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欢乐春节·魅力北京”活动在洛杉矶隆重举办

2015年02月02日 16:18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

  当地时间2月1日下午,“欢乐春节·魅力北京·激情冬奥”活动在美国洛杉矶比佛利市赛班剧院隆重开幕。这是文化部海外“欢乐春节”活动之一,是北京市“魅力北京”城市品牌活动的再次走入美国,也是北京申冬奥的首场海外推介活动。

  本次活动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北京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比佛利市会议与旅游局共同主办,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为支持单位。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刘健、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董俊新、北京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秘书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王惠、比佛利市长朱莉安·戈尔德及洛杉矶地区多个城市的市长等中美贵宾出席开幕活动。比佛利市会议与旅游局总裁朱莉主持开幕式。

  此次活动包括四大项内容:“魅力北京”综艺晚会、“魅力北京·激情冬奥”图片展、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交流、北京城市形象宣传片展播。来自北京的表演艺术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活动现场与比佛利市民众共同分享中国春节民俗和北京文化魅力,共同交流两地文化和奥运遗产带给城市的发展变迁。

  开幕式上,比佛利市长朱莉安·戈尔德对活动给予高度评价,他说:“这个活动将成为连接两个城市和两国人民友谊的桥梁,希望这个活动能形成惯例,一直开展下去。”我驻洛杉矶总领馆总领事刘健表示:“北京‘欢乐春节’的精彩活动,让洛杉矶民众深刻感受了中国传统节日文化的魅力,为推动中美文化交流增添了浓墨重彩的新画卷。”王惠现场接受了多家媒体的采访,着重介绍北京申办冬奥会的理念和优势,她说:“洛杉矶是北京的福地,北京的数次奥运之旅都与洛杉矶有着不解之缘,希望凭借这次春节文化之旅,带来北京的问候和对奥运的再次期待,让更多的美国朋友了解中国、喜欢北京、支持北京申办冬奥。”

  “魅力北京”综艺晚会由北京演艺集团精心创排,以“这里是北京”城市形象宣传片开场,一幅幅美丽北京的画面吸引了观众的目光。紧随其后的是有着浓浓的年味儿的“魅力北京”综艺晚会,这场融汇了杂技、京剧、舞蹈等表现形式的高水平综艺演出,赢得了现场1800名观众的热烈回应和多次经久不息的掌声。

  被誉为“民乐皇后”的著名二胡演奏家宋飞与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合作演奏的经典曲目《梁祝》,突破传统形式,选用小提琴与二胡合奏,用一中一西两种经典乐器演绎这段在中国妇孺皆知的千古名段,荡气回肠,使美国观众更好地理解了这段中国“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故事;著名琵琶演奏家周慧的琵琶独奏《春江花月夜》,宛如一幅山水画卷,把春天静谧的夜晚,月亮在东山升起,小舟在江面荡漾,花影在两岸轻轻摇曳的大自然迷人景色,一幕幕地展现,使观众沉浸其中陶醉不已;中国杂技团携曾荣获世界杂技“金小丑”奖的《俏花旦·抖空竹》、《东方腾韵·顶碗》、荣获法国“水晶大奖”的《雪玲珑·顶上滚杯》和荣获意大利国际杂技比赛“总统奖”的《邀月弄影·芭蕾对手顶》等具有国际高水准的杂技表演甫一亮相,技惊四座,惊呼声与掌声此起彼伏。

  本次活动另一重要内容——“魅力北京·激情冬奥”图片展在赛邦剧院同期举办,展览以“魅力北京·激情冬奥”为主线,展出60幅由世界知名摄影师在北京拍摄的精美作品。该展以讲故事的方式展现了北京、洛杉矶的奥运渊源,并着重体现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理念与规划,及北京人对冬季运动的热爱与参与。从1932年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参加第10届洛杉矶奥运会的故事开始,讲述了1984年中国首次派出大型代表团参加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2008年北京参与帕萨迪纳花车游行和第29届北京奥运会的历史画面。天坛、故宫、颐和园等世界文化遗产和名胜古迹的图片体现出北京深厚的城市文化,城市环境、百姓生活、艺术演出、交通设施、国际会展等图片展现出北京国际化都市新貌。美国摄影师Joe McNally的北京主题“时尚与地标”巨幅组照很是抢眼,富有冲击力的画面,鲜明的色彩碰撞,展现北京城市地标的同时,为观众带来时尚与历史交相辉映的当下北京。北京城市形象宣传片在展场滚动播放,众多参观者驻足观看。

  展览现场,还有来自朝阳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带来泥塑兔爷、毛猴、于氏风筝、补绣等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现场技艺展示。参加活动的当地市民现场与传承人交流,为他们手中的一件件作品鼓掌惊呼,有的还在传承人指导下亲自动手,尝试制作起中国工艺品,不时传来欢声笑语。(记者 张旭)

【编辑:杨斌】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