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第11届欧洲华文传媒论坛汉堡开幕 商讨华媒发展

2014年07月17日 17: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第11届欧洲华文传媒论坛汉堡开幕商讨华媒发展
《今日头条》产品市场副总裁黄河作主题发言。(法国《欧洲时报》)

  中新网7月17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第11届欧洲华文传媒论坛于7月11日上午在德国汉堡商会隆重开幕。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新闻和公共外交参赞曾凡华、中国驻汉堡总领事杨惠群、中国记协书记王冬梅、中国新闻社副总编辑张雷、中国海外交流协会文教部代表姚青、人民日报海外版编委刘鲁燕,汉堡商会会长梅尔斯眠默、汉堡州政府新闻发言人施默尔以及来自欧洲20几个国家及中国大陆、香港的60多位华文媒体负责人出席了论坛。

  曾凡华代表中国驻德大使史明德及中国驻德使馆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中欧关系发展是全方面、多层次的,中欧之间就经济、人文等方面的高级战略对话越来越频繁,欧洲的华文媒体应在这样的环境中发挥积极的作用,并把握好三个要点:一是华文媒体要心系祖国,弘扬中华文化的同时多传递现代中国的信息;二是坚持为华侨华人服务,除了提供当地的实用信息外,多表达华侨华人的诉求,维护华侨华人合法权益;三是鼓励华文媒体做大做强,积极使用当地语言扩大华文媒体的影响力,提高中国在国际舆论中的声音。

  王冬梅代表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向大会表示祝贺。她指出,遍布欧洲各地的华文媒体通过年会的形式建立了欧洲华文媒体沟通、合作、交流、共赢的平台,成为欧洲华侨华人社会中最具影响力的传媒盛会,为推动和加强海内外华文媒体之间的平等互信、交流合作、科学发展,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做出了重要贡献。

  姚青在致辞中表示,欧洲的华文媒体论坛已经成为欧洲华文媒体求同存异、相互扶持、守望相助、共谋发展的重要平台。华文媒体不仅在6000万华侨华人中拥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力,而且在传播中国声音、弘扬中华文化,推动公共外交、促进中外友好等方面,发挥着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她期待在中欧关系朝着和平发展、互利共赢的方向发展的今天,欧洲的华文媒体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成为“中国声音”的传播者、“中国故事”的讲述者、中华优秀文化和民族精神的传扬者、中欧文明交流互鉴的推动者、欧洲华人共享中国梦的促进者。

  张雷代表中新社向论坛表示祝贺。他指出,以《欧洲时报》、《欧洲新报》等为代表的欧洲华文媒体数十年来在报道中国新闻、传播中华文化、服务当地侨社、沟通欧中关系上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世界媒体的格局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张雷表示,中国新闻社在62年来始终坚持为华文媒体提供新闻服务,坚持客观、真实、平衡的报道原则,在全球建立了数百家客户服务体系,也与欧洲数十家媒体建立了更紧密、更务实的合作关系。他说道,在全球媒体都在积极应对市场的巨大变革、时代高速发展、科技不断更新的今天,中新社愿与欧洲华文媒体携手合作,共迎未来。

  海默会长代表汉堡商会、施默尔代表州政府对论坛在汉堡召开表示欢迎和感谢。有着500多家中国企业和超过10000名华人华侨在这里工作和生活的汉堡一直是一座媒体之城。汉堡经常接待来自中国的媒体及新闻机构代表团,也一直积极参加各种中德新闻媒体交流活动。

  开幕式后,会议特邀《今日头条》产品市场副总裁黄河、《人民日报》海外版编委刘鲁燕、《欧洲新报》社长陈茫进行了主题发言介绍了各自的产品。与会者就“华文媒体的非主流语境与主流声音”、“新媒体、传统媒体的过渡与对接”、“华文媒体的自我完善与拓展突破”等话题进行研讨交流。

  欧洲华文传媒协会成立于1997年,会员单位近60家,主要分布在法国、英国、德国、荷兰、比利时、奥地利等国家,媒体形态由当初以平面媒体报刊为主,发展成目前的报刊、杂志、广播电台、电视台、网站和出版社等多种形式共存的全媒体华文传媒格局,在服务旅欧华人、维护华人合法权益、促进华裔族群融入、弘扬中华文化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受到欧洲所在国政府和中国有关部门的鼓励和赞扬。

  迄今为止,欧洲华文传媒协会作为欧洲华文媒体沟通、合作、交流的平台,已分别在法国巴黎(2届)、匈牙利布达佩斯(2届)、奥地利维也纳(2届)、西班牙马德里、意大利罗马,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和葡萄牙里斯本成功举办了10届研讨会,欧洲华文传媒协会已成为各华文媒体成员的合作交流之家,两年一度的论坛也已成为欧洲华人社会中极具影响力的一次欧华传媒盛会。

【编辑:王诗尧】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