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通讯:华裔出家人不畏艰辛北美倡建文殊道场

2013年12月15日 13: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通讯:华裔出家人不畏艰辛北美倡建文殊道场
达义法师远眺正在修建的五台山。 徐长安 摄
加拿大五台山的灵泉湖和湖边的佛像。 徐长安 摄
来自中国并等待组装施工的石造像。 徐长安 摄

  中新网多伦多12月14日电 题:华裔出家人不畏艰辛北美倡建文殊道场

  中新网记者 徐长安

  静立在五台山的文殊菩萨佛像前,迎面吹来夹杂着雪花的阵阵西风,任凭黄色的僧衣被大风屡屡挽起衣角,捻珠在手中走动,夕阳从身上掠过,他觉得自己在这北美的山巅已经看见了梦想中的大雄宝殿,还哪管它西风紧冬雪寒。

  很难想象一位43岁的年轻法师能发下宏愿:在异域他乡的加拿大修建北美的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他,就是达义法师。

  达义法师出生于中国广东潮汕,少年时留恋寺庙青灯古卷遂入沙门并结缘于多位高僧大德,成为中国佛教界著名的闽南佛学院的高材生,23岁毕业便已经成为佛学院的班主任。这般年纪就有这样的成绩,达义将来成为令人敬仰的高僧大德,似乎只是时间问题。

  “但我觉得还是太年轻了”,达义说,年少得志并非好事,因缘际会促使达义萌生负笈求学的念头,并在诸位高僧大德襄助之下远渡重洋来到北美,在纽约大学攻读语言学、心理学和历史学,硕士毕业后学业精进,受到乐渡长老、成祥长老和性空长老栽培,传授佛教天台宗衣钵成为第四十六代传人。久经磨练的达义,现为美国佛教青年会会长、旧金山佛教会会长,加拿大佛教会会长、加拿大湛山精舍住持。

  上世纪九十年,佛教在北美的传播远比现在要孤寂得多。达义初到北美的时候,在这个以天主教、基督教为主要文化背景的地区,中国佛教要在此发展,难度不言而喻。

  “在北美弘法,就像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达义说,如果你不拼命前进,很快就会被北美的文化淹没了。

  自佛法诞生以来2500多年,异域传法实际上是佛法传播的常态。玄奘、法显、鸠摩罗什、达摩、义净,历代高僧大德,莫不如是。达义在无意中延续了这一法脉传承的路径,不同的是,这一次是在范围更广大的北美地区。

  达义所在净土宗是汉传佛教一脉。汉传佛教和藏传佛教、南传佛教并称佛教三大语系,而后二者又因在加拿大时间久远和语言相通,与主流社会互动良好。相比而言,汉传佛教互动稍差一些。达义遂发愿改变这一现状。

  “之所以在加拿大修建四大名山,既是前辈长老们的心愿,也是我辈弘扬佛法、传播中华文化的夙愿”,达义秉承授业恩师教义,发宏愿用毕生精力在加拿大修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

  佛教自汉唐传入中国已降,上千年来建寺庙、修道场,延续至清末,逐渐形成山西五台山、浙江普陀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华山的四大道场,分别供奉文殊菩萨、观音菩萨、普贤菩萨、地藏菩萨,成为佛教圣地。

  在达义的心中,在加拿大修建的中国佛教四大名山,既是佛家的道场,更是中华文化的平台,“希望通过四大名山,把中国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已经动工并正在修建的加拿大五台山便是其中一例。

  “五台山的大雄宝殿是一座全木结构的、按照中国唐代五台山大雄宝殿规模建造的全仿古佛殿。”达义说,希望用这种传统文化的色彩,凸显中国文化的特色,让西方世界了解中国的文化、中国的佛教。

  但愿力虽大却丝毫不减前路之艰辛。“一个老外当时问我,你们修建四大名山这么大的工程,这么大的规模,你有多少钱?”那时的达义囊中羞涩,“我有五六十万(加元,1加元约合1美元)”。

  “就这五六十万还想建四大名山?”很多人和这个老外有一样的疑问。

  但达义很坚决,“你不用担心,我们做佛教的事情,自然会有天龙八部护持,有诸佛菩萨保佑”。

  达义说,出家人在国外弘法,就一定要有悲心宏愿,要吃得了苦,不怕困难,具足信心。

  修建四大名山的功业得到了成千上万佛教徒和信众的鼎力支持。据说现在已经筹到几千万元。而且工程的过程中,屡屡逢凶化吉、遇难呈祥。

  “决定修建四大名山的时候,政府举行公听会,当地两户曾经激烈反对在这里修建宗教场所、特别是反对修建教堂的居民,却非常支持佛教四大名山;要花巨资买铜造佛像而身无分文的时候,有信众雪中送炭化解了燃眉之急;因为五台山名山无水美中不足而空嗟叹之际,工人们从沼泽地里意外挖出了一湾灵泉湖。”达义因此更坚信“佛法不可思议,有佛法就有办法”。

  达义法师在加拿大修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的消息传回中国,中国佛教界闻讯后非常振奋,纷纷慷慨解囊、鼎力支持。中国普陀山捐赠了4.9米高的观音铜像,中国五台山妙江大和尚捐赠价值人民币1560万元的五方文殊师利菩萨,中国寒山寺捐赠和合大钟,河北柏林禅寺捐赠佛像。所有这些,成就了加拿大四大名山与中国佛教法乳一脉、法脉传承。

  从五台山下来,夜幕初降风雪依旧,达义法师仍马不停蹄赶往一百多公里外的多伦多市区。是夜,多伦多华裔社区为菲律宾台风受灾地区捐赠善款,达义法师带头捐赠5000加元。他希望人人伸手,奉献爱心,功不唐捐。熟悉内情的人其实明白,彼时的达义法师正为修建加拿大五台山的巨大资金缺口而四处化缘、奔波不息。(完)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