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出境游持续升温 “只出难进”还需内外因齐治

2013年11月16日 1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1月16日电 据英国《侨报》报道,近日,2013伦敦国际旅游交易会(World Travel Market)在伦敦EXCEL会展中心举行,吸引来自189个国家和地区的参展商、业内买家及媒体代表共约50000人参会。

  据中国旅游局公布的资料,2012年中国出境游达到8300万游客,中国现在已经超过英国,成为澳大利亚第二大客源国。中国游客在境外的消费已经达到创记录的1,020亿美元,可以说世界第一大消费群体已经在中国形成。但是,与出境游持续升温不同,外国游客来中国旅游的热情似乎并不高涨。

  英国——为中国游客而“战”

  据英国最新的一份调查显示,一名普通的中国游客平均在英国消费1,700英镑,几乎是其他国家游客消费平均水平的3倍,2010年仅12万中国游客就为英国带来1.86亿英镑消费收入。

  “随着中国旅客赴英观光购物的人数不断急升,能说中文的英国旅游业接待人员不足问题也逐渐呈现。”中国假日董事总经理程笑丹这样说。她指出,当地业内人士表示,英国旅游业的中文导游正面对供不应求难题。

  这个做法虽然不符合旅游业的法规,但数年前中国旅客外游热刚兴起时,由于旅行团数量相对较少,因此并未引起欧洲国家的注意。但随着愈来愈多的中国旅行团赴欧,欧洲各国亦开始正视,并逐步严格要求中国旅行团必须雇用当地导游。“但现实情况是英国根本没有足够的中文导游可以应付不断增长的中国游客需求。中国游客在这里消费但是却得不到对等质量的服务,这是不公平的。”程笑丹说。

  为此,她在一年多前就积极与英国旅游局沟通,希望英国旅游局能够培训更多能说中文的导游。而在此次WTM期间这个提议终于得到回应,英国旅游局宣布将与英国旅游行业协会UKinbound联手推出英国蓝牌(Blue-badge)导游中文培训课程。任何想要在英国从事导游工作的人都可以报名参加。以此来满足中国游客的需求。据了解,这也是英国旅游局首次针对外国游客,开设专门的导游培训课程。足见英国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

  此外,英国旅游局在今年7月还向当地的中国旅游代理推出——英国旅游专家在线培训网站(Brit Agent),为他们提供丰富的旅游业资讯,以提升专业水平。目前参与该计划的已注册旅游代理多达千逾人,其中400多人已获得“英国旅游专家”的证书。

  目前,中文导游培训计划已经启动。可想而知,这将为英国培养大批中文导游。那么,是否会对现在还占有语言优势的华人旅行社产生冲击?对此,大部分华人旅行社则持乐观态度。英国海诺旅行社的负责人都表示,但是根据我们现在从同业中取得的信息,这一条并不会对规模比较大的公司造成明显影响。蓝牌上岗需要2年,而且价位会比普通导游贵3倍左右,带团的质量确未必会比普通资深导游好很多,所以国内市场对蓝牌导游的需求量暂时不会很大。整体来说,短期内看不到明显冲击,但是不排除长期的冲击可能性。

  中国旅游“只出不进”

  中国游客的“声威”不仅震住英国。WTM展会期间,记者走访美国、加拿大、迪拜等中国出境游热门国家,他们都表示,近几年中国游客已经成为当地游客的主力军,而为吸引中国游客,这些国家也在交通、住宿、行程安排等各个方面针对中国游客做出安排和调整。例如,提供专门的中文服务、与中国银联合作方便中国游客境外购物,针对中国游客量身定制推出个性化旅游项目等。

  然而,与在异国“大放异彩”的中国游客不同,中国本土入境游却在“降温”。据中国官方数据显示,中国入境游从2008年开始呈现下降趋势,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近日发布的数据,2013年前三季度我国入境旅游人数为9620万人次,同比下降3%,贸易逆差已达595亿美元。

  对此,上海锦江旅游有限公司副总监李剑锋指出,这几年金融危机使得外国游客的人数急剧减少。而中国国内人民币不断升值、物价持续走高,都增加了旅游成本,因此越来越多的外国游客会选择价格较便宜的泰国、印度旅游。此外,目前中国雾霾天气、旅游秩序与服务环境等都是影响外国游客到中国旅游的原因之一。

  同时,自身宣传的缺乏也是造成中国入境旅游走低的现象之一。中国龙悦国际旅行社负责人说,“每年光靠这样几次大型展会,其实效果很有限。不是不能做而是不会做”他向记者解释,要举办一次大型的旅游资源推荐会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所以,单靠一个行业或者一家公司是没法做起来的。但现在的情况是我们有足够的实力来做推广,但是却不知道该如何推广。中国的旅游资源丰富,但是没有找到自身的特点。每次出来推广很多城市都大同小异,外国展商看不到卖点,自然难以继续合作。”

  这一观点也得到当天不少外国参展商的认同。不少来自英国、美国和中欧国家的参展商都表示,现在中国的一些大城市都差不多,没有什么特别的吸引之处。但是到中国旅游的成本却在不断增加。顾客在对比了中国和泰国、马来西亚等其他东南亚国家之后,大多都会选择更为便宜东南亚国家。

  经济不景气固然是制约外国游客到中国旅游的重要因素。但是,几年来中国旅游成本飙升,旅游资源特色不明确的问题也十分突出。

【编辑:王盼盼】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