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班牙行业协会成华商必跨门槛 屡对华人“发难”

2014年09月14日 1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9月14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网报道,对于西班牙众多的行业协会,广大旅西华商,特别是从事百元店行业的华商们,应该不会陌生。前些年,当华人百货业扩张势头正劲时,屡次出来对华商“发难”,引发政府有关部门对华人百货业一次次大检查和一项项限制措施的,正是西班牙各地的行业协会。

  从那个时候开始,每当一个行业的华人有了较大发展的时候,该行业的西班牙同业协会就会出面,抱怨和揭发华人对他们所产生的冲击,以及华人同行所存在的种种违规和不法行为。这样,政府相应的检查和限制措施,就会席卷而来。继百货业之后,华人的食品店业、理发业、美甲业等等,都经历过相同的命运。

  现在,当旅西华人的一些新兴行业,如电子香烟业方兴未艾之际,西班牙行业协会又再次跳出来,对华商进行指责。不仅如此,面对目前中国投资者开始大举进军西班牙寻找投资机会之际,又是西班牙的行业协会,开始赤膊上阵般地进行公开抵制。

  可见,西班牙各地众多的行业协会,似乎已经成为旅西华商在发展中所必须跨过的门槛。否则,在日后,华商们将会由此遇到更多的困难,甚至是变得毫无立锥之地。这种状况如果用中国一句俗话来概括的话,就是“强龙不压地头蛇”。那么“强龙”该如何谋得与“地头蛇”和谐共存,同谋发展,就成为旅西华商目前所必须面对的问题。

  与华商的进一步发展形成冲突

  旅西华商在西班牙这里创业,发展,不可避免地要与当地同行业者形成竞争关系。同时,由于华人头脑灵活,勤劳肯干,再加上中国产品的价格优势,所以西班牙当地的同业者不仅在竞争中往往会形成劣势,有时甚至会受到华商所带来的冲击。

  面对旅西华商的不断发展,西班牙同业者的怨气也越来越重。在这种情况下,求助于当地行业协会,再经由媒体等机构向政府施压,要求其采取行政措施,对华商所谓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打压,就成为他们一贯的手法。对此,华人的百货业、理发业、食品店业等,都已经是深有体会。就在最近,经营电子香烟的华商也开始初尝西班牙同业者的“厉害”。

  电子香烟是近几年才出现和发展起来的新事物。与传统的香烟相比,电子香烟不仅味道和口感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而且在保护吸烟者的健康上面,要更胜一筹。所以,电子香烟一面世,就得到了烟民们的广泛接受。由此,其市场也迅速形成。

  与中国,以及其它欧盟国家相比,西班牙电子香烟市场形成的时间较短,只有仅仅三年的功夫。而在中国,电子香烟的生产和销售已有十年之久。由于拥有中国这一行业的多年优势,以及华商自身所具有的优点,一些华人的电子香烟经销商很快就在西班牙的这一市场上占据了主动。例如,瓦伦西亚一位华人经销商就抢注了电子香烟在西班牙的专利权,这让许多当地商人在气急之余,也颇显得有些无可奈何。

  对于华商所取得的市场优势,西班牙电子香烟领域的从业者也像百货业等其它行业一样,开始利用媒体抱怨自己所处的不利地位,以及华人在这一行业中的“劣行”。同时,他们也借此向政府施压,要求其“考虑西班牙这一领域从业者的共同利益,对市场进行规范和调整。”最近以来,像这样的声音在媒体上不绝于耳。

  上个月,西班牙有关电子香烟从业者协会在媒体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在文章中,他们说:“现在,电子香烟业在世界其它国家有了长足的发展,但在西班牙却出现了停滞。为什么会产生这种现象呢?政府到底什么时候才能规范这一行业呢?为什么政府会允许任何一个商家都可以销售电子香烟呢?例如在百元店,加油站和华人店铺中,都可以看到有电子香烟在销售。尤其是中国人,他们以滑稽可笑的低廉价格,卖着质量极差的产品。对此政府为什么一直视而不见呢?现在,时间正在流失,而我们已经对等待感到厌倦了。”

  在提出西班牙电子香烟市场的所谓“乱象”之后,一个名为“国家电子香烟协会”的组织更是向政府建议,要在这一市场上实施“销售许可”制度,只允许那些专业化的和经过授权的个人和商家,来销售电子香烟。这样就可以完全保证相关产品的质量,同时也对消费者负责。

  在建议中,该协会还特地提到欧洲和北美品牌的电子香烟是有质量保证的。如此,也就巧妙地影射中国人的产品是没有质量可谈的。而在建议最后,所谓“西班牙政府要考虑业界大多数人共同利益”的说法,也将矛头直指华人经销商在抢注电子香烟专利后,所具有的独家垄断性地位。

  根据以往其它华人所从事行业的经历来看,在西班牙有关电子香烟协会的不断呼吁下,政府相关的检查和限制措施,今后一定会适时而来。对此,“国家电子香烟协会”也透露消息说,西政府主管部门在今年秋季应该会有所动作。

  让华人来西投资布局困难重重

  西班牙行业协会不仅会让旅西华人在某一行业中的发展面临“四面树敌”的境遇,而且在近来逐渐升温的中国投资者对西班牙的投资中,也成为那些准旅西华人难以逾越的门槛。

  近一段时间以来,随着西班牙经济危机的见底,以及复苏曙光的出现,许多中国投资者也加大了对西班牙的投资力度。同时,西班牙新近通过的《创业法》,也让很多人产生了对这里的投资兴趣。

  就在一些中国投资者跟随王健林等投资大鳄的步伐,在西班牙寻找投资机会,或布局进行长远发展的时候,又是西班牙的行业协会跳了出来,以保护“西班牙制造”的品质和纯度,以及防止中国资本冲击为由,阻碍中国投资者在相关行业的投资。最近,西班牙鞋业协会就对中国资金意欲进入当地制鞋业,而表示了“不安”和反对。

  在最近一次媒体的相关采访中,西班牙鞋业协会就表示,随着中国投资者的大量到来,西班牙制鞋业极有可能也会成为中国人所投资的热点。到时候,中国资本就会参与到西班牙品牌鞋子的设计和制造中来。这样,西班牙鞋就会沦为“西班牙制造”这个招牌下的中国产品。这对注重产品质量和原产品质的西班牙鞋来说,简直就是一种伤害。

  据西班牙鞋业协会介绍,想要投资西班牙鞋的中国人大多是以前的进口和分销商。现在这些中国商人想在西班牙投资生产贴“西班牙制造”牌子的中国鞋。这种打算在一些西班牙鞋子生产商看来,是“极其危险”的。因此,对于可能的中国投资,西班牙鞋业协会保持了极大的警惕。

  西班牙鞋业协会的成员主要集中在传统制鞋业集中地区Elche。一位当地的西班牙业主说,中国人总是想通过各种方式,渗透到当地的西班牙制鞋业中来。对此,Eleche的许多西班牙厂商都表示坚决反对。“如果中国人的钱投在因缺乏资金,而陷入困境的当地企业里,我们会敞开双臂表示欢迎。但想贴牌西班牙制造,是绝不可能的。”据介绍,就华人投资当地制鞋业的事,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与当地相关企业和协会进行了接触。可由此在Elche当地西班牙企业主那里所产生的反对声音也日益强烈。

  虽然一些西班牙鞋厂业主对中国投资进入当地资金困难的企业表示欢迎,但也有人对此表示担忧。这些对中国投资表示完全拒绝的人说,由于受经济危机的影响,Elche许多制鞋企业,尤其是一些小型家族企业,都陷入了困境。这些企业对资金可谓是望眼欲穿。然而中国资金是一把双刃剑,在让那些拥有西班牙知名鞋业品牌的企业,暂时度过目前难关的同时,也会让“西班牙制造”的长远利益受损。对此,一位鞋商说:“中国的投资就是今天的面包,明天的饥饿。”可见,对于接受中国投资,不少西班牙鞋厂业主都认为这是在饮鸩止渴。

  由于有关西班牙鞋业协会的反对和阻挠,现在中国人对西班牙制鞋行业的投资是非常有限的。一些意欲投资这一行业,并已进行考察和洽谈的华人投资者,在项目实施和推进过程中,也遭遇了很大的困难。由此可见,西班牙行业协会已成为中国投资者难以跨越的门槛。

  成为对方的一员或为解决办法

  其实,旅西华商在西班牙的发展中,遭遇有关行业协会重重阻挠的事,并非是今天才有。此前,一些行业的华商面对西班牙同行的敌视与排斥,选择了与有关行业协会进行沟通与合作,以此来消除对方对自己的误解和敌意。甚至,有的华人协会还整体加入当地的行业协会,成为他们中的一员,成功地将西班牙同行化敌为友。如前几年,面对西班牙中小企业家协会的检举和控告,华人食品店行业的华人食品协会就通过与对方进行沟通,求得了相互理解,并最终加入中小企业家协会,成为其组成部分。从此以后,双方不仅和平共处,共谋发展,而且中小企业家协会更成为华人的好朋友和维权等事项的支持者。

  华人食品协会所取得的经验非常值得其它行业的华人据以借鉴。大家群策群力共同探讨,一起寻找出跨越西班牙行业协会这个门槛的有效之策,以实现中西双方在互帮互助的基础上,共谋发展。(凌锋)

【编辑:丁文蕾】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