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加拿大华裔硕士移民难谋生 为糊口身兼数份工作

2013年09月08日 14: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加拿大华裔硕士移民难谋生为糊口身兼数份工作
    《等待征召我们的电话:临时中介工作对健康的影响》剧照。(加拿大《明报》)

  中新网9月8日电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多伦多的移民服务机构Access Alliance Multicultural Health and Community Services最新制作了两部纪实短片,真实地描绘了不稳定的临时工作对新移民的身心健康所产生的严重负面影响。

  生活压力成婚姻破裂罪魁

  有华裔临时劳工表示,工时不定;低薪和不稳定的收入以及为了糊口而身兼几份工等,令不少新移民饱受沉重的生活压力,是导致婚姻破裂、妻离子散的罪魁祸首之一。

  多伦多的移民服务机构Access Alliance Multicultural Health and Community Services根据属下的收入保障、种族和健康研究小组完成的一个研究项目的研究结果,制作了两部纪实短片,片名分别是“坏工作导致我们生病”(Bad Jobs are Making Us Sick)和“等待征召我们的电话:临时中介工作对健康的影响”(Just Wait for our Call:The impact of temp agency work on health)。

  其中,“坏工作导致我们生病”一片描述了一个来自印度的技术移民在移居加国之后,因其在海外接受专业培训的学历和工作经验不获认可,以及缺乏加拿大的工作经验,在求职时处处碰壁的真实经历。

  片中的女主角最终为生活所迫,不得不依赖于提供临时工的中介机构来寻找工作。然而,低薪和不稳定的收入不足以支付房租和购买食物的基本开支,她和她的家人在忍饥捱饿的困境中,被迫依靠食物救济库来维持生计。

  “等待征召我们的电话:临时中介工作对健康的影响”一片则透过访谈的形式,来描绘从事不稳定的临时工作对新移民的身心健康所产生的影响,并呼吁决策者采取行动,来改善临时劳工的境遇。

  在该部短片中,来自广州的大陆移民王先生是接受访谈的临时劳工之一。拥有硕士学位的王先生在10年前携妻带儿移居加拿大,在10年后的今天,他与妻子早已分道扬镳,现年17岁的儿子与他形同陌路,他独自一人抚养在本地出生的小儿子,为了糊口不得不身兼几份工。

  中介公司抽佣苛待临时劳工

  王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说,他在来加后已完全与原先所学的专业绝缘,不得不依赖于提供临时工的中介机构来寻找工作。他曾在超市干过杂活,也曾在餐馆打工。就在他接受采访的前一天晚上,中介机构安排他为一个客户举办的派对充当帮手,但在他到达指定的地点后,客户以不再需要人手为由打发他回家。

  王先生坦言,他知道中介公司为他安排工作是收取佣金的,但有工作做总好过没有工作做。令他最感无奈的是,根据中介公司与临时劳工签署的合约,雇主不能直接聘用临时劳工。此外,中介公司也没有为临时劳工缴纳退休金和就业保险金的供款,临时劳工在失业的情况下,无法申领失业金。

  他还特别指出,中介公司安排的工作大多是工时不定的工作,有不少工作的上班时间是在夜晚,对于他这个单亲爸爸而言,如何在晚间照顾年幼的孩子也是他面临的一大难题。

  王先生说,他在充当临时劳工的这些年来,为了维持生计不得不身兼几份工作,但辛辛苦苦工作一年的收入还不足2万元。薪资微薄、没有保障的临时工作令他承受巨大的生活压力,在精神上饱受焦虑的困扰,这也是导致其婚姻破裂的主要原因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移民服务机构Access Alliance Multicultural Health and Community Services曾在今年7月发表了一份名为“好工作在哪里?关于‘干得苦,生活贫困’的10个典型个案”的研究报告。

  上述报告中包含了10个拥有少数族裔背景的海外移民在来加后,为寻找一份稳定的工作而苦苦挣扎的真实故事,从中揭示海外少数族裔移民在移居加国后,不少人为生活所迫,不得不从事薪资微薄、不安全和不稳定的临时工作。现有的新移民就业和安置服务,无助于海外移民克服种族歧视等结构性的障碍,帮助他们融入加国的劳工市场。

  上述研究报告还就如何改变海外移民“干得苦,生活贫困”的现状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包括:通过在安河重新引入“就业平等法案”以及“工作场所反歧视法案”等,从立法方面阻止临时工作的增加,并推动更加安全和更佳的工作环境,从而使所有的加拿大劳工受益;根据通胀率来提高最低工资;对现有的就业和安置服务模式进行改革,更好地满足海外移民的需求;移民安置机构应与教育机构建立紧密的联系,确保移民能接触到教育和培训项目等。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