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购房换居留移民欧洲 或许只是“看上去很美”

2013年12月20日 14:2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30万欧元买房送塞浦路斯户口,25万欧元获希腊居留身份,50万欧元移民葡萄牙,65万欧元得马耳他国籍……受欧债危机影响,许多欧洲国家纷纷推出购房移民政策,一时间,国内投资移民热点似乎进入“欧洲时代”。不过,买一套和国内大城市价格不相上下的房子就能在欧洲定居甚至移民,真的像想象中那么美好吗?

  福利晒一晒

  报道,由于投资门槛低、审批较快,加之比较先进的教育体系、优美宜人的环境以及与国内民众契合的购房投资理财的观念,近年来投资移民欧洲日益火爆。

  葡萄牙外长鲁伊·马谢特日前告诉媒体,葡萄牙投资移民政策实施以来,已有303名中国人(其中包括香港7个和澳门1个)获得居留权,在所有来自24个国家的388名葡萄牙投资移民中位居首位。

  40多岁的王先生来自山东青岛,今年3月到葡萄牙着手办理移民,8月成功获得居留卡。王先生花33万欧元在里斯本大区的卡斯卡伊斯市买下一套170平方米的海景房,另在里斯本市商业中心买下一间120平方米的商铺,目前正与租户商谈出租事宜,每月租金在900至1100欧元左右。

  王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儿子在国内已读完高二,目前在里斯本大学学习葡萄牙语。王先生说,现在的各类购房移民广告宣传有无吸引力要看个人投资移民的目的是什么。他说:“像我是为了(孩子)到葡国上大学。我感觉这个项目,对孩子上学是个方便快捷的途径。风险肯定有,只要选对了房产中介公司和律师这个项目风险系数能小点吧。”

  在塞浦路斯,据官方统计,2012年到塞浦路斯购房的中国投资者有900多人,大部分中国投资者选择在塞浦路斯西南城市帕福斯购房。

  杨女士今年花了40多万欧元在塞浦路斯首都尼科西亚近郊买了一栋别墅。杨女士说,她和老公一直在寻找一个可移民的地方,开始想移民加拿大或澳大利亚,但那些地方都要坐“移民监”,老公因在国内有工作不可能坐“移民监”,后来了解到塞浦路斯可移民,条件很符合他们的要求,而且这里的房价同北京比起来也便宜得多。

  希腊-中国经济贸易文化交流协会执行主席兰孝程认为,希腊“买房赠居留”的政策主要适合三类人:第一类是在国内生活条件较好且已退休的人,在这里购买房产后,他们可长期住在希腊安度晚年;第二类是有学龄子女的人,通过购房获得希腊居留权后,子女在整个欧盟范围内可享受欧盟居民在教育方面的优惠政策;第三类是经商的人,希腊的投资移民政策虽然规定不能在希腊工作,但它并不禁止与当地人合办公司经商。而且,通过买房获得的居留权使购房者享有来往整个申根区的便利。

  风险提前知

  尽管的确有部分民众因为欧洲的购房移民政策获得了一定福利,但专家提醒,投资海外房产还是有较大风险,而且从移民的角度来说,新移民的海外生活势必要面临不小困难。

  首先是政策风险。以素有“地中海的心脏”之称、此前曾广泛宣传“65万欧元得国籍”的马耳他为例。于今年3月新执政的马耳他工党制订了65万欧元公开售卖马耳他国籍的个人投资项目,并将其写入了《公民法》修订案。11月法案正式生效后,目前在马耳他国内外已引发广泛争议。

  马耳他反对党国民党强烈批评该法案是一种“贱卖马耳他国籍”的行为。马国民党领袖西蒙·布苏蒂尔表示“将考虑发起全民公投来废除该法案”,同时宣称一旦国民党上台执政将立即撤销该修订案。另外马耳他民众也多持反对意见。而该法案经国际媒体广泛报道,更是招致欧盟内部以及世界范围内对马耳他的强烈批评。

  马耳他总理约瑟夫·穆斯卡特近日已就“卖国籍”法案与布苏蒂尔举行谈判,而位于法国斯特拉斯堡的欧洲议会也定于明年1月15日对马耳他“售卖欧盟护照”进行充分讨论。因此该法案究竟前景如何还有待观察。

  另外是当地经济状况和房地产市场风险。以遭受经济危机重创的希腊为例。一些业内人士提醒,有意通过在希腊购买房产获得居留权的人士需要注意到这一投资可能存在的风险。首先是希腊的整体经济形势尚不明朗,摆脱衰退、重回增长之路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房地产能否保值、增值尚属未知;第二是希腊房地产管理体制较为落后,许多地产的所有权状态不明,一些建筑可能是违章建筑;第三是希腊房地产的税收负担尚未确定,再加上希腊税制变动频繁,购买房产后的持有成本可能较高。

  至于移民后的生活,或许也只是看上去很美。据了解,只有一小部分中国人在塞浦路斯买房后选择在这个国家定居,莫先生就是其中之一。莫先生在帕福斯买了一个房子,目前一家3口在那里居住。

  谈到定居后的生活,莫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在塞浦路斯居住后发现现实并不如当初想象得那么好,到塞浦路斯居住后他发现开发商在售房中有欺骗行为。

  莫先生说,一些中国买主付了全款,后来发现自己的房子被开发商拿到银行抵押了,虽然这不会影响办理永居,但却影响办理房产证。他说,一些买主到塞浦路斯定居后将自己所购房子与同类房子的价格进行比较,发现自己的房子买贵了。

  莫先生还坦言:“塞浦路斯太小了,生活很枯燥,作为外国人,很难融入当地人的生活。”

  另据葡萄牙一名房地产公司负责人介绍,移民确实会面临一些现实问题。比如,前往葡萄牙投资的许多中国人语言不通,在异国他乡没有亲朋好友。这种情况下在国外长期生活会比较枯燥无聊,所以很少有人留在葡萄牙定居。

  投资需谨慎

  据了解,目前欧洲各国推出的购房移民政策在投资金额、工作限制、签证、子女教育福利和居留权等方面的细则条件各有不同。有鉴于此,各国业内人士纷纷提醒,有意参与此类投资移民项目的人士务必充分调查研究各方信息,或请专业机构协助,或实地考察,以便清楚了解当地房价等市场状况,谨慎行事,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