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经济危机弥久不散 葡萄牙华人去留面临四大问题

2013年08月29日 14: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8月29日电 欧洲金融危机影响力持久,现今仍未有经济转暖的明确迹象。置身欧洲的海外华侨华人,面临去与留的现实问题,葡萄牙作为受金融危机影响颇深的国家,这里的华人同样身处困境。葡萄牙《葡华报》日前撰文,分析葡萄牙华人作去与留决定时面对的取舍因素与实际衡量。文章摘编如下:

  生活质量

  有人戏称海外生活“好山好水好寂寞”,但在这寂寞的生活里,却也有诸多好处。首先,食品安全有保障。无论你是在楼下小店,或是豪华商铺,也无论你在私人蔬菜店或是在超市购买,都有较高的质量保障,尤其是食品原材料,与国内各种关于食品原材料安全问题爆出的各种新闻形成鲜明对比。另外,在葡萄牙,买房也是工薪阶层可以负担得起的,并非富人的专利,在里斯本的一般地段,二十来万欧元百十来平米可供两夫妻的房子是不难找到的,另外,如果购买旧房子,要便宜的多,并且这边的建筑质量好,虽旧,仍有很大保障。

  里斯本虽然是小城,但环境优雅,安静,五脏俱全。作为葡萄牙的首都,城北为辛特拉山,城南临塔古斯河,距离大西洋不到12公里,是欧洲大陆最西端的城市,空气质量高,公共设施完善。有人称里斯本是非常适宜走路的城市,我们在与国内很多城市的对比中,就能体会其中的差距。人口少是造成生活环境良好的巨大优势,笔者在ISCTE读书时,曾经有教授开玩笑说,过了旅游季,全年剩下的时间,公路就类似于私家公路了,可以一路开到底,堵车情况少有。

  很多华人对于子女求学教育问题的考量也是诸多因素之一。葡萄牙教育体系相对完善,身为欧盟成员国之一,客观上具备向欧盟其他国家求学的便利性。

  使得在葡华人最难割舍的因素是时间久了,朋友圈子也渐渐局限于葡萄牙,因此再次回国面临将新环境,新社交圈的适应问题。问题的关键在于,这里的华人已经有了社交规矩的特殊性,归国后很难确定是否能够再次适应国内的社交氛围。

  经济问题

  现今葡萄牙经济的萧条状况自不必说,人人有目共睹。但是悲中有喜,葡萄牙国家统计局于8月14号发布消息称,葡萄牙国民生产总值(GDP)第二季度相比第一季度增长1.1%。虽然与去年同比数据相比,仍然走低,但这是自2010年最后一季度后,首次出现增长。而且此数据是欧盟各成员国提供的最好数据,可以说,目前葡萄牙成了经济增长领头羊。与此相伴随另外一个好消息是,葡萄牙统计局发布了本国失业率统计数据,4月至6月的失业率明显下降,由17.7%降至16.4%。

  海外华人中有很大一部分以餐馆业为生,华人老板可以从中获得运营利润,而且也为很多打工华人提供了就业机会。葡萄牙很多城市以旅游业为主,尤其是该国南部沿海城市,但由于欧洲经济不振的影响,旅游业接连受挫。社会党(PS)秘书长António JoséSeguro曾表示“20年内未见餐馆和咖啡厅如此担忧他们不久的将来”,而且将向国会提出一份关于削减餐饮业增值税的提案。可见,葡萄牙政府虽几次经历政治混乱,但仍在为民生思虑,并试图采取措施重振经济。

  国内如今的经济和金融环境虽然问题颇多,但大体走势好,前景光明,在此次经济危机起到了舵手的作用。除去城市规划差,环境污染严重等因素不说,因此两相对比之下,返回国内的吸引力巨大。

  文化适应

  根据经典文化适应理论将异国文化适应过程大致分为四个阶段:蜜月期(Honeymoon Stage),异域文化冲击期(Culture Shock),调整期(Cultural Adjustment),适应期(Adaption)。每一个阶段的长短依照个人情况而定,并且最终的效果及适应程度也差异巨大。因此,这个过程于华人来说,出国是一次文化冲击的洗礼,而一旦适应之后,骤然回国,又是一次洗礼,过程之艰辛不言而喻。真正经过此艰辛的人,才能懂得随遇而安并不容易。华人一旦出国之后,除非本打算短时间逗留,例如留学或者旅行,少有人能够三番五次跨越文化差异轮流展开以中葡两国为奋斗基地的事业(除跨国贸易),当然这其中也有风险的因素,尤其异国事业渐渐稳定和成熟的华人。

  谈到娱乐与文化问题,笔者就想吐吐口水了。在国内的城市,川菜、闽南菜、湖南菜等等各地风味菜系可以供民众选择,而葡萄牙的饮食就单一多了。贪图口欲的人在国外无疑会各种受挫。另外,娱乐活动较少,据笔者了解,整个里斯本应该只有一家华人KTV,对于下班后想吼几嗓子释放压力的人,确实需要自己发明些自娱自乐的办法。

  发展机遇

  在里斯本华人圈子里,由于经济不景气,以及早期华人扩张太快的原因,经典老三行的兴旺暂时受到抑制。此外,葡萄牙一些法令的实施会带来商机,例如投资移民,当地的华人也会利用此契机,拓展商务。

  除了自己做老板,一般的华人选择在华人圈子里打工,但是受到行业多样性缺失的限制,很难人尽其才,只能另谋出路。

  至于葡萄牙当地企业,由于持续的经济低谷期,自身吸纳本国人才的限度就较小,尤其是年轻一代纷纷到其他国家谋生,导致葡萄牙人才流失(Brain Drain)。虽然近期失业率降低带来佳音,但前景不容乐观。

  总而言之,贸然行事可能会为将来的生活带来不良影响,尤其是关乎生活轨迹的大事。身居海外的华人朋友,需要深思熟虑,全面权衡,才能作出去与留的明智决定。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