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孟贤:真心为华人做事 渴望常回家看看

2013年11月22日 11:0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李孟贤:真心为华人做事渴望常回家看看

  因为市长和华裔双重身份,旧金山市长李孟贤受到媒体格外关注。不久前,李孟贤在旧金山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旧金山是当年金山华工洒下无数血泪的地方,也是臭名昭著的《排华法案》的发源之地。如今,华人从社会的边缘人华丽转身,政治力量日渐壮大。

  2011年11月10日,李孟贤成为这座西海岸城市的第一名华裔市长。对占旧金山总人口1/3左右的亚裔群体而言,他的当选有里程碑意义。

  童年生活惨 洗盘子挣钱

  现年61岁的李孟贤祖籍广东台山,在美国西雅图市出生,是第二代移民。他12岁丧父,在制衣厂工作的母亲独自将6个儿女抚养长大。对于艰苦的童年,李孟贤记忆犹新。

  “我爸爸来自台山,我妈妈来自广州。我爸爸在餐馆里当厨师,我妈妈在政府工厂做工人。家里有6个孩子,4男2女,我是家里的老四。我爸爸去世很早,没去世前,他工作很努力。有时,我们这些孩子们都去餐馆帮忙,我也在那里洗盘子。我那时才12岁,就懂得为增加家庭的收入而做出牺牲。我记得小时候住在政府提供的公屋里,那时生活很艰苦,好多东西都买不起。学校里的其他同学们有一些对我们来说很奢侈的东西,比如每年都有新衣服穿。”

  李孟贤认为,艰苦的童年也让他获益良多。他说:“我们兄弟姐妹间不得不分享衣服。这就是我经常提到分享的理念的原因,因为我小时候经常跟家庭成员分享的缘故。我个人拥有的不多,很多东西都不是想当然就能得到的。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学会了适应经济匮乏的生活。别的孩子都有自己的单车,但我们没有,我们只能轮流骑家里仅有的一两部单车。我们兄弟姐妹间经常互相帮助,比如在学习上,还有大哥工作后会时常给我们一些钱买漫画书。但更糟糕的是,父亲去世,我不得不立即找份工作,并且很快学会了如何努力工作。”

  父母遭歧视 至今仍愤怒

  “如果父母当年没有来美国,你能想象现在的生活会是怎样的?”记者问。

  “我不知道。”李孟贤说。

  “我知道,我父亲受过的教育不多,不过他工作很努力。我认为,现在,只要努力工作就可以过上好日子。但是,在过去会很难,因为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社会转型,又遭逢二战。在那个年代,中国人普遍过得很艰难。只有在近10年至15年时间内,中国才被视为一个经济强国。所以,我想我们也经历了千百万人所经历过的那种挣扎。我的父母冒着很大的险来到美国,并加入军队,还参加了战争。我想,他们牺牲了许多才让我们获得更多机会。”

  作为第二代华裔移民,李孟贤从小必须试着去融入美国社会,但父母并没有教他怎么去做。“我不认为他们跟我说过这些,我都是自己体会的。”李孟贤说,“我爸爸有时是个愤怒的人,他有时会遭到歧视,却不懂得如何处理。或许,这也是我长大后面对爸爸当年必须面对的一切也有些愤怒的原因。我的母亲努力适应美国社会,很少制造麻烦。我想,人们在适应社会的时候容易制造麻烦。我和兄弟姐妹们长大后,处理问题的方式不一样。”

  因为父母当年的遭遇,李孟贤有了自己的理想。当哥哥们都到外面去打球时,李孟贤却将自己关在狭小的卫生间中刻苦攻读。

  从律师到政治家

  “我很快就明白,教育非常重要。如果我去上法学院,成为一名律师,我就有好的技能,可以用来为整个社区代言。”李孟贤说,“这就是我来旧金山中国城的原因。我用我的法律能力帮助中国城那些像我小时那样住在公屋、缺乏资源的人们。到了我可以为他们做很多事情的时候。这就是我首先选择在这里开始律师生涯,为那些贫困的市民代言的原因。”

  1978年,他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法学院毕业后,长期担任民权律师。

  后来,李孟贤立志从政。他在1989年加入旧金山市政府,先后在多个部门任职。

  2005年以后,他出任旧金山市行政官,管理过多个政府部门。

  最终,他成为旧金山这座美国西海岸城市的首位华裔市长。“能成为旧金山第一位华裔民选市长是莫大的荣耀。”李孟贤说。

  旧金山市亚裔人口比例在美国本土最高,拥有美国历史最久远的中国城。旧金山选民中,华人占两成。

  李孟贤认为,从淘金岁月走到今天,华人在旧金山拥有悠久的历史。在他眼中,旧的历史篇章已经翻过,新的一页也已经开启。经过无数先人160年的挣扎和努力之后,华裔移民证明已经不再是政治上被忽视的一群。

  骄傲作为华人 一年三次回家

  知道记者从广州来,李孟贤热情地用粤语打招呼。李孟贤不仅粤语流利,普通话水平也不错。但在采访过程中,作为市长的李孟贤仍然用英语交谈。

  今年4月,李孟贤在任内首次访华,并到台山老家寻根问祖。“今年4月,我以旧金山市长的身份去了我父亲出生的地方,台山的茶基村。为父母的村庄带来了荣誉。我还在台山、广州、香港、中山参加了许多庆祝晚宴,拜见了广州市长和北京市长。”李孟贤一见面就向记者聊起这次出访,“作为华人,我觉得很骄傲,希望以后能常回家乡看看。”

  6个月后(10月13日),李孟贤再次踏上故土。“我会飞去北京和上海,有望与上海市长见面(旧金山和上海是姐妹城市)。我们会签署关于促进教育、文化方面的协议。我很兴奋,这是旧金山跟中国的巨大机会。我们已经看到许多中国投资者来到旧金山并喜欢上了这个城市,他们前来投资房地产、商业、清洁科技、生物科学。这些都是很好的投资点。我欢迎他们到来。”

  就在记者采访李孟贤的第二天,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袁南生在官邸设宴,为李孟贤及其访华团队饯行。没想到,他在11月又飞到了中国。

  竞选伙伴:中华总商会顾问白兰:“他真正为华人做事”

  《纽约时报》在一篇文章说,第一位华裔美国人当选旧金山市市长,或许,没有人比白兰更为此事感到开心。

  按《纽约时报》报道,旧金山中华总商会顾问白兰和李孟贤是多年好友,李孟贤最终能当选代理市长,她功不可没。白兰及其追随者为“参加竞选!李孟贤!参加竞选!”活动筹备并获6万签名,李孟贤才“违背承诺”参选并赢得选举。“这让人欣喜若狂。”李孟贤胜选消息传来后她说,“经过几十年努力,我们最后终于选上一位华人了。”

  “李孟贤是一位正直、真正为华人做事的人。”白兰说。(赵海建)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