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旅西华人“离婚不离家” 不做夫妻还能做生意伙伴

2013年11月12日 1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1月12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近年来,旅西侨胞的离婚率也在不断攀升,其间也不乏“离婚不离家”的案例,出于很多现实因素的考虑,不少离婚后的夫妻,也在新的生活中,重新有了和“前任”的频繁联系。

  做不成夫妻,还能做生意伙伴

  “他们早就离婚了,但是现在却依然住在一起,这也让我们觉得很不可思议。”对于朋友阿坚的“离婚不离家”的做法,阿发也感到很不解。“我能想到的是,他们只是为了利益合作而在一起,至于复婚的可能性应该不大了。”阿发说,阿坚自从离婚之后,就迅速回国和一个小自己好几岁的女网友闪婚了,所以对方没有出国前,应该对阿坚的行为不是很清楚。

  “阿坚和前妻也算得上是和平分手的,因为他们的想法不一样,可能很多事情让他们觉得没办法再继续下去了,所以最终选择了离婚。”

  在阿发看来,对于阿坚和前妻离婚的想法,的确一点都不觉得意外,毕竟他们之间吵吵闹闹也有很多年了,但是对于离婚后仍然同居在一起的决定,却觉得很拖泥带水。“毕竟一段关系结束了,就什么都完结了,没必要继续纠缠下去。”阿发说,阿坚和前妻阿琳是在这边认识的,属于自由恋爱结婚的,但是结了婚后,彼此就发现性格存在着太多的矛盾和不和了。

  “本来他们那个时候就想闪离的,但是无奈阿琳怀孕了,为了孩子,他们也只能将就着在一起。但是他们两个性格都很好胜,谁都不愿意为对方去改变,所以孩子出生之外,仍然是矛盾不断,这也最终导致了两个最终决定离婚的结果。”孩子出生几个月之后,因为夫妻双方频繁发生的家庭矛盾,也使得阿坚只能决定把孩子带回国内去。“他的孩子也没在这边办居留,所以带回去之后了,阿坚在国内给孩子办了户口,当时他们两夫妻还没有离婚的,国内办户口的时候,要求女方出具一些材料手续,但是阿琳也没能及时提供,最终阿坚还是托人帮忙给孩子上了户口。”

  孩子的户口落实了之后,双方这个时候才商议离婚的事情。“阿琳也不想要那个孩子,所以孩子就归阿坚了,所以离婚还算简单,两个人也很快达成了一致的协议,所以离婚之后,他们仍然还像朋友一样,仍有电话往来。”

  恢复了单身之后,阿坚在国内某知名的婚恋交友网站上认识了女网友琪琪。“他说当时在网上也是一见钟情的,具体情况我也不是很清楚,反正几个月后,阿发就回国和这个琪琪结婚了。”尽管经历了一次短暂的婚姻,阿坚的内心深处仍然渴望有一份安定的感情,所以在认识琪琪之后,“相见恨晚”的阿坚不顾距离和时差的差异,第一时间飞回国内和琪琪领了结婚证。

  照理说阿坚有了新的感情之后,不会再跟前妻走到一起的,但是让所有人做梦都没想到的事,几个月之后,意气风发重新返回西班牙的阿坚却开始了和前妻阿琳的商业合作。

  “阿琳当时也是知道他回国结婚的,但是奇怪的是,她一点都不嫉妒,反而很从容地和阿坚一起商议开店的事情。”尽管曾经的夫妻关系,让两个人彼此合作时多少会觉得有一点尴尬,但经商理念的一致,也让阿坚和前妻的合作万无一失。

  “阿琳朋友的亲戚当时有个店面在短期内急需转让,生意确实很不错,但当时以阿琳的能力确实很难盘下偌大的一个店面,所以最终她还是找了阿坚一起合伙。”在有了全盘的计划之后,阿坚也通过亲戚朋友的帮忙,很快让资金到位。“他们做不成夫妻,但是确实是眼光独到的生意伙伴,一起搭档了一些日子后,就尝到了合作的甜头了,店里的生意越来越好,照这样的速度下去,一年半载两个就能把所有借来的本钱给还清了。”一起合伙开店之后,阿坚和阿琳又住在了一起。

  “他们仍然还像过去一样地在同一个屋檐下生活,不过,大家也是各管各的,生活开支也是AA制的,也没有争吵,我们作为朋友也不知道这样的情况是好还是坏,反正大家觉得怪怪的。”尽管在朋友看来很异样,但阿坚和阿琳还是相安无事地住在一起了。“不知情的人还以为他们又复婚了,但是只有我们知道,他们已经没有复婚的可能了,不过,能够这样在一起的,我们也确实很佩服他们两个能想得开,婚是离了,但他们这个家还没有分掉,也许有可能是因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孩子,所以分开可能会难一点,但是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双方都在耽误彼此的感情和时间,日子久了,肯定也会有矛盾的。”对于朋友阿坚这种“离婚不离家”的方式,阿发也隐约觉得担心,怕其给日后的婚姻生活留下一定的隐患。

  离异后的夫妻为孩子假装亲密

  “我们离婚四年了,她现在也已经重新组建了新的家庭,有丈夫和孩子,但也会不时地过来看我和孩子,有时候我们还一起出去吃饭什么的,大家就像朋友一样,相处地很坦然。”在旅西侨胞阿慎的眼里,小婉不仅是自己的前妻而且还是自己的朋友。“相比于其他因为离婚而反目成仇的夫妻,我们算是幸运的,我们既没有吵得死去活来,也没有落得天涯陌路。”阿慎说,小婉现在的丈夫也经常叫自己带孩子一起上门吃饭什么的,但怕对孩子会有影响,所以自己也从来没有去过他们家。

  “孩子现在也上小学了,对我们的事情多少也知道一点,所以我不想孩子不开心,毕竟对她来说,自己的妈妈成了别人的妈妈,她心里也是很难接受的,所以现在只要小婉有时间,她也会过来的,我们有时候在孩子面前也会装成很亲热,但实际上是最熟悉的陌生人。”尽管在阿慎看来,自己也不喜欢这种“离婚不离家”的感觉,但为了孩子,阿慎还是忍了下来。“现在这样做,更多的也是为了孩子考虑,就算我们分开了,但毕竟我们的身份还是的父母,孩子有时候在学校里受了一点委屈,回家也会吵着要妈妈的,我听到她这样想妈妈心里也很难受,所以在尽可能的情况之下,我会让孩子跟小婉说上几句。”

  阿慎说,小婉离婚后,有了自己的家庭,自己也不想打扰,但是出于对孩子的疼爱,最终还是要跟小婉频繁地联系。“我也知道这样不是很好,当断不断的,但好在小婉的丈夫也比较很通情达理,他支持小婉有时间来看看孩子,所以我也很感谢他。”阿慎表示,自己再怎么倾尽力地照顾女儿,把所有的心血和精力都放在孩子身上,但依然无法父兼母职,取代孩子心中的母亲位置。

  “当初我们走到了离婚这一步,双方也都是不想的,但是事已即此,我们也没有办法,现在也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孩子这么大了,多少也知道我们离婚的事情,但是我们却没办法让她一下子接受这样的事情,尤其是当孩子听说她妈妈要带她去公园玩的时候,就欢天喜地的。”对于孩子“粘母亲”的性格,阿慎也觉得很无奈。“孩子也知道我们是分开了,但她们总是渴望我们能在一起,其实,以前我和小婉也考虑过这个问题,婚后是不是要经常来往,因为我们怕给孩子带来太多的假希望,让孩子越来越依赖我们的存在,但是我的孩子真的很粘她妈妈,经常会哭着要妈妈的,所以我们最终还是决定以这种方式继续相处下去,等到孩子将来找大了,我们再和孩子讲清楚,毕竟现在就这么断掉了,对孩子来说也太残忍了。”

  出于对孩子的感受考虑,阿慎也一直没有去寻找新的感情。“现在孩子是我的全部,我不会考虑其它的,我想先把孩子带大了再说。其实,这些年,我也感受到了,父母离婚,最苦的是孩子,我不想孩子失去母亲还要失去父亲,我能做的是,我想好好守护在孩子的身边,看着孩子长大成人。”阿慎觉得,对于很多的离异父母而言,“离婚不离家”也是一种新的感情状态,很多时候,大家会因为孩子而重新有所联系,但是这种感情也仅限于能够理智处理感情的人。

  “离婚不离家如果把握得不好的话,也许是变成另一种暧昧,要是离异的夫妻都是单身还好,也有可能为孩子而重新走在一起,但是如果有一方感情有着落了,那么这样长期接触下去也不是很好。”与此同时,阿慎也表示,“离婚不离家”,可能对于有孩子的夫妻会衍生这样的感情,而对于没有孩子牵绊的夫妻来说,可能不大存在这样扑朔迷离的感情困扰。(南峰)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