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旅美八旬侨领捐建旧金山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

2015年06月12日 11:2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旅美八旬侨领捐建旧金山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
方李邦琴(人民日报海外版/资料图)
抗日雕塑(人民日报海外版/资料图片)

  迄今为止,除中国内地外,包括中国台湾和香港在内,世界上还没有一座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如不出意外,8月15日,旧金山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的开幕将填补这一空白。在筹建者的叙述中,围绕着筹建这座纪念馆发生的故事,也将成为一段生动的历史。

  建馆,

  靠的是民族情,爱国心

  旧金山将建立首家海外抗战纪念馆的消息引发的反响已经溢出美国。

  因为旧金山拥有全美最多数量的华侨,在美国政治版图中拥有独特地位。坐落之地,是市中心全美最大规模最大唐人街内。

  日本《产经新闻》去年7月15日的一篇报道对此事极为关注。“一位著名旅美华人女性实业家正在推动这一计划的实施。通过加强对旧日本军队残暴行为的印象,美国或将成为新的反日宣传基地,这一点着实令人担忧。”

  这位华人女性实业家就是方李邦琴(以下简称“方太“)。她因收购旧金山两大英文报业之一的《旧金山观察家报》而声名鹊起,旗下的英文报纸杂志发行量超过了数百万份。

  在奥巴马总统与胡锦涛主席发起美中学生交流的“十万强计划”后,她与前国务卿希拉里共同发起“十万强基金”,还被前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引为座上宾。

  宣布筹建海外抗战纪念馆是在去年7月7日,正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全面爆发77周年纪念日。

  “犹太人在二战中被德国法西斯杀害了60万,他们在世界各地建立了167个纪念馆。而中国人被日本人杀害、致伤了3600万,却至今没有一个海外纪念馆。”电话那头,年过八旬的方太有些哽咽。她的想法,就是建成海外第一个抗日战争纪念馆。

  筹备,

  要的是智斗和坚持

  “在旧金山,日本人有日本人的势力,中国人有中国人的势力,印度人有印度人的势力。”方太说。这更像是一个江湖。华人建抗战纪念馆的消息在江湖中掀起的是波澜。

  担心的当然是日本人。

  建馆消息发布当天同时发起的是“一人一元”的捐建活动,目标筹款200万美元用于建馆费用。

  但7月9日那天傍晚,就有不明身份的黑客入侵网站。了解内情的赵湘君向记者展示当天捐款页面下方截图,上写“一群猪想建设纪念馆,笑!支那豚不团结,我们还有机会全杀光你们!!!”幕后推手,不言自明。

  一般来说,日本人对华人的抗议活动不太害怕,但对方太却有所忌惮。“方太做事是平和的,因为方家在旧金山的影响力,这种平和蕴藏着一种巨大的力量。”方太的私人助理透露。

  安倍今年4月访美到达旧金山的第二天,日本驻旧金山大使亲自来到方家进行游说。在此之前,日本方面先后两次与方太的儿子会晤。全程参与会晤的赵湘君回忆,方太明白地表示了她对中日关系的看法:“历史是前进的,没有人愿意活在痛苦的历史中,但是请告诉我,如何使中国人民翻过这痛苦的一页。”

  布馆,

  展示中国人的不屈不挠

  为了建这个馆,方太多次回国。她参观过卢沟桥抗战纪念馆、武汉中山舰、山东台儿庄纪念馆……只要对她建馆有帮助,她都会前往参观取经。

  纪念馆坐落于旧金山市中心中国城内,地理位置优越。“旧金山有很多游客,如果他们能到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几分钟,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力。“方太说出设想,“我不想展示悲情,而是展示中国人不屈不挠的抗战精神。”

  在她助手展示给记者看的布展图上,纪念馆将设“战争综述厅”“华侨助战厅”“中美友谊厅”及“飞虎队”等部分。“保护历史真相,缅怀先烈事迹;提醒中美曾经并肩战斗过;向世界宣示华侨华人爱国的情怀和精神。”方太说。

  纪念馆所在的两层建筑是由方太提供的。更有意义的是,这栋建筑是1927年创办的《美洲国民日报》的旧址,这份报纸当年承担了美洲大部分抗日宣传任务。

  “在1996年至建馆前近20年间,方太把楼下最好的有窗房间免费提供给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联合会作联络处。今天,这座建筑作为抗战纪念馆馆址。”该会前会长李竟芬说,“方太做这件事,好像冥冥之中由天定的。”

  “这栋楼满载着海外华侨热心捐助共赴国难的记忆。设在美国旧金山市,更能凸显中美在二战中并肩作战的意味。纪念馆设于此,格外有其意义。”方太说。

  纪念馆的意义还不止于此,其示范意义,更在于有中国人的地方,就能够有各式各样不同形式的抗战纪念馆,让日本政府不能再篡改历史。(杨子岩)

【编辑:杨斌】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