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抬投资门槛控制留学生 英国为何且迎且防范移民?

2014年10月10日 1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0月10日电 据《欧洲时报》英国版报道,近年来,赴英留学和投资移民的人数不断增加,但随着英国移民政策的紧缩以及签证审核要求更加严格,一些已经身在英国或计划赴英的华人却陷入被退学、被取消签证,或被要求提供多一倍投资金额等担忧。

  英政府矛盾态度 且迎且防范

  9月是新学年的开始,一些英国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却被告知,新学期将被取消注册资格,面临“被退学”。与此同时,一些申请英国投资移民签证的申请者,也正在面临着随时被移民局检查甚至取消签证的风险。

  此外,计划申请100万英镑英国投资移民的申请人,可能在后半年的政策修改中遭遇要求上涨至200万英镑的尴尬境地。种种迹象表明,英国移民局在不断收紧签证政策。

  而另一方面,随着中英两国的关系紧密,英国又日益向中国投资者敞开门缝。与美国、加拿大等国家相比,英国并非传统意义上的移民国家,近几年来不断以优厚的条件抛出“橄榄枝”吸引海外投资移民,期望以此带动经济发展。

  根据仲量联行的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中国大陆投资者在世界主要城市的投资活跃度中,伦敦占首位,金额达23.11亿美元,远超旧金山、芝加哥等城市。

  此外,随着中国成为英国发展最快的客源国,英国宣布在华12个签证申请中心推出VIP上门签证服务,以及北京、上海和广州3个城市提供24小时超级优先签证服务。

  英国移民及安全部长詹姆斯·布罗肯希尔(James Brokenshire)曾对媒体表示:“中国是英国最大的签证市场,我们迎来的商务出访及游客数量不断增长。仅去年,访问者签证的需求量就增加了40%”。

  在留学和移民人数不断上升的同时,英国移民政策存在的诚信和程序问题、移民带来的社会风险和管理成本问题、英国本国核心利益受影响等问题日益出现,让英国政府又不得不“且迎且防范”。

  未给本国人带来效益 投资移民门槛或升至200万英镑

  此外,英国内政部于10月中旬即将出台的关于英国投资移民的新政,也让目前有计划的申请者担忧。因为今年3月份,英国移民咨询委员会(MAC)提到的将100万英镑提升至200万英镑,有可能在此次新政中实施。

  据年初的一份调查分析,MAC认为现行的英国移民路径中,获利最大的是投资移民者本人,特别是投资者获得的非经济利益十分可观,比如法律政策保障、资产安全保障以及获得高质量的高等教育等。

  MAC质疑英国居民是否能够从此移民路径中获得利益。根据该移民路径的设定,Tier 1 投资移民者主要投资英国国债。MAC认为此类投资对英国经济作用不大,英国政府并不依赖此类投资,扭转财政赤字。

  自从1994年最初的投资移民路径实施以来,100万英镑的最低投资门槛没有调整过。MAC认为由于缺少直接利益,并且间接消费带来的利益也有限,目前的Tier 1 (Investor)移民签证100万英镑的门槛不足以带来期望的价值。

  诚信考验 语言成绩造假波及数千国际生

  留学生在英国的外来人口中占有很大的比例,英国政府向来极力欢迎国际学生。

  英国首相卡梅伦曾表示,对于中国留学生数量不设上限。对此,有专家表示,这是因为国际学生是英国重要的财政来源。

  据高等教育政策研究院的数据显示,非欧盟国家学生每年为英国带来约15亿英镑学费和22亿英镑生活费的收入。但作为世界上第二大留学目的地国,英国政府在控制留学生移民方面一直采取谨慎态度。

  上个月,英国各大高校开学之际,一些此前用托业(TOEIC)成绩申请学校,获得留学签证的学生忽闻噩耗。

  来自中国上海,目前就读于诺丁汉特伦特大学的中国留学生Rachel,收到学校教务部门的邮件,信中指出学校接到英国签证与移民管理局(UK Visas and Immigration,UKVI)的通知,由于Rachel所在的教育考试服务处(ETS)托业考试可信性遭撤销,学校将无法接受Rachel对这门专业的注册,因此在新学期,Rachel将无法接受任何教学,也就是她已经被宣布“退学”。

  受到这波语言诚信度审核影响的学生并不在少数。据业内人士分析,这次审查中会有至少3000名留学生受影响。这次行动也并非内政部对留学生语言成绩审核的开端,而是此前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作弊事件的后续影响。

  早在今年2月份,英国媒体揭露英国境内ETS考点中存在的替考问题后,内政部就宣布暂停接受英国境内ETS考点颁发的语言成绩,并对ETS提供的考试成绩进行全面调查。

  据悉,整个过程中,被调查的中国学生不在少数,一些学生被证明用作弊成绩取得大学入学资格后被立刻遣返回国。另外,也有国际学生在归国度假返回英国时在边境直接被查。6月24日,内政部取消多所大学的担保人资格和招收国际学生的资格。

  之后,内政部出台关于彻底性撤销ETS作为安全英语测试中心资质的移民条例,已于7月1日正式生效。条例规定7月22日前提交并付费的申请依然予以接受 ,但学校有自主的语言测试选择权。

  卡梅伦和内政部大臣特里萨·梅(Theresa May)7月宣布,在高校国际学生招生权方面,英国将进一步加大限制。

  根据规定,从11月起,如果英国高校招收的海外留学生在办理赴英签证时,被拒比例达到10%(此前这一比例是20%),将会失去海外招生权。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此举意在打击假留学生,防止其借留学来实现移民动机。

  对于留学政策的紧缩,有关业内专家分析,政策对于包括中国学生在内的国际学生来说,并不会产生多大影响,在接下来的几年里,英国的中国留学生仍将保持稳中有增的趋势。

  投资签证持有者并非真投资 遭移民局彻查

  除留学生群体外,企业家投资签证的申请者和持有者,也在移民局的监控和审查范围内。随着PSW(Post Study Work,毕业生工作签证)签证的取消和工作签证要求的提高,选择毕业后或PSW到期后,申请企业家投资签是不少人继续留在英国的方式。

  今年7月10日,James Brokenshire主要针对企业家移民签证,向下议院提交签证政策变动条例,该条例于翌日生效,进一步收紧企业家移民签证政策。

  James表示,这一变动主要因为移民局在调查中发现,英国境内提交的大部分企业家移民签证申请,都仅仅是申请者为了得到继续留在英国的许可证,而不是为了真正的投资目的。

  其中一部分已经获得签证的持有人也在这波检查中受到波及。据移民局的资料显示,在已经获得企业家签证的人群中,有很大一部分人只是为了凑足十年转永居。

  税收记录表明,在已获得企业家移民签证的人群中,仅有极少部分人是真正从事建立企业和商业的活动,有很大比例的一部分人都在从事违背移民条例的雇佣工作,并且这些工作大部分都是所需技能水平很低的工作。

  对于企业家投资签证的收紧,资深移民律师刘鹏表示,移民局主要彻查3种人群,一是,在签证出台早期政策宽松的情况下获得签证,至今未从事真正商业活动的申请者;二是,在英国即将居住满10年,获得企业家移民签证只是获得永久居身份的人群;三是,已拿到企业家移民签证,但不愿承担创业风险,而选择为其他雇主工作的人群 。

  刘鹏认为,根据移民局的声明,此次关于企业家真实性的调查还将继续,且彻查范围将进一步扩大。他建议,无论是即将申请企业家签证的在英人群,还是已拿到签证但未从事相关商务活动的人群,应尽快找到好的项目开始运作。那些经调查发现从事违背移民条例的签证持有者,很有可能被立即取消签证资格,或收到警告。(侯清源)

【编辑:王诗尧】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