此的抱怨,王林都会觉得百口难辩。但5年的从业经验告诉她,这并非所有中国游客的形象。

  “其实这和国籍没有太大的关系,而与一个人的阅历、受教育背景及所处环境关系密切”,王林说,以前中国游客多数是团体游,从大陆带出的行为习惯在团内形成一种小环境,使他们很难观察自己的不妥之处。而现在的中国人越来越有经验,自由行开启后,更多年轻、有知识文化的中国游客涌入海外旅游市场。相较于团体游客,自由行游客更注重在异域的猎奇冒险、历史文化,知识储备和素养也更足。

  “不少年轻人在泰国等国家会选择个性化服务,比如体验泼水节、寺庙修行等活动,深入了解当地风土民情。在台湾,大陆的游客还会拿出记事本,记录导游对国共历史的讲解。”

  与此同时,相比于上一代人,年轻人虽然英语不见得说得很好,但国内多年的教育使其起码能做一些简单交流。

  在王林看来,最难能可贵的变化,是中国游客通过境外旅行对自己的国家、民族有了更客观的定位。在发达地区的见闻,常常引起有悟性、善于思考的游客的反思。不少游客在结束对日本的游览过后,都会颇为感慨地对王林说,日本的垃圾分类和环保意识简直精细到令人抓狂的地步。“由此,许多中国游客也会开始反思:为什么人家的街道就可以做到那么干净呢?回到中国后,这些游客便有了自觉分类垃圾并处理的自觉性。”王林说。

  “这并非是游客自觉的行为,而是一种外界环境倒逼的结果,但中国游客从中确实学习到了更文明生活方式,不能不说是一种进步。”(邢迹)

【编辑:陆春艳】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