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位岳阳海外学子分享留学感受:弄清留学目的

2015年06月16日 14:42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

  2015年高考落幕,高考学子刚刚经历人生中的一次重要考试,紧张、期待、焦虑和欢喜五味杂陈,有一部分学生将选择出国留学作为未来的深造路径。日前,记者采访了三位在海外求学过的岳阳学子,他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准留学生们介绍在海外求学的感受。

  张雨桐留学日本口语差,怕地震别来日本

  2011年中秋节那一天,家住云溪的张雨桐踏上了日本留学的道路。“我从小就喜欢看日本的动漫,从而喜欢上日语。”高中毕业后,张雨桐到长沙一所专门学日语的学校学了一年半,通过了日语二级考试。随后,得到了现在所就读的武藏野学院的笔试和面试,开始了留学生涯。“刚到日本的时候,有点不适应。我们学校位于埼玉県狭山市,属于乡下,需要在学校附近租房子住。”张雨桐告诉记者,直到今年读大四,课程不是很多了,她才搬到东京来生活,"如果上课,就需要坐2个小时的公交去学校。"张雨桐说,日本的学校很少有寝室,当地的学生去上课都需要坐2-4个小时的公交或地铁去学校。“在日本的消费水平相对国内而言,大概高了10倍。”张雨桐介绍,在日本,没有菜市场,只有超市和便利店,“一个人最便宜的一餐饭需要人民币30元。”

  来到日本三个月后,张雨桐开始半工半读,迄今为止,她在超市、面包店、拉面店、咖喱店打过工,前段时间还开始为国内的朋友做起了日货的代购。“我现在在一家咖喱店端盘子,50元人民币/小时,一个月大概可以赚5000元。”可张雨桐说,这些钱仅够自己交房子和生活费,“我现在大四,9月份毕业,生活费自己赚,还是花了家里35万元左右。”“如果想要来日本留学,一定要找到一个好中介。”张雨桐说,日语不过关,也建议不要来日本,“因为日语不好,真的会被日本人笔试,但如果英语好,那另当别论。”张雨桐表示,日本是一个地震多发的国家,基本上是一天一小震,三天一大震,“有一次发生地震,我鞋子都没来得及穿,就跑出来了”。张雨桐表示,如果你怕死,独立能力差,脸皮薄,不建议来日本。

  Jason留学加拿大,严格的升学制毕业不是件易事

  高中毕业于岳阳县一中的Jason在2009年高考中考上湖南大学,随后通过湖南大学的2+2项目,于2011年来到加拿大里贾纳大学,就读工商管理专业。“刚开始去,花了一年时间学习语言,通过了加拿大当地一个类似雅思的考试。”Jason说,里贾纳大学周边的娱乐业很少,当时甚至连个KTV都没有,有很好的学习氛围。

  Jason第一学期住在学校宿舍,后面在外面租房子,也住过老外家。“在这边有中餐馆还有超市,我大部分时间都会选择自己做饭。”他告诉记者,和大多数留学生一样,刚出国,他什么都不会干,但环境所迫,慢慢独立能力越来越强,“买车、办理保险、学校自主选课、做饭等等,我都会了。”“如果要来加拿大,英语特别重要,因为所有的交流全部是英语。”另外,Jason表示,在加拿大,考试并不是像国内过了期末考试就可以了,“在这边,最后的分数由期末分、平时作业分、团队合作分、演讲分等构成。”Jason说,每个学生必须要达到平均分65分或以上,“如果第一个学期没达到,学校会发一封警告信,第二学期还没达到,就必须停课8个月,或转学到其他专业。”Jason表示,在国外读大学,还是很有压力的,“我有几个同学读了好几年,本科都还没有毕业。”

  “有的学生因为高考没考好而选择出国留学,还有很多学生出国是为了移民而去的。”Jason建议,出国前,应该弄清楚自己留学的目的是什么,再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

  刘峰留学新加坡,华人多生活易适应

  毕业于岳阳市四中的刘峰在2008年7月,选择来到新加坡留学。“在新加坡没有什么不适应,这里的饮食,还有人文环境都感觉很亲切,当地的华人也很多,整个感觉和香港差不多。”刘峰就读的学校是新加坡东亚管理学院(EASB)酒店与旅游管理专业。

  刘峰告诉记者,这个专业的课程包括酒店和旅游市场营销、旅游系统和环境、综合度假村管理等等,和在国内的教育模式不一样,新加坡的上课以小组模式为主,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自我创造拓新能力和团队意识。

  “新加坡是一个法律特别严明的国家,在国内养成的一些不好的行为,在新加坡都是明令禁止的,如吸烟、嚼槟榔、随地吐痰、公交地铁上吃东西等等。”刘峰介绍,国外的学校都是宽进严出,新加坡也一样。如果考试不及格,只有一次补考机会,且每次都要交1万多人民币的补考费,再不成功,就要重修。“在新加坡,花费最大的是学费和生活费,常规来说,吃住行每个月大概5000-7500元人民币。”刘峰说,在新加坡4年,总共花费大概是60万人民币左右。

  “虽然有国外留学的背景,并且在语言上存在优势,回国后就业所得薪酬却没有特别丰厚。”已经回国的刘峰说,现在中国出国留学的学生越来越多,海外留学的含金量在逐年降低,特别是自费出国留学。(记者 丁瑜报道)

【编辑:杨斌】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