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政治影响力式微 华裔难破美国大学招生“天花板”

2014年03月18日 10:14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美国加州的华人父母近来很为子女的教育问题苦恼。加州参议院最近通过了一项州宪法修正案的公投动议SCA-5,提议允许加州的公立大学在遵守美国联邦宪法的前提下,在录取申请者时参考其族裔和性别。如果众议院也通过了同样的动议,那么在年底的加州全民公投中,选民就将投票决定是否采纳这一州宪法修正案。

  此消息一出,美国各地的华人群体纷纷动员。许多平时对政治素不关心的华人父母也在加州议员办公室门前请愿。为何这一看似无害的提议引起了美国华人群体如此激烈的反对?这还得从美国联邦宪法和加州宪法对于公立大学录取标准的不同规定说起。

  美国的联邦宪法第十四修正案要求各州政府给予个人平等的法律保护。在司法实践中,该条款被适用于州政府设立的公立大学,要求其在招生中对各族裔的申请者一视同仁。但同时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又判定,允许公立大学在录取时将族裔作为衡量申请者的一个标准。绝大多数公立大学因此都对黑人和拉丁美裔采取各种形式的优待政策,以增加黑人和拉丁美裔的学生比例。

  在这一点上,加州的做法与联邦的标准有所不同。1996年加州全民公投通过了209号提案,此提案在加州宪法中明确规定禁止以族裔或性别作为标准,在政府合同和公共教育中歧视或者优待任何个人。因此,加州的公立大学在招生时不特别对黑人和拉丁美裔给予优待政策,招生标准只能以学生成绩为主。此次加州参议院通过的动议正是希望废除209号提案中对于公立大学的限制,以恢复和联邦政府同样的标准。

  通过209提案之后,亚裔在加州公立大学中的比例持续上升,拉丁美裔和黑人的比例持续低迷,而其他白人的比例也略有下降。在竞争更加激烈的公立名校,例如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亚裔的比例甚至高达46%,这一比例超过加州公立中学亚裔学生比例的四倍。而占到加州公立中学学生约50%的拉丁美裔和约7%的黑人学生,在伯克利分校的新生比例中分别仅为15%和4%。加州亚裔学生以其优异成绩在全美国最好的公立大学占据了远远高过其人口基数的学生名额。如果加州允许公立大学对其他族裔的申请者采取优待措施,那么目前比例超高的亚裔学生势必首当其冲。

  正是因为加州209号提案中独特的限制,加州的公立大学对于美国亚裔学生已经是难得的公平。对于比公立大学更为精英的私立名校,亚裔学生的申请难度远远超过其他族裔。一项90年代末的调查显示,在当时满分为1600分的美国高中生能力测试(SAT)中,亚裔学生需要考到接近满分的1550分才有一定把握成功地申请到一所私立名校。而白人学生只需考到1410分,黑人学生甚至只需1100分就可能获得同样的申请结果。在同等的情况下,亚裔学生申请私立名校的难度是白人的3倍,拉丁美裔的6倍,黑人的15倍。

  在私立名校中,亚裔学生的比例似乎总有一个看不见的天花板。常春藤盟校中的亚裔比例自90年代初的约20%一路下降至2010的约15%,而同期亚裔学生的人口比例在同期却增加了将近一倍。越来越多的优秀亚裔学生只能通过更为优异的成绩竞争越来越少的名校名额。

  为什么美国大学更愿意招收成绩平平的黑人和拉丁族裔,而不愿意招收成绩更为优异的亚裔学生?对于整个社会而言,大学应当鼓励多元化的教育环境,这样才能培养各族群的优秀人才成为社会的领袖,以确保社会各族群的融合和稳定。亚裔学生虽然成绩优异,但与美国全国5%的亚裔人口比例来说,15%的招生比例已经远远高于其人口基数。而如果黑人和拉丁美裔的学生比例长期低于其人口基数,那么势必会降低这些族群的社会流动性,造成少数族裔的长期贫困。

  对于个别的私立大学而言,亚裔虽然平均受教育水平很高,但在富裕程度上仅仅属于中等偏上的水平。大学的捐款中来自亚裔的比例并不高。限制亚裔的比例,把名额更多地留给未来的金主,也是私立大学出于实际的考虑。

  此外,美国的大学本身就是左派的大本营,大部分教授和学生都强烈支持增加黑人和拉丁美裔学生的比例。民主党也在全国范围支持对这些少数族裔的优待政策。这从政治上有另一层考虑,拉丁美裔和黑人是美国人口增长最快的族群,在2050年甚至有可能超过其他白人的比例,如果民主党得到这些族群的大力支持,那么在未来的选举中就稳操胜券。

  为什么占美国人口5%的亚裔无法影响美国政治的走向?首先,美国的亚裔包括华裔、印度裔、韩裔、菲律宾、越南等族群,其中华人的比例仅为1.4%。各族群之间存在差异,形成不了团结的政治力量。其次,在最近的选举中,美国华人的投票比例偏低,且选票在民主党和共和党之间分散,两党都没有争取华人选票的动力。

  相比之下,黑人占美国族群的12%,但在近几十年的选举中压倒性地支持民主党,因此控制了民主党的种族政策。在上层的政治生活,黑人也经常涌现出优秀的政治精英,现任总统奥巴马就是最著名的例子。

  如果无法在选票上影响美国政治,那不妨参考犹太裔的成功经验。犹太裔仅占美国人口的2%,但在各行各业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其在金融和学术界的地位尤为瞩目。2012年收入最高的对冲基金经理中80%为犹太裔,而常春藤盟校中的校长和教务长也常常多半是犹太裔。既在名校中占据高位,又可能是未来最大的金主,也难怪名校对犹太裔学生格外青睐。在哈佛的本科生中,犹太裔占到了25%,甚至超过了其他所有白人的总和。

  因此,如果华人要突破美国大学在招生中看不见的天花板,就必须有更多的华人精英投入美国政治或者取得犹太裔那样的卓越成就。从短期来看,无论加州的宪法修正案是否通过,华人势必要面临比其他族群更为严苛的竞争,才能在美国的精英大学中获得一席之地。(郑叶青)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