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侨属王冬的快餐理念:有“锅气” 接“地气”

2014年09月08日 11:3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侨属王冬的快餐理念:有“锅气”接“地气”
王冬近影

  侨属王冬的快餐在北京市大兴区很有名。他的快餐店做出的“阳阳·中国饭”便民早餐,味道有“锅气”、价格接“地气”,成为社区居民喜爱的品牌。“做有‘锅气’的快餐业第一品牌,一直以来是我的理想。立足北京,把餐馆开到海外去,让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美食一起走向世界,是我更远大的理想!”

  日前,在位于大兴区的阳阳公司办公室,记者与北京东方阳阳餐饮管理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冬说起理想,43岁的他激情澎湃,摩拳擦掌。

  创业没有什么秘密

  王冬1971年出生于北京,20岁就开小饭馆卖手擀面,25岁开始卖包子、盒饭,因其好吃、实惠,在小范围内有了一些名声,于是,王冬就想把自己的餐饮理念推广到更多的地方:“创业之初很辛苦,但是当时我做梦都想开属于自己的餐馆,哪怕中等规模,也可以实现我的中餐梦想,那就是美味、实惠、快速。”

  2000年,王冬的东方阳阳快餐有限责任公司在大兴注册成立,创业活动也走上了正轨。“开了阳阳快餐后,我发现只要你留心,创业没那么难。”王冬认为,他打开市场的“法宝”就是微利、便民,他的早餐油条和豆浆都是卖一元钱,而且坚持了14年不涨价,不差斤两。

  “一分利吃饱饭,十分利饿死人。定位普通百姓,又追求卫生、质量的早餐,其实不怎么赚钱,但是我还要坚持下去,因为哪怕是倒贴早餐,也是有成效的广告费用。便民的同时也打了免费广告,这样正餐就有了人气和口碑。”王冬打起自己的如意算盘,周围的百姓也乐在其中。

  “现在肉馅、面、人员工资都在涨,各项成本已占到整体收入的48%。但考虑到居民对早餐的价格比较敏感,公司不能轻易调价。”阳阳快餐已经十多年没有涨价,王冬还在心里计划着,“争取50年不涨价!”

  让利于民的王冬在餐饮界可谓干得风生水起。如今的他,已经成为北京大兴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北京市餐饮协会副会长、大兴区餐饮协会会长、大兴区工商联副主席。他的阳阳快餐现在拥有700名员工,在大兴有10家店,每天为区域内2万多人提供早餐。“早餐做出成就,根本没有什么秘密。细心、坚持,这就够了。”王冬这样总结他的餐饮成功之道。

  把中餐做出文化来

  “中餐最讲究的是文化沉淀。只有理解中餐精神、熟知中餐原理、培育中餐人才,才能传承好中餐传统理念,餐饮业才能持续发展。”“做出文化”和“传承文化”是王冬爱说的生意经,而美味、快速和环境是他抓的3个关键点。

  “纤手搓来玉色匀,碧油煎出嫩黄深,讲究口味是中餐的第一大文化。”在王冬看来,做好餐饮首先要做精口味。传统的中餐讲究现场加工、手工制作,带着“锅气”的烹炒食品可以保证口味。为此,王冬抛弃了传统快餐蒸煮袋形式,坚持现场制作:每日凌晨3点半,工人起床;4点半,工作人员全部就位,到厨房发面、调馅、淘米煮粥。早餐的辛苦付出换回顾客的好评:油条酥软,馄饨鲜美,粥品营养,甚至要“抢”早餐、“抢”位置。

  “问答乃未已,驱儿罗酒浆。夜雨剪春韭,新炊间黄粱。传统文化要跟随时代,快速服务是一个趋势。”为了节约时间,王冬投资1亿元人民币建立了配送中心,实行农餐对接、统一采购、集中配送,既降低了成本,又保证了原料的快速供应。他还建立了阳阳研发基地,由专门的厨师研发中餐的标准化生产,将中式餐饮的细节分解为标准化可控制的流程,保证了食品的快速生产。此外,训练有素、手脚麻利的员工也保证了服务的快速提供。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创造好的就餐环境也是传承文化的好办法。”每一个阳阳快餐店都占地400平方米左右,并努力创造干净、宽敞的就餐环境。除了便民连锁店,王冬还在北京市区后海和大兴开了两家藏素风格餐厅,取蕴藏中国元素、汇集美食文化之意,店内处处透着幽雅、浓郁的新古典主义氛围,灰墙、红梁、格栅古朴厚重,佛手样的筷架饰品、温柔绽放的莲花烛台,不经意间显露出灵动心思。环境之美让顾客产生了“用眼睛吃饭”的评价,也在美食之间体会到中餐的文化。

  把餐馆开到海外去

  “现在做梦都想把餐馆开到海外去!让远在异乡的中国人吃到正宗又实惠的家乡菜,让外国友人在中餐中了解中国文化!”王冬下一步的目标早已拟定,虽然进军海外困难重重,但他已经有所行动。

  王冬还是中国致公党党员,中国致公党北京市大兴区黄村支部主委。致公党“侨”和“海”的特色是吸引他加入的原因,“侨”和“海”优势也是他可以利用来发展海外中餐事业的有利条件。

  王冬有亲戚在英、美做餐饮,出国考察餐饮市场已经成为他每年的必修课。“走出去也是我的战略,但是光说不做不行,有底气才能走出去,才能走得稳。”最近,他在美国看中一个华人经营的餐馆,并准备将之收入旗下。

  立足大兴是王冬走出去的一个基石。“我今年43岁,先把大兴做透,再开10家阳阳快餐,在大兴站稳脚,50岁之后就走向海外!”

  王冬说起未来规划,眼中满是坚定:“我已经积累了快餐的经验,物美价廉和薄利多销的经验在哪里都是适用的。我也积累了高档餐厅的经验,注重口味和环境优雅的经验也可以推广。我要传承好中国的饮食文化,让全世界都了解我们的美食和文化!”本报记者 聂传清 文/图

【编辑:杜静】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