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潮店进驻注入活力 大马柔佛州陈旭年老街重拾青春

2014年05月16日 0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潮店进驻注入活力大马柔佛州陈旭年老街重拾青春
    陈旭年街开始受到瞩目,一些商家装修和粉刷老店,再以好价钱出租。(马来西亚《中国报》/张来星 摄)
    陈旭年街曾经没落一时,随着新山华族历史文物馆设立和文化街诞生后,渐渐热闹起来。(马来西亚《中国报》/张来星 摄)

  中新网5月16日电 据马来西亚《中国报》报道,老酒樽、新滋味。位于马来西亚柔佛州新山市区的陈旭年老街,以其独有怀旧味道,近年来吸引愈多游客到访,特色商店看准商机纷纷进驻,令老街新旧相融合,动了起来。

  18世纪五十年代,位于纱玉河旁的街道被命名为陈旭年街,走过百多年历史岁月,它曾是打石街、报馆街、公会街,到了80年代更成了布庄街。陈旭年街就似个迟暮美人,渐渐年华老去,粉妆斑剥,被人嫌弃遗忘。直到5年前,新山华社重新为陈旭年街填上文化色彩,新潮概念的小店也为老街注入新细胞,让百年老街重拾青春,沐浴在春风里。

  2009年,随着新山中华历史文物馆创立,同年新山中华公会打造的陈旭年文化街于11月21日启动。这使曾经沦为流浪汉和变性人聚集的阴暗街道,又重新迎来熙攘的人潮。尤其在一片新潮产物大行其道下,古老事物反而更显珍贵,这两三年来,特色小店也陆续进驻,与原有的老店相映成趣,不只迎来许多外来游客,也多次在国内外旅游刊物中获重点介绍。

  《中国报》记者再走一趟陈旭年街,发现从毗邻的罗咪街、彭亨街到陈旭年街,可以看见具主题性的小店,如集装箱咖啡座、豆花店、雪糕店和蛋糕店等招牌,就连新潮服装店也开始落户。这些小店业者透露,多元顾客群包括游客、上班族和老街坊,是吸引他们进驻的原因。不同类型的顾客群增加了他们的客源,在周日的时候,顾客主要来自当地或附近的上班族,游客或外地人大多在周末或公假日到访。

  记者也发现,有的老店主也开始替商店装修粉饰一番,准备以便好的价钱出租出去;老店主颇具信心,老街一带将继续火红下去,成为新山代表性的文化与商业街道。

  目前,依斯干达特区发展机构已着手展开新山转型计划,重开纱玉河美化整治计划、保留历史价值建筑物、改善治安及提升信息与通讯网络皆是转型计划的一部分。倘若转型计划成功落实,老街将蜕变成集历史色彩与现代风格的城市,成为州内最大旅游亮点。

  文物馆访客逐年增

  新山华族历史文物馆成立5年,访客逐渐增加,如今平均每个月吸引600至800名访客。这座以新山中华公会旧会所打造的文物馆于2009年10月3日开幕。文物馆助理馆长徐达伟透露,一些外地旅行团特地来参观,访客主要来自新加坡和吉隆坡,特别是学生团体。他说,其他社团组织也会组团或带外地人来参观,也有不少外国游客来文物馆。

  徐达伟说,如果访团有预约,文物馆会安排解说员带领团员参观文物馆。“陈旭年街近年活泼起来,古来郊区的民众也会来走走。”他说,文物馆计划今年举行甘蜜和胡椒的展览,尽量让这项展览兼具教育性和娱乐性。

  老街店屋价格翻倍

  陈旭年街名气越来越响亮,近4年来,街道商店产业价格上涨近一倍。新山广肇会馆会长曾振强透露,在新山华族历史文物馆设立之前,陈旭年街一间两层楼店屋每月租金才逾千令吉,现在已起到二三千令吉,视店屋面积而定。

  据了解,老家一些店屋售价达百万令吉以上,此外,近期还会有商家进驻陈旭年街和附近老街开店做生意,相信屋价行情会越来越好。陈旭年街老店业者坦言,这一两年,陈旭年街的人流增加,街道变得比较有活力。“新店吸引年轻人,业绩在这一两年增加10%左右”。

  受访者指出,现在当属陈旭年街、罗咪街一带的老街还有商店供租,直律街的商店大多全有租户。如今还有一些老店出租给新山市集商家作为存放杂货用途,有业者认为,长期下来对老街的发展不利,不只大材小用,也无法带动人流。

  小贩与文化街互惠互利

  新山市集小贩与文化街,可以是好朋友。新山中华公会会长执行顾问坦言,不少友族会在周六晚来文化街观看活动。“虽然市集小贩逐渐占据文化街,给活动带来麻烦,但新山市集的出现也替文化街带来人流。”他说,文化街目前主要面对治安不靖、卫生不佳和市集小贩周六进入文化街摆摊问题,只要新山市政局配合,相信能解决。”

  他说,文化街是全马唯一纯中华文化表演的街道,活动吸引中老年人,希望推动更多节目,吸引年轻人。

  纯文化表演非夜市

  新山陈旭年文化街工委会副主席罗良嘉说,文化街开始时须对外鼓励团体在文化街表演,如今变成团体主动自荐要借用此平台演出。每个地方都有夜市,但他们不要把文化街变成夜市,而是一个纯粹文化表演的交流平台,让每个文化艺术人有平台发挥。目前新山市区老街区,当属具印裔特色的直律街和华族色彩的陈旭年街最有特色和最亮眼。

  鼓励商家晚上营业

  陈旭年文化街工委会主席陈再藩表示,希望文化街出现更多具有文化特色和华人方言特色的商店,并转型至晚上也开店的街道,让这条街道在夜晚时分灯火分明,热热闹闹。陈旭年街到了傍晚时分以后特别寂静,有如昏昏欲睡的街,如今渐有人流,开始有商店进驻,一些商店在晚上也营业。

  他表示,非常欢迎商家在老街设立特色小店,比如新山客家公会就将在这里的三层楼高老店设立客家文物馆、客家菜馆和客家客栈。文化街至今设立了拱门,过去4年办了200多场街头文化活动,并且让三大种族在街头接触。

  客源不同生意好

  56岁的牛肉面馆老板姜德和说,他在这里1年多,陈旭年街和彭亨街就多了6间新式商店,原本空着的老店越来越抢手。当初选择在这里经营生意是因为这里有不同的顾客流量,比如有上班族、游客和新加坡人。新店的进驻将带动更多人潮来这里,虽然面对竞争,但相信只要价格公道,食物有水平,顾客就会前来。(张莉彬)

【编辑:于小喆】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