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班牙华人社区刑事案件频发 安全问题引关注(图)

2014年02月11日 0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西班牙华人社区刑事案件频发安全问题引关注(图)

  中新网2月11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马年春节期间,全世界华人沉浸在这辞旧迎新的日子里时,但马德里的华人社区却似乎总是不太平,从年三十开始,小到住家被窃贼光顾大到年初三华人食品店枪击事件,治安一度再次成为最棘手的问题。

  年三十当天,华人住家遭洗劫

  1月30日,正当各家各户华人热火朝天准备年夜饭的同时,家住马德里Uusera的小黄(化名)的家里却在这天被小偷光顾,除了财产上的损失外,对来年的美好祈愿也被一扫而光。

  30日,小黄下午下班回家时发现住家大门大开,门锁有明显被金属器皿撬开的痕迹,房间内每个角落都被小偷翻了个遍,床垫被整个掀起,衣柜里的衣服被全部被拖出来散在地上,就连房门锁都被小偷整个下掉了。

  小黄立即和房东检查了各自的损失,他们分别损失了300到800欧元不等。所幸小黄其他几位舍友因为近期不在家,所以都没有留下贵重物品,因此几乎没有造成财产上的损失。据小黄说,事发前几天,每天早上十点半到十一点半之间总是定时有人按门铃,他以为是邮递员或是发广告的,可是每当他拿起对讲机时,总是没人说话,现在想想,小黄推测应该是小偷来踩点的。

  事发后,小黄和房东立即打电话报了警,警方在现场做了笔录并且采集了指纹样本,尽管对破案并不抱太大希望,小黄表示,但这样至少可以留下小偷的信息,为警方未来破案提供了有力的线索。

  年初三,阿尔卡拉市发生恶性抢劫

  2月2日夜里11点左右,阿尔卡拉市一华人在等车途中遭遇歹徒当街抢劫,除了抢走他随身的全部财产之外还对其施以了殴打,导致该华人面部严重受伤并伴有短暂性的意识模糊的现象。

  年初三的晚上,在马德里市区打工的小张(化名)在近郊阿尔卡拉小城跑了一天业务之后于晚上11点左右准备乘车回马德里,可是就当他走在去公交车站的路上时却遭遇了歹徒从背后的袭击,小张在还没弄清被什么人以及多少人袭击的情况下就已经失去了辨别能力,他所有的随身物品均被歹徒洗劫一空,大到两部智能手机,小到工作上的文件,还加上有银行卡和居留卡。

  小张现在已经不太能记得起事发当时的情景了,称自己醒来时已经是躺在了医院里。据附近一位目击者,经营食品店的季老板说,当时他正好收工回家准备去附近取车,看见不远处一个年轻人坐在公交车站的椅子上,看情形有点不对,走近一看,身高将近一米八身材魁梧的小张被打得满脸是血,尤其是下巴还在一直滴血。

  季老板说,当时他看这个年轻人坐在那里神情恍惚、眼神迷离,就询问要不要送他去医院,小张婉言拒绝了,季老板觉得事态严重于是赶紧帮他报了警。警察赶到后,试图为小张做笔录,可是由于语言不好再加上对事发的经过已经出现了意识模糊和短暂性失忆的现象,警察并不能为小张做详细的笔录,最后把他送去了医院。

  目前小张已回家休养,除了头顶和下巴被缝了针外,还伴有头痛、意识模糊等后遗症出现。但是身体的疼痛也不及心理上的创伤,小张表示自己可能会需要更多时间来抹去这次遭遇所造成的心理阴影。

  马德里华人女店主遭枪击

  同样是大年初三,2月2日当天下午四点左右,一名年仅29岁的女侨胞在自己的店里遭到枪击,当场死亡。更加凶残的是,该歹徒是当着死者年幼孩子开的枪。当天下午三点十五分左右,劫匪头戴着黑色面罩闯进了受害者陈某位于Moratalaz区分的食品店里。随后他掏出手枪陈某进行威胁,要她把收银机打开,而在遭到陈某拒绝之后,歹徒当即朝着女店主头部开了一枪,导致她当场死亡,而她不到十岁的儿子在一旁目睹了母亲被杀的全过程。

  据《华新报》记者了解,受害女侨胞陈娟是浙江温州瓯海人,1984年出生,2004年来西发展,在认识现在的丈夫之后两个人生活十分幸福,并于五年前开始经营这家食品店。周围人对陈某的口碑很好,认为她平时总是笑呵呵的,人也漂亮,邻居们都很喜欢她。

  没想到这个家庭刚过上幸福生活没多久,就遭此横祸。案发不久受害者的丈夫闻讯也立即赶到了现场,医护人员对其丈夫和孩子进行了心理安抚,帮助他们稳定情绪。警方随后搜集了目击证人和受害者亲属的证词。中国驻西班牙使馆朱健参赞也在第一时间赶到了受害者家中,看望了受害者的丈夫及孩子。朱健参赞转达了朱邦造大使的关心与哀悼,请其节哀顺变,并嘱咐其家人照顾好孩子,使馆将提供领事保护,并协助处理后事。

  在案发后第二天,各界侨胞纷纷到案发现场悼念遇害女侨胞。在现场,人们打出横幅,点燃悼念的蜡烛,并在商店门口堆满的鲜花,以此来表达对于死者的悼念。很多住在周围的西班牙邻居也纷纷到场,用鲜花和蜡烛来表达对这起事件的悲痛。

  与此同时,西班牙华人微信群里也开始转发对于这起事件的报道,希望引起经营店铺的华人同胞们的注意,提醒他们在遇到危险时应该第一时间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安全,同时一些群众也希望发起游行,借此得到马德里警方的注意,切实地改善马德里的治安环境。(赵珉)

【编辑:范超】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