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华人子女讲述温暖故事 向母亲表达感激之情

2014年03月27日 15: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英华人子女讲述温暖故事向母亲表达感激之情
刚荣升为母亲的王彧谈起6个月大的混血宝宝满脸笑意。(《英国侨报》)

  中新网3月27日电 据《英国侨报》报道,“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母亲给予了孩子生命,也为孩子操劳一生。3月30日,英国的母亲节即将到来, 在这个感恩的节日,子女则藉此机会向母亲表达感激之情。母亲节更是激发了海外游子们对母亲的思念感恩之情。如水般滋养着人类的母爱又该何以为报?在英的华人子女讲述了他们与母亲间的温暖故事。

  陪母亲在英国一起过节

  今年是Morgan在英国的第五个年头,在一所知名学府完成硕士学位后,他顺利地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在一家英国翻译公司做翻译。 Morgan告诉记者,平日因为工作忙以及时差的关系,他没有太多时间跟母亲交流。 每年回国时间很有限,有时候甚至一年都见不到一面。母亲节的时候,他都会给妈妈以及姥姥、奶奶打个电话,送上节日祝福。 今年的母亲节对于Morgan来说很特殊,上个月Morgan 的母亲从中国内蒙古飞来英国看他。娘俩将在英国一起庆祝母亲节。“老妈每天都给我做好吃的,像是锅包肉呀、炖猪蹄呀,我的伙食简直如同天天过年,有老妈在身边,我感到特别幸福”,Morgan开心地说。 他特意向公司请了假,陪着妈妈在英国各地旅游。“我从来没陪过我妈去哪里走走看看,这次我带她去了伦敦、纽卡斯尔、巴斯等很多英国城市,有我陪在她身边,她特别开心。 她说这是她收到过的最好的母亲节礼物。”难得的旅游经历一下子拉近了母子之间的距离,二人像好朋友似地聊了很多从来没聊过的话题 ,走进了彼此的内心世界。 “我打算以后每年都接父母到英国来过一段时间。 虽然是异国他乡,但是一家人在一起开开心心地比什么都幸福”。

  与生母和意大利妈妈共度母亲节

  13年前父母离婚后,14岁的何佳琪被判给了父亲抚养,于是她跟随着父亲来到英国定居。2002年, 父亲给她带来了一位风情的意大利母亲。意大利的母亲和中国的母亲,两种不同的风格,让她得到了不同的东西方教育体验。意大利母亲Rachel与佳琪仅仅相差12岁,带着一些东方的气息,采访当天还特意穿上了佳琪去年母亲节给她从中国定制的旗袍,Rachel 说很喜欢中国元素,她喜欢自己的中国女儿,为了不让佳琪早年有种孤独感,同时也让少年的她感受到母亲的疼爱,直到佳琪20岁的时候,她才决定生下自己的儿子,现在7岁的何佳伟可以整天粘着姐姐,而姐姐却不烦厌,这让Rachel很是高兴。虽然自己身在国外,但是对于国内的生母,她依然保持联络,而父母之间的关系就像是朋友一样。“在英国其实挺好的,因为英国的母亲节和中国的母亲节不在同一天,我可以同时为两位母亲庆祝”。每年的英国母亲节,佳琪都是陪伴着意大利母亲度过,而远在国内的中国母亲,她只能偶尔回家陪伴一起过中国的母亲节。今年,何佳琪有了一个大胆的计划,攒好年假的她决定带着意大利母亲回国和自己的生母一起庆祝英国的母亲节。今年年初的时候,她把这个计划与父母们探讨后,长辈们都很支持。这是她的两位母亲的第一次见面,佳琪还特意写好了计划本,“我希望留给两位母亲特别的回忆。”

  采访进入尾声的时候,佳琪特意打开了她的电脑相册,照片中都是一些她喜欢的中国食品,她的生母每年都会定期给她邮寄的礼物。川妹子的辣口,在伦敦这座城市中无法很好的满足,生母知道她对于辣椒的喜爱,于是会根据季节的不同给她捎一些不同辣口零食和辣椒原料。而这些她都一一的用相机记录了下来。佳琪笑着说“这就是我的中国辣妈!”

  毕业回国给妈妈展示厨艺

  对于正在英国攻读硕士学位的武薇来说,这是她第一次不能陪妈妈一起过母亲节。 “我平时和我妈相处的就像好姐妹一样,用东北话说就是我俩关系‘老铁’了。 我从来不叫她‘妈妈’,我都叫她‘老张’。在国内的时候,都是我陪着‘老张’一起逛街,一起吃饭,我这一出国,她还不是很适应呢”,武薇说起妈妈一脸兴奋。作为妈妈的贴心‘闺蜜’,武薇每天都会给母亲打个电话,一聊就是半个小时。 “我妈很依赖我,有时候像个小孩子,我爸总说我们娘俩似乎有说不完的话,唠不完的嗑”。 往年每到母亲节的时候,武薇都会为妈妈准备一份小礼物,然后全家人聚在一起吃顿大餐。今年的母亲节,她打算给妈妈买对漂亮的耳环,等回国的时候送给妈妈。“父母年龄都大了,每到这个时刻,都会让我想起他们养育我有多不容易。 虽然今年我不能回去陪‘老张’过母亲节,等我回国的时候我想我一定会更加倍珍惜和他们在一起团聚的时光”,武薇深情地说。她还告诉记者,等完成学业回国后,要好好给妈妈做顿饭,展示一下她在英国练出来的厨艺。

  新妈妈的第一个母亲节

  在一个咖啡厅里记者见到了刚荣升为“妈妈”不久的王彧和她六个月大的混血宝宝Bora。Bora是中国和土耳其的混血儿。这六个月内,几乎是王彧一手带大。因为自己父母身体不太好,自从宝宝出生一直没有陪在身边。“当妈了不容易,国外更不容易,没有人可以帮到你。”但让她骄傲的是,自己带的宝宝从来没有生过病。

  十六年前,妈妈还不同意王彧来英国,十六年后妈妈每天彧要每天给国内的传混血外孙的照片。日子一步步的走来,对这个新世纪的妈妈看来,也不是什么大事。 “他就这么来了,完全打乱了我的计划,但其实也没那么恐怖,这不也就长大了。”

  向往自由的“潮妈”王彧因为不想坐月子而没有请母亲来帮忙。即使宝宝出生后,闲不住的她还是组织了住在附近的中国妈妈茶话会,每次都有十六七个妈妈参加。“生了宝宝后,圈子也小了,我就组织新妈妈们一起讨论讨论关于育婴的事情。”

  平时都是逢节必过的王彧,对这次母亲节也感慨万分。生小孩之前也没多大感慨,现在则对“生日是妈妈的受难日”感触太多了,她终于亲自体会到当母亲的不易。即将到来的母亲节,王彧打算和老公一起出去吃饭庆祝一下人生第一次母亲节,当然也会给国内的妈妈以及土耳其的婆婆打电话好好问候一下。

  记录点滴温情 送给母亲的那本画册

  阔别母亲两年多的黄梅去年刚刚从伦敦时装学院毕业,现在她在英国的唱片公司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早年失去父亲的她由妈妈一手带大,教会了她坚强和独立。当她刚刚抵达伦敦的第一天母亲给她打来的第一通电话,让她颇感到“少小离家”的感觉。时差8小时,几万英尺的距离让她与母亲的感情升华了许多。与母亲的通话成她每天的必修课,分享喜悦,倾诉孤独,失恋了,找到新工作了她都会第一个想到与母亲分享。“一天没有和母亲通话就会觉得生活里缺了点什么。”黄梅若有所思,“在中国我从来没有给母亲过过一次母亲节,这是我觉得最对不起她的事情,就连生日我也没有帮她庆祝过。”毕业的那年,同学们都在谈论自己的未来道路的时候,一位老师给她封了一个“简笔候现代樱桃画家”的称号时,她猛然有一个想法,要不给母亲也画一本吧,就用“简单的游戏”作为名字。把母亲交给自己的点点滴滴汇成了一本画册后送给母亲,同时这本画册说不定可以挣钱邀请母亲来伦敦旅游,陪母亲周游世界是黄梅小时候给母亲许下的诺言。画册完成后,黄梅自费出版,并且带到很多伦敦著名的画展交流,也正因为这本画册,现在的公司相中了她。

  远在中国的母亲收到画册的时候,拿到左邻右舍炫耀的场景依稀浮现在她的脑海中,“我当时没有在现场,这是我表哥给我描述的,不过我可以想象,母亲那日渐增长皱纹的脸上的灿烂笑容。”(刘秋玲、周天阳、徐云蕾)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