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旅日新加坡华裔摄影师周明华:星级“写真家”(图)

2014年05月23日 14: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旅日新加坡华裔摄影师周明华:星级“写真家”(图)
周明华在旅途中拍摄的街头卖艺孩童。(新加坡《联合早报》)
    旅日15年,在日本被称为“写真家”的星级摄影师周明华看起来像个嘻哈青年。(新加坡《联合早报》)

  中新网5月23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在新加坡你也许没有听过他的名字,但在日本提起“ND Chow”,他却是星级摄影师,被称为“写真家”。

  看起来像是个“嘻哈青年”的39岁新加坡摄影师周明华,在日本多从事写真摄影,这让人联想到明星艺人的“写真集”,周明华不讳言拍了不少写真集,但从严格意义上讲,这种“写真”是指“人物肖像摄影”(Portrait photography)。国际名导北野武、指挥家小泽征尔、音乐家坂本龙一、乐坛天后滨崎步、东瀛“男神”金城武……日本艺术、文化、演艺界的名人都被他拍遍了。

  “写真集并不是狭隘或色情意义上的照片集,就像我为小泽征尔先生也拍过写真集,那是单纯展示名人多面个性和精神风貌的纯影集,在日本是备受重视的摄影艺术门类。”周明华说,“但我也拍过明星和偶像的写真集,比如深田恭子、绫濑遥和堀北真希等。”

  新加坡摄影师多面灵活观察入微

  旅居日本15年的周明华,讲起中文带些许东洋味,笑言自己中文尚可,但英文已退化到不如日文的程度。周明华让人联想起另一位在日本走红的新加坡摄影师纪嘉良(Leslie Kee),记者问他与纪嘉良是否存在竞争,他说:“我想竞争或多或少是一定有的,但我们风格和方式不同,他彰显明星的强大魅力,我则想突出被拍者柔和自然的一面。”

  除了他们两人,新加坡亦有不少摄影师在国际闯出名堂,如黄国基、汪春龙等人,新加坡摄影师在国际艺坛颇有声誉。周明华说:“我觉得这跟我们的中西相融、多元文化的社会生活环境有关,新加坡人多面灵活、观察入微、适应力强,这反映在视觉艺术呈现上是很强烈而突出的特质。”

  摄影生涯里最珍贵的宝藏

  相比于许多常回故里举办个展的旅居海外摄影师,近乡情怯的周明华在日本遥遥观望新加坡,觉得这个国家近年在艺术发展方面愈加热闹蓬勃,所以此次首度回家办展。但无意把名流肖像或商业作品重展,他拿出的是自己的纪实摄影作品——15年前,当完兵后决意成为摄影师之际拍摄的第一批照片,他花了两年时间行 旅伊朗、巴基斯坦和欧洲各国的日志式摄影,这100多张照片不仅将展出,也会集结成书发表。

  “把个展命名为‘根’,因为那正是我作为摄影师的根基,若没拍那组照片,也不会有现在的我。回头来看,我还是很喜欢那一系列作品。”周明华说得很自豪,“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庆幸年轻时走过那一段悲喜旅程,怀着那一颗赤子之心,看过那一些明暗风景。我一边拍照一边冲洗,惊叹于照片的美丽,那是生活和世界活生生的美丽。特别是当年轻羞涩、不善言辞的我,找到一个和世界沟通和交换意见的方式,我兴奋极了。”

  周明华把这组照片视为摄影生涯里最珍贵的宝藏,是因为取之不尽的灵感和构思都能从中获取。“‘根’不断提醒着我什么是摄影——真实、真心和真诚。那次旅行中见到生离死别的人类情感、贫富差距的社会现实、勾魂摄魄的自然景色、五彩斑斓的民族文化、手工编织的精美服饰、宏伟壮观的古今建筑……我都大量吸收,全情体会也反复咀嚼,旅行拍摄源源不断给我提供索引和指导,影响了我日后一切的摄影工作——纪实、人文、时尚、广告等,所以我称之为‘根’。”

  “而且,我也觉得一个好的摄影师是要什么都能拍的,放到T台,能融入衣香鬓影;扔到战场,也无惧战火硝烟。作为摄影师,你无权选择你眼前和镜头所见,你要拿起相机就能拍,拍下的任何一刻都是好照片。”他说。

  生活本来就是多彩的

  周明华更指出时下年轻人学习摄影的一个弊端:“对摄影有兴趣的年轻人很多,他们当中对‘生活’本身有兴趣的人却很少,不看不走,不闻不问,只会上网找资料,不知道死守着一台电脑能让他们得到多少刺激。”

  直言并不了解新加坡的艺术馆或画廊对摄影作为一个艺术门类的鉴赏水准,周明华说:“被馆藏和展出的多是黑白照片,主题沉重黑暗,是谓‘艺术’;但谁规定艺术照片不可以是彩色的、轻松的、喜悦的?生活本来就是多彩的,但此刻看来‘抽象概念’进得了艺术馆,‘真实生活’却被拒之馆外。”

  在日本浸淫已久,他说日本的艺术摄影更趋向于现实性、原始感和“未加工”,他认同这种格调,“摄影不是绘画,修来改去的照片给人看到的是后制、是加工,那不叫摄影。我喜欢日本的流行音乐,那些男歌手的情歌简单又直白,摄影也该是同样赤裸裸的态度。”(王一鸣)

【编辑:于小喆】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