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络造谣抹黑等事件频发 旅西华商陷同行恶性竞争

2014年01月25日 0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月25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近日,当地一华人商家向欧浪网记者讲述时下商家恶性竞争越发严重,尤其是网络造谣生事更是屡见不鲜。而其中,最频繁发生的竞争行业大部分为百元百货与各类小型华人菜馆。

  华人百元店连番被“泼脏水”业主:类似问题存在已久

  一名华商向记者讲述,在当地从事百元百货行业的侨胞李先生(化名)是其好友,李先生从事该行业已有多年时间。在去年年初的时候,李先生因拓展生意,在当地近郊地区开了新店,而因为该店面是与人合资的缘故,因此店面规模颇大,在装修等方面也投入甚大。然而,就因为这样,从开业至今,店面就经常被“泼脏水”,时常遭人在各大网络平台、当地QQ群体上发布造谣性事件。

  在第一次发现当地一华人网络平台上有自家店面帖子,且还是造谣污蔑帖子后,李先生便当即联系上该平台,并在随后在平台帮助下予以删除处理。而与此同时,李先生也细想自己是否得罪过什么人,毕竟会对一个人进行造谣行为的最大可能性就是对方得罪了他。然而,李先生是左思右想,自己这店面才刚开业,能得罪谁呢?因此,李先生这才将思考的方向转向了同行身上。在李先生新店所在的地区,还有着另外一家占地面积不到两百平方的百元店,李先生表示,自己的店面与这家百元店对比要大几倍,货物方面也会更齐全、更多,而两家店面相距在亦有几条街的距离。

  李先生表示,在前几次的造谣帖子里,发布者就将李先生店面的情况做了十分详细的描述,并且还有意无意的指出李先生做生意不道德,有“大鱼吃小鱼”的意图,并且还在帖子中称李先生的店面恶意竞价,将店面货物价格放得非常低,并称这样的做法无异于“压死小店”等。对此,李先生表示自己的店面因为规模大,叫货也都是几家店一起叫的,价格较之小店确实存在优势,但在打价格的时候却几乎与市面零售价是相差无几的,又何来的恶意竞价呢?尽管李先生从帖子内容中也猜测到是否是自己所在小区的同行在恶意抹黑自己,但因为没有证据,也就只能是在联系平台删除后了事。然而,事情的发展让李先生在无奈的同时又十分愤怒了。

  李先生表示,从开业初期对价格方面的恶意评论抹黑后,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该发布者又接连不断的发布抹黑帖子,甚至还转换身份,称自己在李先生的店面上过班,并对李先生店面的伙食、住宿、工薪待遇等等做了大堆的评论,称之为“剥削、惨不忍睹”等等。对此,李先生表示,自己店面开业至今也不到一年时间,店内的员工全部是从老店调过去的,并且从未更换或者离职过,那么这名自称是在自己店里工作过的发布者又是从哪里来的?在事后的调查中,李先生确定了是同行在对自己抹黑,知情华商表示:“虽然也是从其他地方听来的,但是基本确定是对手在恶意抹黑自己,期间也间接警告过对方几次了,有收敛了一段时间,但现在又死灰复燃了。而且,还是换着花样的抹黑,因为没有直接证据,所以也是没有办法的。”但对于这样的同行,李先生在愤怒的同时也表示为对方感到悲哀,“不好好做自己的生意,在那边恶意抹黑别人的生意,这样就能让自己的生意好起来吗?”

  华人菜馆屡遭网络抹黑 业主几次致电对方无视

  对于李先生店面所遇到的情况,当地一名从事餐饮,开着一家华人菜馆的华人业主林先生(化名)也有着同样的烦恼。林先生表示,自家店面多次遭遇网络抹黑,且知晓发布者是谁,并且还几次致电对方,但对方不仅无视自己的警告还恶语相向,依旧频繁在网络上发布造谣抹黑帖子。

  林先生表示,其从事菜馆行业已有多年时间,店面生意也算颇为稳定。林先生告诉记者,店面主要经营的还是老外的生意,但因为打的是家乡菜的牌子,因此也有不少华人客户特别上门吃菜。为此,林先生的餐馆也是老外、华人客户一起照顾,两者都占着十分重要的生意份额。然而,林先生在几个月前就被其朋友告知,称不少当地华人在传林先生店面做的菜味道不仅不好吃,且价格贵,简直就是“黑店”。对此,林先生着实给气了一把,但嘴巴长在人家身上,林先生也表示无奈,只能是尽量去做解释。然而,事情的发展远远不止于此,就在不久后,林先生店面就被爆到了网络上。林先生表示,发布者在网络上发布帖子,称其不久前带着一帮朋友到林先生菜馆消费,林先生店面员工态度十分恶劣、林先生做为老板的态度也同样不好,在随后所点的菜系中,菜的口味混乱,“完全是在乱做菜,怀疑大厨会不会做菜”等。该发布者还在帖子结束的时候表示,林先生在给其结算的时候完全是在乱收费,不仅不按照菜单上所写的价格算钱,反而是每道菜多收了一欧元不等的价位,其与林先生理论,李先生以“大份菜和小份菜价格不同”为由做结算。该发布者表示,对于林先生的店面十分反感,呼吁广大华人同胞都拒绝林先生的菜馆。此外,该发布者还将其帖子大量发布到其他华人网络平台、QQ群等地方。

  对于这种情况,林先生在获悉情况后十分愤慨,林先生表示,自己从未接待过这样的客人,帖子内容完全是在凭空捏造。

  事后,林先生通过朋友帮忙,以QQ平台为接入口,林先生的朋友以“好奇”的角度联系上了发布者的QQ,并从聊天中知道了对方的身份。林先生表示,在知道对方的身份之后,林先生便知道了问题的所在。

  原来,发布者同样是一家华人菜馆的业主,该业主此前曾在林先生的菜馆做过大厨,但在了解菜馆运作及店面的一些特色酱汁调制后便辞职,并同时在附近不远的地区找了店面,也开起了与林先生相差无几的菜馆。而在这家菜馆开业之后,林先生的店面便曾被抹黑,称“东西贵、不好吃”等等。而就在这之后不久,林先生从旁人处知晓对方菜馆生意并不如何,因此林先生也并未放在心上。但随后,林先生店内来了一名工人,由于工人好吃懒做,林先生在其上班一个月后将其辞退。但不料就在林先生将其辞退后不久,其亲戚就打电话来了,而这名亲戚不是别人,正是这家华人菜馆的业主。为此,林先生莫名遭对方骂了一顿后挂了电话。

  而就在此事发生之后,林先生的菜馆遭遇网络抹黑的情况也开始越发频繁,且抹黑内容也更加夸张。对此,林先生曾几次致电对方,但对方不仅无视,依旧继续抹黑,且还对林先生恶语相向。

  对此,林先生几次欲上门找对方说理,但被林先生妻子阻拦,怕双方一言不合大打出手。而事后,林先生拿对方也毫无办法,对方不仅是每次变换角度、身份的对自己进行抹黑,且同样是不段的变更平台。因此,林先生只能是在知道哪些平台有类似造谣贴的时候联系平台工作人员帮助删除。(叶落)

【编辑:范超】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