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福”总会总会长:扮演好中印尼友好往来“使者”

2014年08月01日 0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世福”总会总会长:扮演好中印尼友好往来“使者”
    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总会长张锦雄接受中国新闻社“新世纪丝绸之路华媒万里行”记者团采访。 刘可耕 摄

  中新网雅加达8月1日电 题:“世福”总会总会长张锦雄:扮演好中印尼友好往来的“使者”

  记者 张茜翼 张素

  “在团结海外乡亲,传承和发扬中华文化的同时,保持与祖籍国的紧密联系,尽一切可能,扮演好我们住在国与祖籍国之间友好往来的‘使者’角色,为推动印尼和中国的繁荣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总会长张锦雄日前接受中国新闻社“新世纪丝绸之路华媒华媒万里行”记者团采访时表示。

  张锦雄介绍说,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简称“世福”总会)是一个国际性非营利的乡会组织,是在世界各地的海外福州籍社团的联合总会。众所周知,福州是中国知名的侨乡,福州人远涉重洋,在海外打拼的历史由来已久,福州人重乡情,为海外乡亲提供帮助和庇护,提供华文教育、医疗帮助,是乡会社团成立的初衷。

  让侨团重新焕发生命力

  随着时代发展,世福总会里有不少社团已经成立了近百年历史,像新加坡福州会馆、马来西亚的雪隆福州会馆等等,都已经有超过百年的会龄。近些年,一批新的社团成立或者诞生,还有一些老社团在重组或改善后,重新焕发生命力。

  据张锦雄介绍,世福总会从1990年创会的12个属会,发展到今天,拥有将近60个属会。海外乡会性质的社团能够存在至今,有历史的原因。同时,也与中国人割不断的“根”的文化和心理密切相关。

  “时代在发展,乡会性质的社团发展,也面临着很多考验和挑战,比如,难以吸引年轻人,新时期社团角色转换的挑战等。”张锦雄表示,虽然面临挑战,但是他们一直在尝试,利用新时代新科技的手段,带领世福跟上时代脚步,“比如我们正在改进我们世福总会的网站,让它的功能能够丰富,资讯更及时,更加亲民,方便我们世界各地属会的信息沟通与交流。”

  加强新侨中华文化传承推广工作

  “在海外推广和继承华文教育的确是不容易的一件事情,尤其是对于现在第三代甚至更小的孩子们,社会的氛围,资讯快速传播对孩子们都有着极大的影响力”,张锦雄说。

  他介绍道,为了增强新侨、侨三代对中国有更深的认知和情感,每年中国海外交流协会派出有经验的华文教师为我们的学校补充和提高师资力量;开办寻根之旅的夏令营和冬令营,让孩子们有机会近距离的亲眼看见、亲耳听到、亲身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张锦雄认为,让更多海外的侨二代、侨三代甚至更小的孩子们,认识、了解中国,老一辈华人华侨、乡会社团有责无旁贷的使命,坚持通过传统节日、传统习俗,让年轻一代的孩子们对中华文化有一份了解和传承;另一方面,鼓励孩子们学习华文,多参加寻根之旅这样的活动,让他们近距离认识中国。

  “今天的世界因为互联网的存在,资讯交流大大提速,文化的传播也已经不再停留在课堂、课本,也许我们可以通过更多多媒体手段,将我们的中华文化核心价值,中华文化的精髓,推广、发扬光大。”张锦雄表示。

  以“侨”为“桥”推动中印尼友好往来

  “印尼与中国同为亚洲的两大发展中国家。我想我们印尼人民的‘国家梦’和中国一样,都是希望人民过上富裕、幸福的生活,国家富强。”作为世福总会长,张锦雄希望通过自己、通过世福总会、通过世福总会遍布世界的属会,为印尼与中国,为世界与中国搭建沟通、往来的平台。

  张锦雄道出了他的期望:我们这些“侨”能够成为中国与世界之间的“桥”,愿意为中国与印尼两国的友好往来,两国间经济、社会、文化的交流提供帮助,为中华文化的海外推广和继承尽一份自己绵薄之力。

  “印尼近些年的发展虽然取得一定成就,但是在基础设施,教育、医疗、保险等很多民生方面还很薄弱。和中国相比,印尼的发展,需要努力的地方还非常多。”张锦雄说,中国这些年在基础建设,大型工程项目等很多方面取得了非常卓越的成绩。这些都是我们需要学习和取经的地方。

  张锦雄表示,印尼的华族人口大约二千万,是世界上海外华人最多的国家,同时,经过印尼多年的民主改革,今天的华族同胞已充分融入印尼主流社会,成为印尼民族大家庭中非常重要的一份子,在各个领域中,发挥着我们的聪明才智,为建设美丽繁荣的印度尼西亚而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要实现‘印尼梦’、‘中国梦’,最基本的都是为广大民众谋福祉,建设一个富裕、民主、繁荣的国家。而这美好愿望的实现,都离不开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社团的共同努力。”张锦雄比喻道,印尼与中国,既是友好邻邦,同时也因为有二千万华人而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如果说我们每个华人是沧海一粟,那么一个又一个的华人社团就是将这些砂砾团结起来,联结印尼与中国的纽带和桥梁”。(完)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