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当华裔女性遇上异国情缘:理解对方文化为爱情加分

2014年02月15日 1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当华裔女性遇上异国情缘:理解对方文化为爱情加分
李雪琳和麦克贝茨勋爵
朱小九与丈夫

  中新网2月15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英国版报道,俗话说,爱情无国界。跨国婚恋证明,情感可以跨越文化与种族的藩篱。然而,除了谈谈情、说说爱,生活更多时候是琐碎的“一地鸡毛”。在现实面前,跨国婚恋难道只是“看起来很美”的童话?情人节来临,本报特别采访了几位英国华裔女性,听听她们的异国恋情感经历。

  李雪琳:“爱管事”的幸福中国媳妇

  2012年7月,在英国侨界非常活跃的浙江联谊会会长李雪琳与英国上议院副议长和副主席麦克•贝茨勋爵喜结连理,侨界各方纷纷祝贺。如今,一年多过去了,两人婚后感情仍在升温,可谓夫妻典范。

  快到情人节,贝茨又特地给李雪琳准备了一个惊喜——去毛里求斯度假,也作为她50岁的生日礼物。李雪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李雪琳介绍说,她和贝茨勋爵的相识是在2011年,那时贝茨正在准备奥运3000英里徒步行走,两人在李雪琳准备的一个宴会活动中相遇,李雪琳说,贝茨当时还误以为她是厨师,之后联系深入才澄清误会。

  2012年新年钟声敲响的那一刻,贝茨在巴黎埃菲尔铁塔前向李雪琳求婚,贝茨的“谁说保守党不浪漫”让李雪琳一辈子都很难再忘记。

  婚后,两人的生活很充实。已在这片土地上生活了25年的李雪琳很习惯英国,这段跨文化婚姻倒是对于贝茨的生活有挺多改变。比如他原本不喜欢拍照,但是华人会在很多场合拍照合影,他也慢慢理解和尊重。贝茨在婚前就对中国感兴趣,如今他更加喜爱中国,他有着英国上议院职位及贵族身份,也能为在英华侨华人更好地发声。在夫妻两人的共同努力下,一直为中英两国政府、企业和机构之间的交流合作做了很多贡献。

  虽然身为勋爵、终生贵族,贝茨对生活方面的要求却比较简单,对李雪琳的照顾也是无微不至。据李雪琳说,每天早上醒来,贝茨都会对她说“我爱你”,或者问“你爱我吗”。当李雪琳回中国时,他也会发短信表达思念。“中国人不太善于表达爱意,可能对这些表达不太习惯”,李雪琳说,“但是我现在非常享受,感到很幸福。”

  虽然贝茨爱开玩笑说李雪琳“爱管事”(Chinese woman, very bossy),不过他很享受也很愿意被李雪琳照顾,只是偶尔担心李雪琳安排太多事情,太操心。两人也经常用英式幽默相互取笑一番。

  夫妻两人生活融洽,几乎很少吵架。不过有一次,一向绅士风度的贝茨却着实发了大火。当时伦敦奥运会刚结束,中国企业家代表团来英访问并在英国国会召开讨论会,夫妇两人准备参加。而李雪琳的家人也刚刚参加完他俩的婚礼准备回中国,可原本订的出租车因封路走不成了。贝茨听说后,马上表示不去参加活动了,执意要开车送李雪琳家人去机场。而李雪琳认为,参加会议的都是中国企业界的风云人物,机会难得,不能缺席,她的家人会理解。虽然之后两人另找了出租车并赶去参会,但是贝茨闷闷不乐许久。在他看来,任何活动都比不上家人重要,家人一定要排在第一位。两人之后也对这个问题讨论了很久,避免再出现分歧。

  朱小久:中西观点交锋自得其乐

  朱小久是英国知名华人女律师,也是著名爱国将领张治中将军的外孙女。谈起和新西兰丈夫凯江(John)的认识经历,她很感慨地说,1989年她在美国做博士后期间,陪表妹到英国见表妹的男朋友,而凯江正好是表妹男朋友的室友,他们就在那个时候认识了。

  之后,在凯江穷追不舍和浪漫情书攻势下,朱小久被感动,两人不到6个月就决定结婚。朱小久的父母对于女儿这段跨国婚姻也非常包容,认为“只要幸福就好”。另一方面,男方家庭对此起初倒有点诧异,远在新西兰的凯江妈妈还对于“红色中国(red China)”有较多偏见。不过,在与朱小久的相处和沟通下,逐渐有所改观。

  两人的婚礼在北京举行,近300人的隆重婚礼,使此前对朱小久家庭背景不太了解的凯江有点不知所措(over-whelmed)。朱小久的家人还开玩笑吓唬他说,“我们张家有个规矩,结了婚是不能离婚的”。

  如今,即使结婚超过23年多了,凯江还是保持着一贯的浪漫情怀,平时经常送一些鲜花之类的小礼物给朱小久制造惊喜。不过,他偶尔也调侃说不送花了,要跟中国男人那样送袋大米给朱小久作为礼物。在凯江眼中,中国男人可能不够浪漫,比较实用主义。朱小久说,“相对而言,很多中国男人的浪漫方式可能会给妻子准备很多好吃的”。

  谈起中国男人和西方男人的差异,她思索了片刻,“而且中国男人会因一点小事而生气,比如孩子上学、就业等,为很多方面担心发愁。而很多西方男人,比如我的丈夫凯江,对于很多烦恼和争论,一阵风就过去了,不会经常计较和担心……当然,也有例外小气的,由个人性格决定,但大多数情况是这样的。”

  不过,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走到一起,不免也会有些不习惯和摩擦的。“最大的差异应该是饮食习惯”,朱小久说。比如朱小久表妹的丈夫就不喜欢吃中餐,“经常忍不住自己跑去吃汉堡薯条”。不过凯江还好,可以吃中餐。“但是他喜欢吃土豆,而我不爱吃。他一做土豆,我就不怎么吃。”

  有趣的是,中西方观念上的差异,会使这对律师夫妇经常在家展开激烈的辩论。比如,对于西方的社会福利制度、青年失业者的优厚补贴、频繁罢工等话题时常成为他们的辩论焦点。“我的观点比较中国式,主张要靠自己努力做事,多劳多得。而他的观点则是比较西方,强调维护个人权益和福利分配”,朱小久笑着介绍说,“他经常说我‘观点偏激’。”朱小久又补充道,“但这完全不影响感情,纯粹是斗得好玩。”

  赵雪湄:说到底还是柴米油盐

  英国河北同乡会会长、资深媒体人赵雪湄,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来到伦敦就读传媒专业,在兼职工作的公司,她认识了英国人M。当时M刚从帝国理工大学毕业,处于求职过渡期的他在该公司暂时做电脑技术工作。

  M非常贴心,特地四处打听找来巩俐和陈凯歌的电影票,约赵雪湄一起去看电影。赵雪湄还清楚地记得,他们去的那家电影院就在罗素广场(Russell Square)附近。“那时,我一边上学,一边还要打工,几乎没有在伦敦好好逛过。于是,M就特地陪我逛了很多伦敦的景点。”M一家对东亚文化都比较感兴趣,除了写着“龙凤呈祥”的瓷器,会都会打麻将。然而,有次M穿着日本图案的T恤来与赵雪湄约会,反而不讨巧,被赵雪梅斥责了一番。

  “我一直觉得我是个非常传统和保守的人,之前对这个异国婚恋也没想过太多”,赵雪湄说。赵雪湄的父母,特别是母亲,一直希望她回中国,甚至已经帮她在国内物色了一名美国海归作为结婚对象。同时,赵雪湄的父亲学的是西语,母亲学的俄语,都不会英语,与亲家无法交流,按她母亲的话来讲,就是“等于给大英岛送了个女儿过去”。

  赵雪湄的父亲倒比较支持,毕竟女儿的幸福最重要,赵雪湄和M于是在两年后结婚。婚后,赵雪湄在英国坐月子时,母亲和婆婆两人在英国一起照顾她,但两人只能用手势交流。起初,传统的英国婆婆对于“坐月子”这个中国习俗毫无概念,一听说不能下床、不洗澡,显得特别惊讶。但婆婆也尽力配合这个习俗,帮忙打扫庭院。不过,“生完孩子第二天她就叫我跟她一起去逛市场了”,赵雪湄回忆说。

  在照顾赵雪湄坐月子期间,她母亲会说的英语大约只有“No”。孩子刚出生,小姑子拿起相机刚给孩子拍了张照,赵雪湄的母亲就冲过去喊“No”,生怕闪光灯伤害孩子。护士端来凉水给赵雪湄擦身,她的母亲又是急忙上去喊“No”。

  转眼,这个中英混血的孩子也已经十几岁了。在养育孩子方面,也有不少文化冲突的趣事。比如,有次孩子发烧,赵雪湄把孩子抱到床上,盖上厚厚的被子,捂得严严实实。丈夫见状,为了更快降温,却连忙把孩子从床上抱到浴缸里,放上冷水,还搬来电风扇吹。赵雪湄发现后,又急忙把孩子抱回了被窝。这个中英习俗差异,不仅使夫妻两人吵了一架,也让孩子颇为受罪。

  不过,赵雪湄至今还是觉得中国的方式比较正确。谈起中英两国男人差异,赵雪湄觉得,“中国男人相对来说比较以自我为中心,而英国丈夫会给妻子很多空间,比较绅士。”在中国拍结婚照的时候,她和丈夫也都站在两边,长辈们坐在中间;而他们在英国的结婚照则是所有人围着他们夫妻两人站。“可能中国比较注重长幼有序,侧重点不一样。”赵雪湄总结道。

  LuLu Liu:理解对方文化会为爱情加分

  2月14日,英国华裔女装设计师LuLu Liu第六次参加伦敦时装周,发布她的个人品牌——LuLu Liu的马年秋冬款设计。而这一天也是情人节,说起与自己相识多年的英国籍老公,这位“事业型女人”的脸上洋溢起幸福的笑容。

  LuLu Liu 17岁时到日本留学,在此期间她结识了从事IT业的英国籍老公,因为老公对东方文化有一定了解,所以双方文化差异相对较小。谈及爱情观,LuLu Liu很坚定地认为,既要坚持做自己,也要在两个人实现梦想的过程中找到平衡点。她非常庆幸老公对自己事业的支持。

  虽然LuLu Liu在事业方面相对独立,但她骨子里仍是个很传统的中国女人,她认为,两人约会时,男方请客是对女方的尊重,因而不能接受AA制。

  LuLu Liu说:“两人相处,用心才是最重要的。”她口头上说不喜欢老公总喜欢在节日里制造惊喜,但脸上却掩饰不住对于即将到来的情人节的期待。节日、生日和纪念日,他们都会为对方准备礼物,并附上写有深情寄语的卡片。让刘璐最难忘的一个礼物是在生完小孩的当天,她收到了老公精心准备的花束,这是她生平见过最大的一束鲜花。

  贝希:会向父母证明我的幸福

  2013年末刚毕业于爱尔兰利莫瑞克大学的华人女博士贝希即将与比自己小一届的意大利男友B步入婚姻的殿堂。一年前,他俩在学校相识。说起爱情观,贝希认为,“适合自己最重要,有互相欣赏和值得学习的地方才是一段健康的感情。”

  贝希说,“B会以有自己这样的女朋友而骄傲,而在中国男友那里很难有这种感觉。” 贝希很欣赏B 勇于表达自己的感情,而在B眼中,贝希的性格比他印象中的中国女人更加独立。贝希坦言,由于文化差异,两人对待一些事情会有不同看法,也曾为此有过激烈的争执,但现在两人已经学会站在对方的文化背景下考虑问题,不会因此影响彼此间的感情。

  最让贝希感动的是,她时刻能感受到对方在默默地为自己付出。贝希准备博士毕业论文的半年里,是最折磨人的一段时间,常常忙到连吃饭和睡觉时间都很有限,更别提约会了。B不但没有一句怨言,还主动肩负起料理两人吃饭和琐碎生活问题的职责,坚持从早到晚陪在贝希身边。对于贝希来讲,这种平平淡淡的陪伴才是最浪漫的事情。

  一路走来,两人感情遇到最大的障碍来自于贝希的父母。他们刚得知女儿与意大利男友交往的消息时,觉得难以接受。但随着贝希不断向父母介绍男友的优点,分享两人之间的故事,最终父母不得已同意了贝希的选择,但仍掩饰不住对女儿的顾虑。

  贝希目前正在找工作,她希望能够早日稳定下来,让父母安心,并且将来工作的地方可以离B近一些。她觉得,如果在情人节能够接到爱尔兰的工作面试,就是最好的礼物了。(杨赛 李冠娇)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