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西兰华裔遭遇租房骗局 银行支招交易前注意事项

2014年03月04日 1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3月4日电 据新西兰天维网报道,家住新西兰奥克兰的小张(化名)怎么也没想到,原本只是想上网发个广告招个房客,却不幸成了“受害者”,被骗走了2500纽币。所幸在交涉之后,ASB银行方面主动承认了员工工作的疏漏,并主动承担了损失。面对“失而复得”的2500纽币,小张仍倍感幸运。前日,他接受的采访,希望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提醒大家,以免不慎“中招”。

  招房客招来大麻烦

  2月3日,小张和妻子商量着想要给自家的一间房找个房客,于是便在TradeMe上发了个招租贴。很快,他们就收到了回应——当晚,一名自称名叫Angelina Brown的英国女孩给他们发来邮件,说自己即将前来新西兰,看到他们发在招租信息里的房间照片,觉得很满意,希望能够租下这间屋子。

  “她主动提出,可以先给出租房定金,我们就同意了。”小张说,当时,他们通过邮件要求对方打来260纽币,作为租房定金。大约2天后,Angelina Brown告诉他们,她父亲已经把钱打过来了,除了租房定金外,还有给她旅行用的机票钱,总共是2500纽币。“当时她就提出,希望我们能够把除了定金外的机票钱先帮忙通过west union转给她,之后还不断发来邮件催促。”

  由于当时和这名女孩已经邮件往来交涉多时,小张夫妇已经感觉十分麻烦,因此决定,另觅租客,“我们后来向她提出,不想把房子租给她了,她说可以,但是希望我们能够把钱打还给她。我们也提出过能不能等她来到奥克兰之后,当面把钱还给她,但她拒绝了。”

  2天后,2500纽币真的出现在了小张的账户里。

  此时,Angelina Brown仍在通过邮件不断催促,请求他们早点把钱汇还她的west union账户。

  “其实我们也挺害怕受骗的,所以决定去银行咨询一下。”2月8日,小张夫妇前往自己的开户行ASB银行的Sylvia Park分行,询问此事。“我们当时把自己的情况告诉了前台的工作人员,她回复我们说,如果钱已经确实到账,对方是无法再将这笔钱撤回的。然后我们又表达了自己的担忧,表示很害怕受骗,这名工作人员随后就帮忙找来了她的上司,她的上司再次跟我们确认,说这笔钱确实已经入账,这笔交易不会再被撤销了。当时,我们也提出说是不是可以通过银行把这笔钱转回给打款人,但是她说依照我们的情况,打款人很有可能是在海外通过第三方银行把钱打过来的,如果进行转回操作,很可能没法被转到真实打款人的账户,在这种情况下,最好的办法只能是取现,通过west union汇走。”

  2月10日,小张夫妇再次查看了账户,发现这笔钱的确还在账户里。想到银行给出的确定答复,他们决定,按照Angelina Brown的要求,把钱汇走,了解此事。

  “钱汇出去后,我们立即发邮件告诉了那个女生提款验证码。就在当天下午,我们刷卡的时候,发现卡不能用了。”小张说,他们的这张卡本来就是日常使用的小额卡,余额只有500纽币左右,而且不能透支,他们一查账才发现,卡的余额竟然变成了“-2000”。

  钱打水漂了?

  在发现这一状况后,小张再度与ASB银行取得了联系,这一回,对方却给出了截然不同的答复——在交易完成后的一段时间内,转出行是有权撤销这笔交易的。

  “思虑之后,我们决定报警。最后,Glen Innes警局帮我们做了笔录,然后给了我们一个证明,让我们拿着这个去银行申请调查。”就这样,小张夫妇拿着警方证明,再度回到了ASB银行,“这回负责接待我们的人说,这种事情他一周就接到了3起报告,通常来说,钱打出去了就回不来了,只能是我们自己承担损失。在填了投诉和调查表后,我们就回家了。”

  随后,小张将自己的这一经历发在了天维网论坛上,希望大家提高警惕,并很快在论坛内引起强烈反响。

  2月21日,小张夫妇接到ASB的电话,表示已经收到他们的投诉,会尽快展开调查。与此同时,ASB国际银行业务部也与天维网取得了联系,表示希望跟进处理此事。

  2月25日上午,ASB方面与小张夫妇取得了联系,对员工对此事的失当处理表示歉意,并表示将由他们来承担这2500纽币的损失。

  银行回应:引以为鉴,提高警惕是关键

  这起事件虽然得到了圆满解决,但让更多的人避免落入同类陷阱才是关键。2月25日下午,记者和小张夫妇受邀前往ASB总部大楼,ASB国际及个人金融部主管Harry Tsui则热心地向用户们“支招”,希望帮助大家防患于未然,避免成为此类欺诈案件的受害者。

  “其实现在骗子们的借口和手段花样繁多,但从本质上来说,大同小异。近期来比较集中的,是与TradeMe交易相关的骗局,除了小张夫妇遇上的租房骗局外,有不少留学生和新移民会在TradeMe上卖车,对方也是会多打来钱,要求卖家把钱通过West Union汇回,最终才发现自己受骗了。”

  “因为通过West Union的钱一旦汇出,就无法再追溯和撤回。但如果你是通过常规的银行进行交易,可以查到进出帐记录,还能够及时采取措施,避免损失。”Harry Tsui表示,避免受骗,大家应当牢记两点,一是不要轻易给出自己的账号,二是如果对方提出自己身在海外,就尽量等他/她来到新西兰之后再进行交易。“如果是我们ASB的客户,在拿不准自己是不是遇到了骗局的时候,可以前往任何一个分行,索要一份反馈表,这份表你可以用英文填写,也可以用中文填写,在3到5个工作日之内,一定会有工作人员与您取得联系。”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