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伦敦唐人街罢市抗议奏效 英国边境署承认滥用职权

2014年04月10日 1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4月10日电 据英国《华商报》报道,去年10月22日,伦敦唐人街举行三小时罢市,华人商家集体抗议边境署歧视性执法,以打黑工名义肆意进入中餐馆。3月27日,监督边境署执法的移民和边境事务独立检查官在调查后做出回应,指责边境署滥用职权,严重违反搜查程序。

  边境署诚意不足 华社继续投诉

  2012-2013年间,英国边境署数十次在唐人街大规模搜捕非法移民,突袭多家中餐馆。伦敦华埠商会认为这一系列行为歧视华人,丑化华人社区形象。华埠商会秘书长郑健强表示,搜捕行动不是基于有线索,有针对性的展开,而是盲目搜查,常常空手而归。华人商家一直怀疑移民官员的行动缺乏完备的法律手续。

  去年9月,伦敦华埠商会联合华人商界和人权律师就边境署搜捕华人黑工的行动,向内政部发出公开质询信。质询未果后,商会组织罢市行动。

  10月22日伦敦唐人街商家举行了三小时罢市,抗议边境署“歧视性”搜捕。11月8日,边境署调查员金普顿女士来到唐人街,听取华社意见。金普顿回应说,搜查不是专门针对华人,在其他社区也进行。她对“搜捕过程中移民局没有依照程序办事”的说法,表示会做内部调查,如情况属实,他们会作出改进。

  据悉, 华社对边境署近派出一个低级官员出面沟通非常不满。很明显,边境署诚意不足。华埠商会和多个律师进一步向政府有关部门投诉。

  边境署严重滥用职权

  针对来自华社和其他民众的抗议浪潮,由官方任命,但独立执法的移民和边境事务检查官瓦纳先生与他的团队为此展开为期十天的,有针对性的突击检查。检查历时十天,从11月4日至13日,检查对象为移民事务较多的边境署下属的六个分支机构;南伦敦、东伦敦、曼切斯特、利物浦、威尔士和约克。

  检查手段包括调阅原始档案,审阅每一个工作细节,从接获举报,到内部评估、向法庭申请搜查令,到实地搜查。检查团队还向具体执法的边境署官员进行面对面查询。

  3月27日,独立检查官瓦纳先生对外发布报告,他严厉谴责边境署滥用职权,违章执行。报告指出,2012年4月至2013年3月,各地的边境署执法人员没有申请搜查令,强行进入商铺和餐馆达843次;2013年4月至9月间,无搜查令的竟有1049次。

  根据移民法规,只有在极个别特定的条件下,如明知嫌犯在里面,而且有可能逃跑的情况下,执法的移民官在分局长的电话或书面签字确认下,才可无搜查令进入商铺搜查。独立检查官的报告指出,抽查的59个案件中,三分之二没有依法申请搜查令;12%甚至在没有分局长和相关上级的确认下任意进行。

  调查还显示,边境署官员从决定进行搜查到实际执行的平均时间为13天,有足够的时间可向法庭申请搜查令,但相关执法人员无视法律规定,不把法庭放在眼里。

  检查官认为:在没有搜查令就展开搜查的案件中,只有5%可认同为情形紧急,即申请搜查令需要几天时间,嫌犯有可能逃跑,丧失抓捕的良好机会。

  钓鱼式执法必须制止

  记者了解到,去年10月伦敦唐人街罢市时,不少店家反映移民官员来餐馆搜查时持一张白纸,晃一晃就说查黑工,大多没有具体被怀疑人的名字,纯属钓鱼式搜查。据华埠商会的统计,有四分之三的搜查没有搜查令。

  独立检查官在报告上对此指出,边境署官员缺乏调查取证,仅凭一个匿名举报电话而没有具体非法打工者的名字、上班时间,就轻率决定去餐馆商铺搜查;或者因为前期工作准备不足,缺乏与税务部门的合作,不少实地搜查无功而返,严重浪费资源和公币。

  瓦纳独立检查官要求内政部对此进行整顿,在6个月内拿出改进的措施,其中最主要的是不能仅凭怀疑,无具体怀疑对象(即华人称的钓鱼式)而进行搜查,必需遵守法规,严格遵循申请搜查令的相关规定。

  3月28日英国内政部发表声明,接受报告上的指责,并明确表表示会配合独立检查官,尽快提出改进办法。

  另外,内政部近日决定向伦敦唐人街一名餐馆员工赔偿1000英镑。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服务生在去年一次打黑工行动中被捕,被关进Yarlswood移民遣返中心。她当时的手提包中有1000英镑现金不知去向,她指一名移民官员在搜查包时取出现金。内政部调查后确认钱财的丢失,但无法找到偷窃者,内政部决定向这名华人女士赔偿1000英镑。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